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習慣對抗頸肩腰背疼痛

發表:2009-02-10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享受著無紙化辦公和網路世界的繽紛與便利的時候,您是否注意到這樣一個事實:這種靜坐少動的工作狀態卻深受頸肩腰背疼痛的折磨!

在各大辦公樓裡,抱怨"脖頸痛"、"肩膀痛"、"腰背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過去只有中老年人才會患的頸腰椎病,近年來卻成為年輕人的"流行病",成為困擾日常生活的"心腹大患"。尤以文字工作者、網路編輯、教師、平面設計人員、IT從業人員、證券工作者為高發,其中不乏椎體結構性改變的嚴重病例。

先來看看頸椎和腰椎的生理特點。頸椎,這七塊骨頭活動度較大,相互之間以45°連接,第一、二頸椎之間又不存在椎間盤,所有這些都注定了頸椎穩定性較差的特點。腰椎,這五塊粗大的骨頭承受著軀幹的重量,超負荷更易誘發病患。

如果工作時長時間注視電腦屏幕,不良姿勢導致整個脊柱處在一個彎曲、變形的狀態,整個脊柱的韌帶與肌肉都處於缺血和缺氧的環境。如果不注意頸腰部活動,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頸、腰椎變形;如果電腦屏幕不處於平視位置,工作時人體長期向一個方向扭轉頸部甚至腰部,最容易造成小關節的錯位;頭部長時間前伸,還會導致頸椎僵直而出現頭暈頭痛、肢體麻木、噁心嘔吐等,嚴重者還會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而致癱。除此之外,頸肩、腰腿的疼痛症狀還與其他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也與寒冷、潮濕等氣候變化有關。

要想徹底告別此種疼痛,必須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

■保持良好坐姿。

一般採取自然端坐位,胸部保持挺直,頭部略微前傾。

■適宜的桌椅高度。

如桌椅的高度不恰當,都會使頭部過度後仰或前屈,造成頸肩部肌肉勞損。

■避免頸腰部長期處於一種姿勢。

稍感疲勞時便可離開座位行走,或每隔一個小時做些簡單的伸展操,1∼2分鐘即可,學會自我保健。如果電腦放在側方的,建議定期左右更換顯示器的位置。這些都是預防和緩解頸腰部疼痛的好方法。

■調整合理的睡眠姿勢,枕頭和臥具鬆軟厚度適宜。

■注意頸腰部保暖。

風寒常導致肌肉痙攣、僵硬,從而造成落枕、頸腰椎小關節紊亂和肌肉纖維織炎。

■加強鍛練,增強體質。可通過頸項、腰背功能鍛練,增強局部肌力、頸腰椎穩定性及抗勞損能力。


来源:新民晚報.新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