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潛規則"連貪官都害怕

發表:2009-02-16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種"潛規則"連貪官都害怕,可見其殺傷力之大.房地產行業中的潛規則就是如此.重慶市規劃局原副局長梁曉琦受賄金額超過1589萬元,於 2008年年底被一審判處死緩.他"落馬"後在懺悔書中寫道,在房地產規劃,開發領域中存在一種"潛規則",讓他感到"恐懼,非常懼怕,心理承受著巨大壓力.

為擺脫這種恐慌,梁曉琦甚至多次醞釀調離規劃局副局長這一"肥缺.

按理說,貪官都是潛規則的直接受益者,而且他們相對處於潛規則鏈條的高端,應該對潛規則持以歡迎態度.然而,在梁曉琦的眼中,曾經給他帶來金錢和利益的潛規則,反而成了他最害怕的東西.為何有這樣的態度變化?箇中原因不能不讓人深思.

能讓手握重權的正廳級幹部害怕,足以說明這樣的腐敗潛規則,其暴利與樓市暴利恐有一比,其腐敗程度也足以讓人咋舌,超出一般人所能接受的範圍.從 梁曉琦的受賄額來看,事實也是如此.一個項目,幫個忙,打個招呼,就有好處費幾百萬元;逢年過節,開發商都會送上比平時禮金額大得多的"感謝費... ...正是在這些"糖衣炮彈"的拉攏腐蝕下,梁曉琦身陷其中而不能自拔.明明知道潛規則害人害己,他自己就是無力打破.

腐敗潛規則讓貪官害怕,但他們卻脫身不得,一方面在於其個人的拒腐力不強,另一方面也在於潛規則的無處不在.一個行業的潛規則能夠盛行,很大程度上在於這個行業的人都能心照不宣,大家都心知肚明地接受潛規則.梁曉琦幾次謀求脫身,多次醞釀調離外人眼中的"肥缺-規劃局副局長,最終來到江北嘴公司擔任董事長,希望能夠遠離是非.然而,在無孔不入的"潛規則"下,履新後的梁曉琦不但沒能脫身,反而越陷越深.無處不在的潛規則讓大家在心底裡形成一種不可言說的共識:當別人都坦然接受潛規則,自己如若置身於潛規則之外,分明有吃虧的感覺.有便宜不佔,何況是便宜大家都在佔時,少數人想保持潔身自好,難度就可想而知了.

房地產行業的潛規則是腐蝕貪官的潛規則,還有一些行業的潛規則和"貪"關聯不大,但同樣害人害己.奶粉行業的潛規則就是例證.對於三聚氰胺的毒性,奶粉企業不是不知道,但往奶粉裡摻加三聚氰胺已成了行業潛規則,於是大家都默認了三聚氰胺.然而,你不消滅潛規則,潛規則就會消滅掉你,三鹿就是其中的典型.一個品牌好不容易做起來,卻被三聚氰胺毀掉,可謂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行業潛規則看不見摸不著,但它卻真實存在著.娛樂圈,奶粉業,房地產業... ...潛規則讓人害怕,然而,潛規則盛行的原因更讓人害怕.某種意義上,是外部監督和內部自律的缺位,才導致潛規則的害人害己.因而,真正讓貪官感到害怕的不應是行業的潛規則,而應是制度的監督和權力的約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