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藥房向病人發出過期維生素針劑

發表:2009-02-18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藥品問題從來都是關注焦點

刺五加,欣弗,雙黃連......近年來關於藥品質量的事件不斷,每一次都引起全國的軒然大波,使人們對於藥品的監督管理以及銷售發出質疑和考問.近日,南京市浦口區中心醫院竟將已經過期的維生素B1針劑放在藥房內,並且通過正常渠道流到了病人手上... ...

記者一張借條取到了過期藥品

記者是得到了市民的舉報後到南京市浦口區中心醫院進行調查的.在南京"東升工作室"近日的報導中,這家醫院藥品管理制度竟形同虛設.

在該院的住院部藥房內,記者親眼看到了編號為"06112511" 100毫克維生素B1的針劑,這種藥物是2006年11月25日生產的,保質期只有兩年,如果一直擺放在藥房內,就意味著該醫院在藥物過期後並沒有將其撤出藥房,而是繼續發售.

維生素B1針劑適用於什麼症狀?記者瞭解到,該針劑主要使用於營養合劑裡面,一般和其他藥物混合使用,對於神經疼痛,浮腫等都有緩解作用.在住院 部,該藥物也有使用,但是由於一個眾所周知的原因,護士配藥都是在護士站內,多種藥物一混合,病人根本不知道其中有沒有摻雜過期藥,因為根本不接觸藥物.

而如果使用了"問題針劑,患者出現了不適症狀,那麼要查明到底是什麼原因,也是困難的.因為在交費清單上,只有藥物的名稱,但是要查是否過期卻很困難.而維生素B1作為一種輔助用藥,一般人更是想也想不到.

但意想不到的事還是發生了! 2月中旬,記者以患者家屬的名義,經醫生同意由家屬直接持其開出的借條到藥房拿藥,結果在浦口區中心醫院住院部藥房內,果然拿到了兩瓶維生素B1針劑,而其生產日期就是2006年11月25日!

此前,記者還曾從該院住院部藥房的電腦中調出了維生素B1針劑的使用記錄,結果顯示從2008年12月份到今年2月份,該院一共給住院病人使用了10支維生素B1針劑,且根據護士所稱,部分針劑用在了婦產科孕婦的身上.

醫院承認:管理的確存在問題

昨天上午,浦口區中心醫院藥劑科的慶俊科長承認,在醫院藥房內出現了過期的維生素B1針劑,而按照藥事管理規定,過期藥物必須報損,即作為報廢藥 物回收到庫房統一存放等待銷毀.但管理出現了問題,既然藥物過期了,就不應該再發出去,新的未過期的藥物應該立即替代.但是他表示,當時該院將過期的和未過期的同時放在了藥房內,而且記錄上出現問題,導致混淆不清.

對於記者調出的維生素B1針劑的10次使用記錄,慶俊稱,其實,真正發出的10支並不是那種2006年11月25日生產的,而是2007年7月1 日生產的,廠家也不相同,前者是無錫第七製藥廠,後者是福建一家藥廠. "他還再次調出電腦資料,上面顯示這10支針劑是福建某藥廠生產的.

是否醫院改動了電腦記錄?對此,慶俊矢口否認.

他還表示,這種維生素B1針劑的銷售價格是1毛一支2,利潤則只有幾分錢,該藥的用量也不大,去年一年在住院部用了60支左右.而據瞭解,維生素類藥物的替代藥品也很多,這種價格墊底的針劑用量不大很正常.

慶俊承認,藥物過期使用,第一是會使藥效減弱,關鍵還是可能發生分解反應,有些藥性可能變化,產生副作用.為此醫院也進行了規章建制和電腦化管理等措施,但是看來人的因素才是最關鍵的,責任心不強,過期的藥品還是可能闖過層層關卡流出去.

18支過期留存針劑全部沒收

昨天下午,記者瞭解到,此事發生後,浦口區衛生局組成調查組,對該院進行調查. 目前該院藥房中留存的18支2006年11月25日生產的維生素B1針劑已被沒收,其餘藥品未發現過期現象.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