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族婚俗--定彩頭(圖)

發表:2009-02-21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定彩頭

過去京族青年男女的婚姻多由父母包辦,雖有少數人在勞動中自由戀愛,但必須徵得父母的同意才能結婚。訂婚的過程比較複雜,首先要把男女雙方的年庚拿去算命,若命合,男方則把女方的年庚存起,否則交給媒人退還女方,此種做法稱為"合同生"。然後將年庚放在祖公神案上去檢驗吉凶,叫做"定彩頭"。若在檢驗時間內,有家畜傷亡或碗碟破壞,則認為不吉,便將年庚退還女方;若安然無事,則認為吉祥,可以成婚。

拜禮繁多

結婚這一天,新郎打扮一新到女家去,先拜女家的祖先,後拜岳父母。拜畢,新郎將檳榔拿出敬奉岳父母及叔伯嬸母,由叔伯贈與紅包,禮畢回家。新郎回家後方能派二男二女到女家去接新娘,同時還派一小童去女家通報結婚典禮的時辰。這時新娘身著盛裝,用紅綢遮住面部,由親兄弟背出門外,再由女家二男二女合同男家二男二女接親人,一同陪著新娘到男家。在新娘到了離男家不遠的地方,男家預先鋪好席子讓新娘從上面走過,然後拜祖公,又叫"拜堂"。拜畢,進洞房。

當天晚上,新娘由陪嫁的親姐妹一、二人陪著過夜。新婚後第三天,新郎新娘帶著紅糯米飯、兩塊豬肉、兩隻雞,到女家拜見岳父母,住一晚後回男家,叫"回朝"。至此,全部結婚過程結束。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