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加倍發行國債(圖)

作者:記者郭洋綜合報導 發表:2009-02-14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中國官方加倍發行國債,償債能力卻堪憂。(Getty Images)

中國財政部最新公布了2009年關鍵期限記賬式國債發行計畫,但沒有說明國債的發行規模。不過,市場普遍預測,今年發行的國債將達1.4至1.6萬億元。

2009年國債規模是去年的兩倍

也就是說,今年國債發行規模將達2008年的兩倍左右。計畫稱,今年關鍵期限記賬式國債共25只, 其中1年期和3年期國債各4期; 5年期國債5期; 7年期和10年期國債各6期。發行時間集中在二、三季度,其中5至7月是一個高潮,每月均有3只發行。

此外,財政部還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發債計畫,包括7年期、10年期和20年期記賬式國債各1只。還有3月將發行的一期憑證式儲蓄國債,期限為3年期和5年期,首期記賬式國債於2月11日招標。

2000億地方債曲線放行

據明報報導,中國新年後,中國官方定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2000億元人民幣,具體由中央分配和代辦發債,本金利息和發行費都由地方政府承擔,還款方式是年終結算時從地方政府財政專戶中扣減,地方債暫定期限為3年。

去年底,中國官方出臺4萬億投資計畫,但須由中央、地方政府和社會共同出資。不過,因為很多地方政府主要依賴於"土地財政",而樓市低迷直接造成地方財政收入大幅減少。尤其在一些落後地區,地方政府揹負著沈重的債務,根本出不起經濟刺激計畫要求它們負擔的部分。

而且,目前地方債的利率和發行費還不明確。一位中國地方財政廳官員稱:"這個地方債形式上像記賬式國債,記賬式國債發行後可以流通,所以我估計利率不會太低,發行費也由我們出,這個地方債的成本不會小。"

政府向百姓借錢 償債能力堪憂

如今,中央、地方同時把手伸向中國的老百姓,萬億債券以紙換取百姓的血汗錢,政府有沒有能力償還,什麼時候還?以地方政府債券的償還問題為例:

去年12月底,就2000億地方政府債券的分配,中國國務院文件列了三個條件:首先是根據中央投資項目的地方配套規模;其次是地方項目建設需求;最後一項是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一位地方財政廳官員說,起決定因素的是第三條,"現在地方項目資金需求那麼大,如果不用償債能力約束的話,到期時將出現無法還款的現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