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北京知青「侃爺」的下場(圖)

作者:旁觀者昏 發表:2009-02-12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保原總經理唐若昕

今天看到一條消息:中國信保原總經理唐若昕被開除黨籍公職。原因應該眾所周知哪怕沒有聽說過他。

這位唐若昕在毛澤東時代是北京一位非常有名的"侃爺"。他來自北京景山中學。出了名是因為他的講用為當局賞識。文革當時已是強弩之末,上山下鄉也有些臭名昭著了。雖然沒有人敢於公開出來反對,但是私下裡卻是能逃則逃。他出來為官方說項是恰逢其時,兩全其美。他講用的內容是如何理解上山下鄉的偉大戰略。當然這不是亮點。主要是他的講用稍微偏離高調,在眾多的平庸枯燥的"講用"裡顯得比較實在。其實還是高調但他很會包裝。特別是他當時去延安"社會調查"了一段時間,所以說的不那麼空洞。他講話語速比較慢,用詞比較考究,還會開些小玩笑。當然我是用那個時代的標準來說的,放在今天,自然另當別論。百家講壇上於丹很火,當年的唐若昕也很火。如果四人幫不倒臺,他會更火。記得有一次在火車上一個邯鄲人無意間告訴我唐若昕是邯鄲的頭,我還問了他不少問題,把對這個人的記憶RENEW了一下。

他原來宣稱是要扎根延安的。後來這個典型好像是被北京市委保插,去了京郊(平谷?)插隊。記得當時他的講用錄音居然被送到各個中學播放,供我等學習。在一個令年輕人感到無聊、枯燥、但荷爾蒙依然照常分泌的時代,他的現身說法,竟然讓不少北京的年輕學生感興趣,會私下有討論的興致--不是應景,他也算是個高手了。以致於後來很久我和朋友們在一起,還會有人提到這個當年的風雲人物。即便是以後鄧小平上臺了,上山下鄉不再是時尚,我們還是確信這個人以後會做個官的,還未必很小,原因沒有別的,他太能侃了,不是王朔那種侃,是中規中矩地侃,推心置腹地侃。不能想像這樣的人除了在共產黨裡做官,還會選擇什麼別的事情去做。我相信他不大會是個好官--如果他還在做官的話,但沒有想到他敢於玩到今天這步田地。

今天看到他這個下場,讓我想起當年當知道他沒有如約去延安後,一些FAN表示不理解,但一個工作需要就把別人的嘴巴堵住了。那個時代有它特有的為官方向百姓推崇的價值觀念。一些人上當,大多或被環境裹挾,但也有一些年輕人很早就洞悉人生訣竅。他們的態度要積極得多。他們根本不信台面上那一套但表現得卻堅定得很。他們絕對不在乎底下對他們言行不一,吹牛拍馬,鑽營苟且的恥笑,因為他們知道回報極其豐厚,重要的是他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知道。對於唐若昕我倒不願意做這樣的斷語,他大概還沒有這麼貪圖小惠,再說起點也不同,但是他的表現的確為我以上所說的那類人指明了道路。多少年過去後,我看到這類人今天幾乎都"戰鬥"在各級黨組織的大小戰線上了。

前不久讀過一本關於當年著名北京知青吳克勤的書。他後來混得相當窮困潦倒,家幾乎不成一個家,最後在陝北死於事故。今天看到宣稱要成為他的插友的唐若昕的另一個下場。兩個人都用自己的一生(唐還沒有死,但是也就這樣了)告訴我們那個黑暗時代開始為官方推崇的個人奮鬥到底是什麼。兩個人起點似乎差不多,吳名氣更大。但竟然讓那個晚些起步的人早些看出了究竟,這以後就是天差地別了。

附: 中國信保總經理唐若昕嚴重貪污遭「雙開」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280430.html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