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發現最大規模西漢壁畫墓(組圖)

發表:2009-02-20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壁畫人物色彩鮮艷、生動傳神

2月19日,被稱為中國國內規模最大的西漢壁畫墓正式對外公布。古時,被稱為喪葬為「事死如事生」的傳統在墓室內的壁畫內得以印證。

墓室形狀像窯洞

2008年11月,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在配合西安曲江翠竹園小區基建工程時,發掘西漢時期墓葬4座。墓葬區南邊2座大型墓葬規格和墓葬形式相當,其中有一座是大型壁畫墓,價值極高,專家推斷這兩座墓葬可能為家族墓。

據華商報消息,進入墓室前,需通過6.4米長、寬1.17米的斜坡甬道,墓室兩壁平磚橫砌,頂部為磚砌成的拱形(已有塌陷)。據測量,該墓室長5.8米,寬3.15米,高3.5米,形狀類似於窯洞。

在墓室封門上方有一盜洞,墓內許多器物都已被盜。考古人員只在墓室及側室內發現了陶器、銅器、玉器等24件,主要有硬釉陶壺、陶倉、陶罐、陶瓮、玉犀牛、玉豬、玉璧以及玉飾等。

因為被盜加上時間久遠,墓主人屍骨無存。在墓室靠近甬道東西兩側各有一小側室,類似於儲物間。墓室壁面上,隱約可見眾多彩繪人物。

墓主應為高級貴族

墓室繪製的眾多壁畫,反映了墓主人希望生前所擁有的,在去世後還能擁有——有男女僕人為自己服務,有高貴的貴婦人陪伴。專家推測,根據墓葬形式和出土的器物推測,墓主人應該為西漢晚期一高級貴族。此次的壁畫墓也印證了中國古代「事死如事生」的喪葬傳統。

壁畫衛士持劍守門

雖然出土的器物較少,但墓室壁畫的發現卻讓考古專家欣喜萬分!

在墓室頂部,繪製著由雲氣、星宿、象徵太陽的金烏、等共同構成的一幅天象圖。這些天空星宿譜系,為古代天文學研究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在墓室四周的牆壁上,繪製著20個神態各異的人物圖。在人物圖與天象圖之間繪製著帷幔。墓室 封門兩側的牆壁上繪製著兩個持劍而站的衛士,可能是保衛墓主人的安全;牆壁上還分布著形態各異的人物造型,形象生動。

考古專家仔細辨別並結合歷史文獻,發 現這些人物穿衣類型分為三種:襦裙、襦衣和袍服。在漢代,襦裙一般只有中上階層的女性才會穿著;而襦衣和袍服則是大眾化的服裝,老百姓均可穿著。

在壁畫中,考古專家發現,穿著襦裙的女性神態怡然,氣質高貴,身高較高,應該是貴夫人。而穿著襦衣、袍服的則為侍女、婢女、僕人等,身高比貴婦人低,大多手中拿著器物或背著重物。從中可以看出,身高的差異反映了當時社會中的不同階層。


墓室全景(網路圖片)

個別人物高達2米

壁畫中有一婦人懷裡抱著一嬰兒、還牽著一孩子,似乎在行走;還有一人則背著重重的包袱,好像在為生計奔波。

在20個人物中,每個人物的神情都刻畫得自然真實、生動傳神。專家用了「粗獷拙樸」、「濃墨 重彩」來形容這些壁畫的總體風格。

專家稱,以前發現的壁畫墓人物比較矮小,此次的壁畫中人物形象高大,多與真人同高,個別人物高達2米,這在國內發現的西漢時代 的壁畫墓中還是第一次看到。

西漢壁畫墓全中國9座

西漢壁畫墓十分少見,目前在河南發現5座(鄭州一座,洛陽4座),關中4座。此 次發現的曲江壁畫墓是繼西安交大西漢壁畫墓、西安曲江池西漢壁畫墓、西安理工大學西漢壁畫墓之後的第四座西漢壁畫墓。

洛陽地區的西漢壁畫墓內容多為神話故 事、天象等,關中地區的西漢壁畫墓,主要反映現實生活場景及天象,內容豐賦予洛陽地區。

来源:據華商報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