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廉江政府動用武警強征土地 警車救護車開路

發表:2009-02-09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08年11月,廣東廉江當地政府在未收到正式征地批文情況下,動用幾十名手持盾牌、警棍的武警和聯防隊員強征土地,鎮領導下令"誰出頭就抓誰"。多位村民為阻止推地而遭致不同程度毆打,數人因涉嫌"妨害公務"被拘留。目前村民沒見到任何征地款。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日前談到,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的因素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土地徵用;二是環境污染;三是移民搬遷;四是集體資產的處置。

陳錫文表示,中央對處理這類問題的原則是非常明確的:一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裡就明確提出,要妥善解決好農村的征地、環境污染、移民搬遷以及集體資產的處置等矛盾和問題。二是一旦發生了突發性的群體事件,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到第一線,面對面地做解釋和說服工作。除了發生打、砸、搶、燒這些不幸的情況之外,原則上不能動用警力。三是事態平息之後,要迅速地總結教訓,該追究責任的要追究責任,同時要制定出整改方案,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答覆。

去年11月26日,廉江河唇鎮發生了一起因征地引發的官民衝突,事態平息之後,南方農村報記者兩赴廉江,試圖還原該起事件的來龍去脈。

當地政府為了公共利益徵收村民的土地,目的是正當的,理應得到村民的理解;而且,為了讓村民在征地協議上簽字,政府也做了大量、細緻和長期的工作,態度值得肯定。然而,在如何保障被征地村民的當前利益和今後生活方面,政府的作為與村民的期待之間,無疑還有不小的差距,需要政府更多一點依法辦事、更多一些資金投入、更多一份耐心和更多一分文明。

當然,村民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時,也應該採取理性和合法的手段。只有這樣,村民才可能處於比較有利的地位,也有助於維權取得最後的成功。

新年前,20歲的廉江市河唇鎮蓮塘口村民鐘華武被廉江市公安局放了出來。此前,鐘華武在廉江市看守所熬了37個晝夜。

如今,鐘華武還不時地感到胸痛、頭暈,左手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嚴重變形,不能自由伸展。
這一切,都源於三個月前廉江市政府征地時,鐘華武的"出口咬人"行為。

耕地未征先填

去年11月26日上午8時許,在警車的護送下,3臺鉤機駛向蓮塘口村委會秧地坡村。車隊的最後,是一臺河唇鎮衛生院的救護車。

車輛停穩後,從車上下來100多人,走在前面的,有廉江市政府辦公室負責人林某、河唇鎮委負責人李某、鎮政府負責人陳某和派出所負責人梁某;緊隨其後,是幾十位手持盾牌、警棍的武警和治安聯防隊隊員。

"我還以為有暴動,政府派人平定呢。"1月11日,一位目擊者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後來才知道是鎮政府到秧地坡征地。"

只見市府辦負責人林某一揮手,幾位工作人員手拿皮尺、標桿等工具迅速下到地裡,開始丈量起來,而身後的三臺鉤機也同時打開了馬達,不停地在地裡挖掘。

這時,秧地坡村民終於明白--政府強征土地來了。

前一天上午,秧地坡村民代表被召到鎮政府告知征地事宜,市府辦、國土局、鎮派出所等部門相關人員參與了會議。會上,鎮委負責人李某一再強調"肯要征,不肯也要征",並下令"誰出頭就抓誰"。
今年1月11日,秧地坡副村長鐘少金說,政府當時並未出示征地批文,目前,村裡所收到的與征地有關的文件,僅有開會當天廉江市國土資源局下發的《關於河茂線小半徑改造工程秧地坡地段預征土地公告》。1月21日,廉江市國土資源局副局長何耘韜向南方農村報記者證實,國土局收到的相關文件僅有國土資源部的"國土資預審字[2006]221號",未收到上級的正式征地批文。

秧地坡村民不僅未見過正式征地批文,也沒有領到征地補償款;更有甚者,就連每戶要被征去多少土地,村民也不清楚。村民唯一知道的是,根據上述預征土地公告,全村預征土地面積為35畝,土地徵收補償標準為每畝25500元(包括安置補助費和青苗補償費)。

然而,對於上述預征土地面積和補償標準,廉江市國土資源局卻給予了否定。1月21日,記者在該局給廣東省國土廳的文件裡看到,秧地坡村被征土地共計20.8畝,補償標準為每畝2.6萬元,青苗補償每畝為4000元。征地補償和青苗補償在征地當日核實土地面積後,已下發到蓮塘口村委會。

當時,村民並不知道同一個政府部門的口徑竟然自相矛盾,他們只是不願意自己的土地被這樣不明不白地征走。

田頭官民衝突

11月26日,看到自己的蔬菜被踐踏、土地被挖掘,村民全部圍了上去,這其中就包括鐘華武。
"拿征地手續看一下!"鐘華武向鎮委負責人李某提出了要求。

"你小孩懂什麼,大人都不說。"李某大聲呵斥,"你們特別傻,這地合理也要征,不合理也要征。(你們要是認為)這裡人手不夠,廉江還有人。"

鐘華武無奈,只得走開。轉過身時,鐘華武碰巧看到有人正在推搡81歲的老太廖壽英,廖老太的眼角已在不停地流血。看到這一幕,鐘華武立即借來朋友羅景章的手機進行拍攝。拍完後,鐘華武隨手將手機還給了羅。

這時,鎮委負責人李某帶著幾個人趕了過來。

"手機給我!"李某伸手要奪手機。

"不給!"羅景章拚死護住。

"捉他上車!"李某一揮手,幾個人圍了過來。

"不要抓他!"鐘華武見勢,衝上前來,"要抓就抓我,他是外村人,不關他事!"

幾個人一起衝上前來,對鐘華武連扯帶打。沒過幾分鐘,鐘華武的衣服、褲子全被撕破,只剩下一條內褲,全身多處被打傷。

後來,鐘華武被帶到了廉江市公安局。當晚,鐘華武被廉江市公安局以涉嫌"妨害公務"拘留。一同抓來的鐘文華和羅景章,則在晚上8點鐘被釋放出來;不過,羅景章的手機至今未歸還。1月21日,河唇鎮副鎮長黃祖山告訴記者,鐘華武被拘是因為"咬了武警"。

當時有多位村民為阻止推地而遭致不同程度的毆打,其中數鐘華武傷勢最重。鐘華武在看守所中多次請求保外就醫,均遭拒絕;不過,廉江市看守所為其提供了半個月左右的病號待遇。

村民被迫簽字

其實,早在2006年5月份左右,秧地坡村就被河唇鎮國土所告知,將徵用本村的部分土地進行河茂線小半徑改造工程。

從此,河唇鎮政府和秧地坡村展開了長達一年多的談判。據副村長鐘少金介紹,由於政府沒有就村裡提出的解決全村村民的社保問題做出答覆,所以村裡也一直未與鎮政府就征地事宜達成一致。1月21日,河唇鎮副鎮長黃祖山向記者證實,秧地坡村和鎮政府的分歧主要是"個人社保問題"。

但是,政府並未知難而退。為了讓秧地坡村民盡早在《河茂鐵路秧地坡段征地事宜協議書》上簽名,河唇鎮政府可謂"費盡了心思"。

2007年底,秧地坡村幹部和20多位村民代表一起被召到了村委會商議征地事宜。會後,鎮司法所工作人員黃廣壽要求村民簽名同意賣地,並聲稱"簽一個名發100元",但村民都拒絕簽字。後來,黃廣壽將所有村民鎖在村委會,並揚言"不簽名不放人"。後來,村民以跳窗相挾,黃廣壽只得作罷。

鎮政府見"威逼"不行,轉而採取"利誘"的方式。

1月11日,秧地坡村民藍潔林告訴南方農村報記者,自己是在領了鎮幹部3000元錢後才簽字的。而簽字之前,河唇一中校長"曾多次勸說我"(藍潔林兒子在河唇一中讀初二),村婦女主任也聲稱"不簽字就不發低保金"。

據鐘少金統計,全村共有三四十戶在鎮政府的"利誘"下簽了字,簽字的村民都從官員手中領到了50至3000元不等的獎勵。不過,全村還有四五十戶村民仍未簽名。

據村民介紹,鎮幹部每人都要完成"簽名指標"。為了完成任務,鎮幹部是"什麼手段都用得出來"。1月21日,河唇鎮副鎮長黃祖山向記者證實,他也有一個簽名任務,但他表示,給村民的錢全是"幹部自己掏腰包"。

村民出路何在

副村長鐘少金告訴記者,從被強行推地後的第二天起,村民代表就去四處"反映情況",但村裡至今尚未收到上級的處理意見,也沒見到一分錢征地款。

"土地被強征、村民遭毆打、人員被拘留,當然要求政府給個說法!"鐘少金斬釘截鐵地說道,"不過,全村480多位男女老少的出路問題才是我們最大的困難。"

秧地坡村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三面被鐵路環繞--西面是黎湛鐵路及其復線,北面是河茂線,南面是茂湛鐵路;村裡房屋距鐵路最遠處不足40米,最近只有20米,全村常年受噪音污染。

此外,村裡還有高壓線穿過,廉石公路也近在眼前。更令村民不滿的是,由於村東南面河唇水泥廠的影響,全村常年處於雲霧之中,被稱為"霧村"。

秧地坡村現有89戶村民,483人,耕地37畝,人均不足8厘地。此前,1953年修黎湛鐵路時徵收了該村60多畝耕地,1974年湛茂鐵路又徵收30多畝,如今,河茂線小半徑改造工程又徵收了35畝。

村民鐘燕華告訴記者,這次政府征地,全家8口人賴以生存的4分地被拿去了,以後全家"不知如何生存"。

1月21日,河唇鎮副鎮長黃祖山說,為解決村民的出路問題,湛江市特意撥付了230萬元扶持款,但鎮政府尚未收到該款項;同時,鎮政府也為秧地坡村申請了飲水安全工程補助款。


来源:南方農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