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安徽留守兒童近400萬 犯罪誘拐問題嚴重

發表:2009-02-1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人大發布的有關留守兒童問題的最新調研報告顯示,全省留守兒童總數近400萬,他們缺乏應有的照顧和保護,未成年人犯罪和女童遭強姦、誘拐問題嚴重。

留守兒童是指由於雙親或單親外出務工,留在原戶籍所在地,不能和父母共同生活的未成年人。據中國官方《檢察日報》2月11日的報導,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公布了《關於安徽省留守兒童問題調研情況的報告》。這一調研工作始於2008年5月,首次對安徽省的留守兒童數量所進行的統計顯示,全省有近400萬留守兒童,佔兒童總數的20%左右。有近五成的留守兒童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合肥、淮北等8個市由祖父母、外祖父母進行隔代監護的比例高達80%以上。

目前安徽留守兒童的成長狀況存在著:親情缺「慰」、生活缺「助」、心理缺「疏」、學習缺「導」、安全缺「護」等「五缺」問題。抽樣調查顯示,高達86%的孩子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關注、關心。由於孩子與父母之間相處的時間很少,親子之間缺乏溝通交流的機會,兒童的困惑、需求和興趣無人關注,導致超過32%的留守兒童有心理衛生問題,主要表現為:內向、孤僻、缺乏自信、不善與人交流;情緒不穩定、易衝動、具有較強的逆反心理、自律能力差;受一起生活的老年人影響,出現固執、偏激、缺乏活力、心理老化等問題。安徽的社會活動人士汪兆均認為,留守兒童的問題應當得到全社會的關註:

「這些孩子是很可憐的,應該引起我們全社會,特別包括我們的政府對他們的關注、關愛、關心。」

另外,一些農村留守嬰兒因為父母外出得不到足夠時間的母乳餵養,部分幼兒存在營養不良、骨骼發育不正常和缺鈣等現象。同時,留守兒童家庭還出現了「逆向」照顧現象,幼小的留守兒童反而還要照顧年老體弱的爺爺奶奶,承擔超出能力的繁重勞動。中國的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曾經對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權保護狀況作過調查。他認為,《安徽省留守兒童問題調研情況報告》反映了留守兒童普遍存在的問題:

「這份官方發布的調研報告說的這些現象都是存在的。他們在吃的方面、住的方面、包括身心健康、受教育各方面,都有報告裡面的這些問題。」

調研報告說,留守兒童的安全保護問題存在隱患。由於得不到家長的有效監護,留守兒童的非正常死亡和受意外傷害機率遠比普通家庭兒童大。特別是留守女童被猥褻、強姦、誘騙的問題尤為嚴重,有些受害兒童年僅四、五歲。同時留守兒童的違法犯罪現象也令人震驚,據淮北市的統計,2007年以來的一年多時間裏,該市法院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0件,其中留守兒童案件達73件,佔到66%以上。

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觀察》副發行人廖天琪女士表示,兒童問題關係 到社會的未來,中國龐大的留守兒童群體是急需社會正視和解決的問題:

「兒童問題是每一個國家最讓人關心的問題。一個社會以後的健全發展,跟兒童的健康成長、受教育是有直接關係的。這些兒童們意外死亡,甚至小女孩受到性侵犯,我覺得這個問題真是社會亟需要正視、亟需要提出一個解決方案的刻不容緩的問題。」

報導指出,留守兒童問題是伴隨著中國經濟社會轉型而出現的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是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帶來的問題。劉飛躍認為,保護留守兒童,政府和社會都應當承擔更多的責任:

「留守兒童不僅僅是家長的責任,很顯然,社會和政府在這方面都應該承擔起相關的責任。農民工是中國的一個特殊現象,政府要面對這樣一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只有方方面面都健全了,才能使這樣的問題得到一個比較好的解決。」

安徽的留守兒童問題調研報告指出,目前各級政府在解決留守兒童的問題上,還沒有進入制度化規範化的層面。雖然《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對於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都有明確規定,但是政府部門之間存在著具體職責分配和法規落實不明確等問題,不能有效的保護留守兒童的合法權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