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刺激計畫引發激烈辯論

發表:2009-02-11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將向公眾公布其刺激經濟計畫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先後通過的經濟刺激方案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8千多億美元投資和減稅方案以其史無前例的規模,引發美國朝野上下的激烈爭議。

在參議院接受審議和表決的經濟刺激方案只是在爭取到3名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之後才獲得通過,凸顯了這個方案的黨派色彩和備受爭議的程度。在此之前,眾議院的經濟刺激方案雖然在佔絕大多數席位的民主黨議員推動下也獲得通過,但是卻沒有贏得一張共和黨議員的贊成票。

*裡德:向經濟復甦邁進一步*

參議院版本的經濟刺激議案的金額略高於眾議院版本,達到8千3百80億美元。大體相當於美國2008年GDP的6%,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經濟刺激計畫。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表示,經濟刺激方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標誌著美國在"向經濟復甦的漫長道路上邁出了第一步。"

美國金融服務公司MorningStar的經濟分析部副主任羅伯特.約翰遜認同參議員裡德的看法。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經濟刺激方案在參眾兩院都獲得通過,有助於提振市場的信心。

約翰遜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案,它將推動許多事業恢復發展,我認為其中的關鍵是推動消費者信心重新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從而恢復消費者支出,因為在我看來,消費者支出引導其他消費。而這正是經濟刺激方案的一個核心目標。"

*金額龐大令人不安*

但是許多經濟學家為這個經濟刺激方案所耗費的巨大金額捏了一把汗。

華盛頓智囊機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國際經濟項目主任斯蒂文.舒雷吉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說:"8千多億美元的規模是史無前例的,相當於美國國防開支的1.5倍。根據投入產出的原則,我們投入了巨大的開支,把新的巨大債務壓在美國人民的身上,這就產生了隨之而來的一個問題:我們花費如此巨大的資金能夠得到什麼回報呢?"

*專家警告政府要量力而行*

經濟刺激方案向人們展示了所要達到的三個目標:創造就業、修建基礎設施、投資創造經濟增長的新能源。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技術和公共政策項目主任詹姆斯.萊維斯呼籲政府在實施經濟刺激方案時必須把握市場原則,掌握投入產出的經濟原理,避免造成巨大的社會浪費。他尤其警告政府要量力而行,不要過於雄心勃勃。

萊維斯說:"當考慮如何支付這個經濟刺激方案時,美國的選擇不外有三:第一,增收個人所得稅;第二是通貨膨脹。如果你不增稅,你就必然選擇通貨膨脹。第三是借錢。如果你既不打算增稅,又要避免通貨膨脹,你就只能向外國借錢。這是我在考慮這個刺激方案時所想到的巨大風險。"

*經濟刺激得不償失?*

許多經濟學家以2008年布希政府試圖通過減稅來刺激消費,結果效果並不理想的例子,來說明經濟刺激往往得不償失。但是金融服務公司MORNING STAR的資深分析師約翰遜對美國之音表示,歷史經驗顯示,減稅是在短期內刺激消費的最好途徑,而去年減稅效果不成功,責任不在減稅本身。

他說:"肯尼迪總統在1960年代,里根總統在1980年代,布希總統分別在2001和2003年的減稅政策都獲得了極大的成功,直接的效果很好。不好的例子是2008年減稅。消費者接到退稅款之後不不久,銀行危機的問題就出現了,人們自然不肯輕易花錢了。"

*把眼前利益與長遠發展相結合*

還有一些經濟學家擔心,通過修建基礎設施和投資新能源來創造就業都是長期的過程,既然專家的共識是經濟復甦可能會在2010年出現,那麼現在還有什麼必要浪費巨額投資去考慮幾年之後的事情呢?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克魯格曼指出,經濟刺激方案必須把眼前利益和國家的長遠發展結合起來。如果通過國家投資既能夠在今明兩年創造出數百萬個就業計畫,同時又能夠增加經濟長期發展的後勁,那麼這個刺激方案就一定是一個好的規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