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災1級警報拉響前,在幹啥?

作者:李小軍 發表:2009-02-0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3日,在緊急召開的全國抗旱保春管工作會議上,農業部正式啟動了抗旱一級應急響應。有關資料顯示:截至2月2日,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甘肅、陝西等7個主產省小麥受旱1.41億畝,比去年同期增加1.32億畝。其中,嚴重受旱5692萬畝,比去年同期增加5610萬畝。旱災已經讓中國近43%的小麥產區受旱,370萬人、185萬頭大牲畜飲水吃緊!此次乾旱持續時間之長、受旱範圍之廣、受旱程度之重均為歷史罕見。

鋪天蓋地的報導,一下子冒了出來,使很多城裡人在認識雪災、地震之外,也注意到了旱災這種災難的可怕!好像突然一下子,旱災就來了!難道旱災也是如同地震一樣是瞬間發生的嗎?生活常識和相關報導告訴我們,瞬間發生旱災是絕無可能的,只有持續一段時間無降水才能發生大面積的旱災。這次旱災也是如此,好多地方甚至連續3個月無降水了!我想知道問的是:旱災1級警報拉響前,相關人等在幹什麼?

第一問有關部門:你們在幹什麼?氣象、農業、水利、防汛抗旱等部門此前難道都毫不知情嗎?或者只是坐在辦公室裡幻想老天降水嗎?該不會是怕擔責任,不敢上報,以致災害擴大的吧!我們國家要說有什麼是世界第一的話,我們的管理部門可謂當之無愧,其人員之多,花費之大,體系之完整,縱觀世界無出其右!就拿上面的幾個部門來說,無不是從上到下,一竿子捅到底的。養了這麼多老爺,供著這麼多衙門,敢情事情臨頭時全不中用了!去年說"多難興邦",但是到了今年,有關部門對付災害的能力依然沒在災害的鍛練中"興"起來。神啊,要花多少代價,經過多少災難你們的職能才能正常發揮呢?這其中暴露的問題,值得關注和思考。

首先,衙門病太重,缺乏責任心,害怕擔責任。問題嚴重到上面非干預不可的時候,才行動起來了。其次,政出多門,多頭行政,相關機構設置不科學。沒有專門的防災救災部門,災害發生後沒人處理,出了問題沒人負責。現有部門的職能好像都沾邊防災,但是都不能擔負起這項工作。這就是官場的三個和尚現象吧,悲哀的是,他們總是有飯吃有水喝,承擔災害後果的一直是養他們的我們大眾!最後,農業水利基礎設施落後,農業投入太少更是問題的關鍵。否則:不至於災害擴大到這個地步,不至於目前依然靠天吃飯,老天不下雨就成災了。忙著在城市蓋樓,滿世界的投資,卻忘了在農村建設水利,是該還對農民和農業欠下的債了!現在這旱災就是要債的,不是要花四萬億救市嗎?能否先多拿一點錢救農民,救農業呢?

第二問媒體們:你們在做什麼?據說你們本應是"無冕之王",是社會的守望者,但在這裡你們蛻變成了吼舌,也許這是不得已的。但,傳達民意、報導事實的基本職業操守,總不能丟掉吧!否則想當吼舌都不合格了,只會唱讚歌的媒體,早就墮落為專門獻媚的"媚體"了。長達數月的大範圍旱災,你們都看不到,安然的選擇性失明瞭!不信去看關於旱災的主要報導,他們都是3日上面拉響警報後,才紛紛出現的。這是你們的恥辱,以後誰還能信任你們,你們還能在各國同仁和本國人民面前抬起頭嗎?真要靠你們,只怕旱災餓死人了,大家還以為一切和諧呢!

第三問所有人:我們的農民到底活在什麼狀態中?農民就在田間地頭,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旱災逐漸發生時,農民肯定首先知道了。他們採取了什麼措施自救嗎?如果沒有,為什麼這樣?如果有,為何不見效果?他們沒有找相關部門反應嗎?他們沒有找媒體訴說嗎?他們沒有向住在城裡的我們抱怨嗎?為何各種救濟途徑都失靈了?大家都做了什麼呢?他們很著急,也許能做的都做過了,但他們力量太弱,聲音太小,渠道太窄,農村被空置了,他們被邊緣化了,他們在城市浮華的背影中,孤獨的與強大而酷烈的自然抗爭!目前看,他們失敗了,結果就是這次史無前例的旱災。假使這些直接與農業災害戰鬥的人們,能更有力量一點,得到的關注和幫助更多點,能夠憑藉的手段更多,更先進點,旱災也不至於到了"歷史罕見"的地步!

目前這種掏空農村,發展城市的做法是危險的,他直接將農村居民推上了自我發展、生存和抗風險能力極低的,自生自滅的悲慘境地,一旦發生大的問題,後果難以想像!設想如果這次北方發生的不是旱災而是飢荒呢?發生在上世紀60年代的悲慘歷史會不會重演呢?這值得所有人深思和警惕,這是比旱災更嚴重的根本問題!

不要再繼續說謊騙人了,03年的教訓難道還不夠嗎?旱災如此嚴重,當務之急就是開誠佈公,官民同心,全力救災。爭取把損失減少到最小,同時必須吸取這次的旱災教訓。對農業基建的虧欠補足後,必須建立起完整有效的日常建設維護管理體系。如果有了災害才想起修修補補,那麼農業基礎一定會依然長期處於極低的水平,即使躲得過旱災,也難逃在其他災害!相關人等的失職行為,比如瀆職、瞞報、遲誤、工作失誤等必須懲處。官場病若不果斷治療,是會害人誤國的!

雪災教會我們電線應該更防凍,地震告訴我們教室必須更堅固,旱災告訴我們農業必須更多投入,那麼雪災、地震、旱災等加在一切告訴了我們什麼呢?難道是一些白痴叫嚷的"多難興邦"?和平時期,多災多難,古人尚且認為這是上天降罪,人應革除弊政。我們豈能無視常識,繼續無恥的鼓吹又取得的"XX的偉大勝利"呢?又怎敢拒絕正視現實,毫無驚懼之意,繼續忽悠式改革,一條路上走到黑呢?
人們都明白:和平而多難,多是人禍大過天災,這是恥辱!所謂"多難興邦",實為掩飾人禍過錯,這是欺世謊言!再忽悠下去,徒增笑料外,上天也火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