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大褲衩一個「懸空煞」建築

發表:2009-02-10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新址配樓起火,我們應該怪誰?是放禮花的人?還是建築設計師?

2006年底,中央電視臺新大樓動工。這棟大樓自設計之初就開始為社會各界所關注,至今,各方討論依然甚囂塵上。有人說這是建築藝術上的重大創新,有人說是鋪張浪費,而在風水學上,這棟建築同樣很有爭議的空間。

形狀怪異:力與美的結合?

央視新臺址位於朝陽區東三環中路32號(原為北京市汽車摩托車聯合製造公司光華路廠址),地處東三環路以東、光華路以北、朝陽路以南,在北京市商務中心區(CBD)規劃範圍內。總建築面積約55萬平方米,最高建築約230米,工程建安總投資預計會超過100億元人民幣。

經過激烈競爭,有關部門確定了世界著名建築設計大師雷姆·庫哈斯和奧勒·舍仁的方案,為央視新大樓的最終設計方案。據介紹,在這個方案中,新大樓的兩個塔樓從一個共同的平臺升起,在上部匯合,形成三維體驗,突破了摩天樓常規的豎向特徵的表現。

簡單地說,是兩棟斜樓在200多米高高向外橫挑數十米空中對接,曲角懸空。

央視的有關負責人和設計方稱這個建築設計是「力與美的結合」,側面S正面O形,「扭曲的造型可以產生豐富的空間變換感覺,讓人產生各種想像,不會單調。央視大樓無論是造型設計還是理念,都顛覆了我們過去的固定觀念」,「我喜歡它,是因為它在許多方面具有挑戰性」。

然而,正是這個突破常規的造型和「挑戰地球引力」的結構,引起了巨大爭議。

反風水文化之作

著名風水師徐從桉先生曾向記者表示,商務樓的設計內容很多,包括樓房的形狀,樓房的朝向,樓房的門口,樓房的尺寸、顏色以及內部功能區的分布等等。其中樓房的形狀至關重要。傳統文化對樓房形狀最基本要求是兩個字:中和正。

中是要求樓房,尤其是主樓要做到中軸對稱。傳統文化同時要求,房屋要建造得方方正正,不能夠歪歪斜斜,不能夠奇形怪狀。因為方方正正的建築比奇形怪狀的建築空間利用率高,建造成本卻低,更利於採光透風。很顯然,風水文化的要求與實用性是相通的。

但是,從圖中可以看到,央視新大樓的設計既不符合中軸對稱的原則,又犯了歪歪斜斜(兩側大樓傾斜)、奇形怪狀之大忌。可以說是一個徹底的反風水文化之作。

安全風水皆堪慮

其實,風水文化與傳統建築學息息相關,違反風水文化,從另一個側面來看就是違反了建築安全。

東南大學建築系鄭光復教授直斥央視新樓是「一個反經濟法則、反科學規律,反中國文化、寓意不良,對中國納稅人過不去,引誘央視大浪費而且後患深重的,無知於建築本質的妄想狂方案」!是「反生活實用與安全、反北京‘文脈’」的「偽劣建築設計」!

可以想像,日後在高高懸空的央視新大樓裡工作的人,能不能安心工作?精神會不會因此而產生焦慮?

香港靈氣風水顧問葉達榮分析,央視新大樓從視覺效果上看是頭重腳輕,且重心不穩,有向前傾斜之勢。大廈頭重腳輕,是不穩之意,而大廈向前傾斜、重心不穩,則代表著經營困難,員工的去留非常多。最大的問題是,大樓懸空的部分,員工在裡面工作不能腳踏實地,平時總會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也有風水師稱這種曲角懸空的建築為「懸空煞」,據說錢財會不斷流失,自然而然就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