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發起「拯救低俗名畫」運動

發表:2009-02-09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政府推動的整治低俗網站運動中,中國一家網站刪除了該網站上的部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著名油畫。一名中國網友,則發起了"拯救低俗名畫"運動,為這些著名油畫作品中的人物穿上衣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上個星期,一位網名為火星蜥蜴的博客作者,在他自己的博客中發起了這一"拯救低俗的名畫名作"運動。這位網友為大量的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人物穿上衣服,包括米開朗基羅的著名雕像《大衛》,被穿上了中國傳統服裝,而法國畫家德拉克洛瓦創作的《自由引導人民》油畫中的自由女神也穿上了上衣。法新社報導說,這是一個中國民間的抗議活動,抗議組織者號召網民為所有裸體形象的藝術品著裝,以免被刪除。

報導說,抗議的原因,是中國社交網站,豆瓣網的管理人員,以整治低俗內容的理由刪除了一些著名歐洲油畫,包括著名的"烏爾比諾的維納斯"等。

在中國美術學院和上海大學等四家高等院校任客座藝術教授的郭競雄表示,這應該是個別網站管理人員在運動中寧左勿右的表現。

"寧左勿右吧,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往往是只要讓領導高興,做得過份一點也無所謂。長期一個黨養成的一種習慣,從上到下越來越往左,越來越極端。"

郭競雄是中國動漫畫界的著名人物,創作的作品在國際上多次獲獎,被稱為中國動漫畫家第一人。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中國當代的藝術創作中,確實存在一些低俗傾向的內容,但連世界著名藝術作品也遭連累,說明目前中國人藝術素養仍待提高。

"可能很多當代的中國人缺乏美學常識,而且不瞭解文藝復興時期代表的是一種什麼意義,結果就把這些巨作刪了。這個事情可笑到最後,實際上更多是一種遺憾和可惜。"

網友創作的抗議作品,還包括了一付為中央電視臺新大樓穿上紅短褲的作品。據報導,因為網友的抗議,豆瓣網已經恢復了這些藝術名作的鏈接。

中國政府在過去一個月內展開整治低俗網站運動,關閉了1635個網站和200多個博客,以保護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美國中文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則表示,中國政府真正關心的其實是政治信息。

"現在發生這種事情應當說是荒唐可笑的,當然我們也知道,他打擊低俗的東西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主要是為了清除他們認為在政治上靠不住的異己東西。只是既然打的旗號是掃除低俗的東西,所以難免有些不涉及政治的也受了連累,其中遇到一些水平太低的人,那就會幹出這種荒唐可笑的事情來。"

他也表示,中國這種以運動形式開展的所謂整治,通常都是一陣風,吹過之後全部又恢復原樣,以往在歷史上從來如此。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