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著火——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新編歇後語

作者:孫金平 發表:2009-02-15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網路上的熱烈反應可以看出,元宵之夜中央電視臺的一把大火,成了網民們2009年春天的第一件開心事。比如「中央電視臺著火——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很可能就會成為一條新編歇後語。

拿災難娛樂,不是好事,甚至是殘忍的。這個道理誰都懂。既然人人都知道不應該對央視的元宵大火幸災樂禍,但為什麼人們還是忍不住喜笑顏開、奔走相告呢?這其中的根源,恐怕還要到中央電視臺自身去找。

比如網友用「目前中央電視臺全體工作人員情緒穩定,生活暫時沒有受到影響」來調侃,就直指央視的一貫新聞手法。央視是特權電視臺,中國是一個災難多發的國家,大凡什麼地方發生災難,人們總期盼通過它獲得最新最快的第一手信息。但央視傳達給人們的,首先不是真實信息,不是災難的救援情況或原因分析,而是那些本應引咎辭職、甚至應該接受審判的瀆職官員們關鍵時刻如何重視,如何關心,災難中的人們如何因禍得福享受到了浩蕩皇恩等等。央視想傳達給人們的,僅僅是官方的意圖,要麼企圖掩蓋事實真相,要麼企圖引導輿論方向。如果說網路民意這次對央視的災難是殘忍的,那麼央視一貫的報導手法,對於發生在他人身上的災難,首先是殘忍的。當災難發生在自身的時候,體會到拿災難娛樂是一種殘忍,但災難發生在他人身上的時候,為什麼就要「把娛樂進行到底」呢?這就叫「央視做得出初一,網民做得出十五」。

再比如網路上用「特權火災」、「玩火自焚」、「遭到報應」等苛刻語言來評價央視火災,甚至宣泄對央視的不滿,就與央視一貫撒謊、操控民意的做法有關。央視失火,殃及的是消防人員的無辜生命和身體健康,燒掉的明明是國有財產,但網民為什麼不覺悲傷,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呢?網民曾用以褒為貶、欲抑先揚的手法調侃央視:「撒謊不是難事,難得的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撒謊」。人們興奮,當然不是因為消防人員的死亡和國有財產損失,興奮的是終於輪到幾十年如一日堅持說謊的中央電視臺倒霉了,人們終於找到了一種「報應不爽」的快感,終於有機會把長期以來鬱積於心的對央視的鄙視和不滿發泄出來。幸災樂禍當然不對,但作為央視來說,這時應該做的,不是譴責網路民意,而是認真反思,檢討自身,從網路民意中尋找自己的問題。

我們的理解,新編歇後語「中央電視臺著火——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是對說謊者的譴責和警告,人們今後在譴責、訓斥某個長期說謊、慣於說謊、甚至以說謊為榮的人時,或者預言說謊必遭報應時,可能就會使用到這個歇後語:「你這是中央電視臺失火——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災難降臨在誰身上,性質是一樣的,網民不應拿央視娛樂,央視也不應該拿發生在他人身上的災難娛樂。災難不是好事,但如果能從災難中反思,不失為一件好事。而我們這個民族恰恰缺少反思。(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