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垃圾食品真面目(圖)

發表:2009-02-16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外有個詞彙叫做"空能量食品"(empty energy),和"垃圾食品"的意思比較接近。

什麼是垃圾食品?

按照我對各種說法的總結,垃圾食品可能包含下面這三層含義:

(1)營養質量比較差

意思是,我們高高興興地把它填進肚子裡,結果它不能發揮應有的營養作用,比如說,要鈣沒鈣,要鉀沒鉀,維生素少得可憐。可是它們又佔據了我們的胃,其他有用的食品必然就吃得少了,最終就會導致人們營養缺乏,妨礙健康。

(2)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中發胖

意思是,雖然這些食品營養素含量比較低,促進人體發胖的成分卻很高。比如說,高脂肪,高糖,大量澱粉,而且吃起來還不容易覺得飽,所謂"好吃你就多吃點"。多吃的結果呢?當然人就容易胖。

(3)不利於預防慢性病

總是吃大量糖和精製澱粉,血糖上升特快,容易促進人體衰老,也不利於預防糖尿病。總是吃油脂特別多的食品,特別是油炸食品和香酥食品,容易發生血脂異常。再說了,油、糖和精製澱粉都促進發胖,而人一胖,各種慢性病自然就接踵而來。

國外有個詞彙叫做"空能量食品"(empty energy),和"垃圾食品"的意思比較接近。意思是說,這種食品讓人長胖的效率挺高,可惜其他營養素都特別少,既沒有什麼蛋白質,也沒有什麼維生素,鈣呀鐵呀一律都微乎其微......結果就是讓人虛胖。這種東西用來養豬養雞都不行--肥肉多,瘦肉少,愛得病,養人恐怕就更差了點。

按照以上標準來衡量,您認為,以下食品當中,哪些是垃圾食品,哪些不是呢?

A.可樂等汽水 B.漢堡包 C.曲奇 D.麻花、饊子

E.糖塊 F.薯片薯條 G.方便麵 H.膨化小食品

I.白酒 J.月餅 K.速凍湯圓 L.水果罐頭

從營養素角度來說,雞肉漢堡和速凍餃子並不能被稱為垃圾食品,因為其中蛋白質含量比較高,而且也含有一定量的B族維生素。方便麵、餅乾和月餅入圍也有點勉強。真正無可爭議的是可樂、白酒和糖塊。讓我們來分析一下以下食品的"垃圾指數"吧。

A.可樂等汽水

可以說是典型的"垃圾食品"。其中除了糖分和磷之外,幾乎不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其他營養成分。非常遺憾的是,目前我們的食物當中磷已經過多,而過多的磷會妨礙鈣的吸收,促進鈣的流失。膳食中有了糧食之後,也不需要額外的糖分,甚至糖分容易令人肥胖。

垃圾指數:★★★★★

B.漢堡包

主要成分是麵粉和肉類,其中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和鐵、鋅等礦物質。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主要問題是脂肪過多、纖維太少,維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成分不足。如果同時搭配大量的蔬菜,下一餐再吃些粗糧豆類,它可以成為正常飲食的一部分。

垃圾指數:★★

C.曲奇

主要成分是麵粉、糖和高飽和脂肪的油脂。如果用黃油來製作,還含有一部分維生素A、D;如果添加雞蛋,也能增加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A、D的含量。但總體而言,它的脂肪含量高達30%以上,而且脂肪酸比例嚴重不平衡,不僅容易令人發胖,而且對心臟健康無益。

垃圾指數:★★★★

D.麻花、饊子

屬於典型的油炸食品,除了麵粉和油脂,還含有糖或鹽,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都不足。煎炸油通常經過長時間加熱,脂肪酸發生有害化學變化,引入多種有害成分;為了改善口感,常常添加明礬,是食品中鋁污染的來源。薯片薯條中的"丙烯酰胺"類毒物,在這些食品中照樣能夠找到。如果一定要吃,記得只能偶爾為之。

垃圾指數:★★★★☆

F.薯片和薯條

薯片和薯條的原料基礎很好,是富含鉀和B族維生素的馬鈴薯。可惜在煎炸過程中吸收了大量油脂,維生素損失嚴重,而且形成了不利健康的"丙烯酰胺"類物質。當然,煎炸油當中的其他有害物質在所難免。同時,它們往往經過過度調味,含鹽量較高。考慮到它仍然含有少量維生素,較多的鉀,還有一部分膳食纖維,其垃圾程度比傳統的油炸食品略低。薯片與薯條相比,薯片的煎炸程度更高,所以比薯條垃圾程度更高。

垃圾指數:★★★★☆

H.膨化小食品

主要原料是各種糧食和澱粉,常用小麥粉加上澱粉,蛋白質含量低,維生素不足。表面有調味料,其中含鹽量較高。過去的爆米花等膨化食品幾乎不含有脂肪,但如今為了改善口感和香氣,其中往往也會加入油脂,脂肪含量在5%~25%之間,因品種而異。含有氫化植物油的產品最不健康。

垃圾指數:★★★

J.月餅

和大部分糕點一樣,屬於高糖分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低,能量很高,多吃容易增加體重。但因為月餅的餡料品種繁多,每一種的具體特性都不同。一般來說,豆沙、五仁之類餡料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較多。蛋黃餡料含有維生素A、D和多種B族維生素,但也含有過高的膽固醇。各種所謂的果料產品,其實主要來自於水果香精和色素,並不能代表水果的營養價值。添加植物奶油和豬油的產品最令人擔心,因為它們非常不利於心臟健康。好在月餅本來就是一年吃一次的東西,沒必要對它太過苛求。

垃圾指數:★★★☆

L.水果罐頭

水果罐頭是水果經過切塊、熱燙、加糖煮制滅菌之後的產品。在煮制過程中往往會損失大部分維生素C,但大部分礦物質和幾乎全部的膳食纖維得以保留下來,雖然遠遠不及鮮水果,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健康價值。例如,山楂罐頭富含果膠的特性並無變化;黃桃罐頭當中的胡蘿蔔素仍然得以保存。如果用它們替代蛋糕、曲奇、慕斯等西式甜食,反而有利於控制能量。所以,說它是垃圾食品,略微有些勉強。只是一定要知道,無論如何,水果還是以鮮為貴。

垃圾指數:★★

E.糖塊

主要是蔗糖,含糖量通常在90%以上,和家裡的白糖差異不是很大。在所有的糖果類食品當中,巧克力算是營養最好的,也只不過含4%~5%的蛋白質,卻有40%的脂肪和將近55%的白糖。

垃圾指數:★★★★☆

G.方便麵

主要成分是麵粉和油脂,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低,膳食纖維少,油脂含量在16%~20%之間,遠高於米飯、饅頭、麵條、麵包等常見主食品。其湯料包中含有大量鹽分和味精,醬包或油包中含有大量脂肪,而且難以保證新鮮。它的油炸程度不太高,丙烯酰胺含量較低,也不用加入明礬,故而垃圾程度低於其他煎炸小食品。

垃圾指數:★★★

I.白酒

雖然很多產品標榜是"純糧食發酵",但糧食中的種種有益成分並沒有進入白酒,因為白酒是經過蒸餾的產品,除了酒精和水分,以及香氣物質,其他營養素都被除去,可以說在營養上是一無所有。白酒的酒精度數較高,而酒精本身就是一種有毒物質,既損害肝臟,又妨礙營養吸收,代謝中還要額外消耗B族維生素。紅葡萄酒和啤酒營養價值略高,是因為它們不像白酒那麼"純",所以能夠保留原料中的一些營養成分和健康成分。

垃圾指數:★★★★★

K.速凍湯圓

主要原料是糯米粉、不同餡料、糖和動物脂肪。它總體而言屬於糖和脂肪含量偏高的食物,熱量略高,纖維不足,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因餡料而異。它的優點是不需要高溫烹調,不產生毒物,所以垃圾程度比各種油炸食品低一些。用植物油和堅果仁製作的湯圓優於用豬油和植物奶油製作的湯圓。

垃圾指數:★★☆

不過,在現實情況下,人們常常會擴大打擊面,把那些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一股腦地斥為"垃圾食品",漢堡們和方便麵們不能倖免,果脯蜜餞、蛋糕餅乾,甚至營養價值相當高的乳酪都被納入其中,因為怕吃多了升高血脂,就連其中的營養成分也視而不見了。

"垃圾食品":遠離還是親近?

所謂"存在即是合理","垃圾食品"一定也有它們存在的價值。

加工食品,本來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怎樣才能遠離垃圾食品呢?

從前面的單子當中,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重要的規律?在垃圾食品的排行榜中,新鮮天然食品一個都沒有上榜。所有的所謂垃圾食品都是經過加工的食品,而且很多都是加工得連原來的樣子都看不出來的食品。比如說,白酒當中絕對看不到一粒糧食的樣子,也沒有糧食的味道;薯片和土豆長得一點都不像,口感更是相差萬里;看見曲奇餅,也絕對想不到小麥粒和甘蔗的形象--我們可以百分之百有把握地說:多吃新鮮天然的食品,也就是遠離各種"垃圾食品"。

沒錯,近年來,很多激進的健康飲食書提出了一個口號:零加工。最好什麼都吃新鮮的,吃原味的,對加工食品最好敬而遠之。

可是,只要到超市裡看看就會發現,所謂的"垃圾食品",居然佔據了一多半的貨架面積:餅乾、蛋糕、膨化食品、薯片、方便麵、糖果、碳酸飲料......比菜市場品種豐富多了。

有人就納悶地想:人類真奇怪,放著好好的新鮮蔬菜水果不吃,放著粗糧雜糧薯類不吃,開發出這些垃圾食品做什麼呢?這樣的食品,本來應該很不討人喜歡吧?可惜,吃起來覺得特美、特爽。為什麼呢?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