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鋁收購澳礦業巨頭為何阻力重重?(圖)

作者:曾錚(節選) 發表:2009-02-20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8日,力拓總裁伊萬斯(Richard B. Evans)在達沃斯年會上。(Getty Images)

最近,中國鋁業公司投資195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二大鐵礦公司、澳洲力拓(Rio Tinto)礦業集團部分股份和資產的計畫,在澳洲和英國媒體上引發巨大反彈。

2月12號,中鋁公司和力拓集團發布公告,稱雙方達成一項195億美元的注資計畫。中鋁公司將用72億美元以認購可轉債方式增持力拓股份,以約123億美元入股力拓持有的鐵、銅和鋁資產的部分股權。

對力拓集團而言,它急需這筆款項償還即將到期的債務;對中鋁公司而言,這是實施 "走出去"、掌握全球性礦業資源的一個重要戰略步驟。此次交易總額創下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的新記錄,注資如果最終完成,中鋁持有的力拓的股權份額將從現在的9.8%上升到18%。

澳洲、英國媒體卻是一片反對之聲。因為力拓也同時在英國上市,故而英國媒體也格外關注。中鋁此次是以124%的溢價投資力拓的,為何會遭致現有股東的反對呢?

《澳洲金融評論》分析道,這主要是因為股東們不想在商品價格處於低谷之時,讓自己的股權在資產或股本的層面被稀釋,他們認為此項交易不會給力拓帶來長期的好處。如果力拓缺錢,完全可以採取增發股票的方式解決,很多大股東甚至已表達認購新股的意願。

另一原因是,中鋁作為力拓的大買主,一旦入主力拓董事會,在日後的力拓產品定價上,它到底會向著誰?這當然不能不令現有股東擔心。

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總部位於澳大利亞墨爾本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也誓言要阻止這項交易。之前必和必拓曾試圖強行收購力拓,但未能成功。中鋁在阻止澳洲這兩大巨頭的合併方面,也曾出力不少。

包括澳洲國家黨參議員Barnaby Joyce在內的一些議員也已公開對此項交易表示反對。Joyce說:"我與大多數澳洲人一樣對此項交易深表擔憂。因為這不是買礦石,而是買礦山。這項交易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對於資源的控制問題。"

為什麼"大多數的澳洲人"會對此深表擔心呢?《澳洲金融評論》的一篇文章回答了這個問題:最關鍵的問題是,中鋁公司是中(共)國政府擁有的。所以,中鋁公司成員進入力拓董事會後,他們所掌握的一切情報,都將為中共政府所掌握。

在此種情況下,中鋁公司總經理兼黨組書記肖亞慶能夠與力拓達成注資協議,被視為一項重大勝利,外界已盛傳肖亞慶將因此進入國務院。有趣的是,這篇文章是2月14日刊登的,似乎為驗證這條消息,中國騰訊網2月17日發表消息稱:"2月17日上午11時,騰訊財經獲得確定消息,現任中鋁公司總經理兼黨組書記肖亞慶將調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一職。"不過,這條消息很快從網頁上被刪除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