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為何比女人短壽?

發表:2009-02-17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7年;嬰兒期或童年期的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夭折;20至24歲的男性死亡是女性的3倍,65歲以後是女性的2倍;男性死於心臟病、癌症、自殺、謀殺、意外事故的概率比女性高。這些讓男人"觸目驚心"的數據已被科學界公認。最近,美國哥倫比亞臨床醫學教授瑪麗安教授
為我們揭開了這些數據背後的奧妙。

男人自幼壓力更大

對於男性早逝問題,英國前衛生署首席醫務官唐納德·艾奇生曾用一個詞解釋--激素:"男性年輕時,睪丸激素旺盛,易產生暴力行為和發生意外事故,這是致死的主要原因。"

瑪麗安贊同這種說法。但她認為"激素說"只揭開了部分謎團,除了生理差異,社會壓力是男性早逝的又一致命因素。

瑪麗安分析說,男人在幼年時就被告知"不要像女人那樣",在社會化過程中,他們逐漸接受了這個忠告,在社會角色中表現堅強,根本不關心什麼早逝的問題。因此她給男人提出建議:淡化性別角色壓力,像女人一樣生活。

女人天生長壽

對於瑪麗安提出的問題,中國伊朗教育協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趙仲龍指出,"男人比女人短壽"已成為國際共識。與西方學者的解釋稍有不同,趙仲龍認為男女生理差異是兩性壽命差異的首要原因。他說,男女兩性體內都會分泌雌雄兩種激素,只是多少不同。雌激素提高免疫功能和人體保護功能,女性的抗病素、抗感染能力都優於男性。雌激素還促進膽固醇和脂蛋白代謝。這就可以解釋為什么女性在更年期前,無論動脈硬化還是冠心病,發病率都較低。另外,月經可刺激女性骨髓的造血功能;生育、哺乳可促進雌激素分泌。

瑪麗安認為,男性只要設法躲開肥胖、不安全性行為、缺乏運動、吸菸、酗酒等"殺手"才可能長壽。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