蓋茨在會場放蚊子咬富人 聽眾遭驚嚇

發表:2009-02-08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媒體報導,每年的TED(TED為:科技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design的縮寫)大會都會聚集全球卓越的思想家,就科學、藝術、政治、全球性問題、建築、音樂等各個領域的問題進行交流。今年比爾·蓋茨也受到了大會的邀請,在「重啟(Rebooting)」環節進行了精彩的演講。有意思的是,蓋茨在大會會場上散播了一些蚊子,他稱, 「沒有理由只是讓窮人體驗被蚊子攻擊的滋味」。

蓋茨做法招致聽眾不滿

在當日會議上,蓋茨指出,「瘧疾主要是靠蚊子的傳播進行的。今天我正好帶來了幾隻蚊子」隨後蓋茨真的打開瓶子將其中的蚊子釋放,此舉讓台下的聽眾感到驚恐,人們足足擔心了一分鐘,之後蓋茨表示這些蚊子並沒有被瘧疾感染。不過此舉招致了與會者的不滿。

該大會的管理者克里斯開玩笑說:「蓋茨此舉應該成為各大媒體新聞的頭條,標題可以用‘蓋茨向全世界釋放更多的致命昆蟲’。」(原話為:Gates releases more bugs into the world)電子商務網站易趣創始人皮埃爾·奧米迪亞表示:「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我當時就坐在第一排。」

呼籲人們重視非洲

蓋茨在演講中說,瘧疾每年造成了大量的兒童死亡,二十世紀初時,瘧疾曾經是一種全球性的疾病,後來人們發現用奎寧可以治療瘧疾,到了二十世紀70年代,這一疾病在溫帶地區基本被消滅。但是,非洲國家對此沒有引起應當的重視,也沒有足夠的資金來開展這樣的項目。

據瞭解,每年全世界大約有超過270人死於瘧疾,其中75%是非洲兒童。儘管瘧疾已經在大多數國家絕跡,不過這種病毒仍然在貧窮的非洲及亞洲國家蔓延;這些國家主要是熱帶或亞熱帶氣候。

蓋茨表示,「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去年曾捐款1.5億美元幫助解決找到抗瘧疾病毒的疫苗。

蓋茨表示,到目前為止,人們應該重視瘧疾的影響,應該投入更多的措施及藥品與瘧疾鬥爭。他還開玩笑的說,「現在通過我這種方式使得大家對瘧疾有了更深刻的瞭解,希望有錢人能夠慷慨大方的捐款。」

另外,蓋茨還講到了「重啟(Rebooting)」,一提起這個名字相信很多人都會猜想蓋茨將講解關於計算機方面的知識,不過這次蓋茨「重啟」的是非洲。在大會上,蓋茨講述了他參與慈善事業的經歷,除了對兒童疾病死亡問題與教育問題的關注外,比爾·蓋茨演講的一個重點就是發生在非洲的瘧疾。

當說到自己的個人貢獻時,比爾·蓋茨說他最近去了一趟奈及利亞,正在與治癒那裡死灰復燃的小兒麻痺症作鬥爭。他補充說,跟疾病作鬥爭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就像從事軟體一樣。「我是一個樂觀的人,我認為任何問題都可以被解決的。」蓋茨說。

小資料:瘧疾

瘧疾是由瘧原蟲引起的寄生蟲病,於夏秋季發病較多。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病,並且容易流行。

典型的瘧疾多呈週期性發作,表現為間歇性寒熱發作。一般在發作時先有明顯的寒戰,全身發抖,面色蒼白,口唇發紺,寒戰持續約10分鐘至2小時,接著體溫迅速上升,常達40℃或更高,面色潮紅,皮膚乾熱,煩躁不安,高熱持續約2∼6小時後,全身大汗淋漓,大汗後體溫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經過一段間歇期後,又開始重複上述間歇性定時寒戰、高熱發作。

嬰幼兒瘧疾發熱多不規則,可表現為持續高熱或體溫忽高忽低,在發熱前可以沒有寒戰表現,或僅有四肢發涼、面色蒼白等症狀。嬰幼兒瘧疾高熱時往往容易發生驚厥。

治療瘧疾應採用抗瘧原蟲藥物,如氯喹、奎寧、青蒿素等。瘧疾仍然是當今人類的最大殺手之一。「瘧疾」一詞在拉丁語中的含義是「壞的空氣」,甚至古羅馬人就意識到應避開某些沼澤地區的瘴氣。但是,瘧疾並不是由帶病菌的空氣、而是由不流動的水中所繁殖的蚊子造成的,這點正如羅納德.羅斯在1892 年懷疑的那樣。

在瘧疾患者體內發現了一種大小如紅細胞的寄生蟲。它是如何侵入人體的?羅斯設法追蹤這種寄生蟲的生活史。它先存在於蚊子的胃內。在那兒繁殖後,幼蟲侵入蚊子的唾液腺內。當蚊子叮人時,唾液中的寄生蟲隨之進入人體的血液中。幾週之後,被感染的人就會出現瘧疾特有的發熱和寒戰症狀而病倒。這種發熱呈一過性,並且反覆發作。

羅斯的研究並沒有治癒瘧疾。一旦找到瘧疾的病因,人們就能夠設法消滅在沼澤裡繁殖的蚊子。只有雌性蚊子才叮人吸血,用來使其卵健全成長。所以,只有雌性蚊子才會傳播瘧疾。

瘧疾現在幾乎已絕跡於城市和城鎮內,但仍然流行於許多農村地區,特別是非洲,拉丁美洲和東南亞地區的農村。

奎寧是最古老的治療瘧疾的藥物。作為唯一有效的藥物,它一直使用了300年。預防仍然是對付瘧疾最好武器。如今在瘧疾流行的地區旅遊,當有蚊子出沒時,人們應該服用抗瘧藥,並使驅蚊劑來避免蚊子的叮咬。

瘧疾廣泛流行於世界各地,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仍有92個國家和地區處於高度和中度流行,每年發病人數為1.5億,死於瘧疾者愈100萬人。我國解放前瘧疾連年流行,尤其南方,由於流行猖獗,病死率很高。解放後,全國建立了瘧疾防治機構,廣泛開展了瘧疾的防治和科研工作,瘧疾的發病率已顯著下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