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嚴峻 百萬大學生難找工作(圖)

發表:2009-02-22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2月20日,「湖北省2009年大型人才招聘會」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舉辦,近4萬名大學生和求職者擁向會場,場面極其火爆。

在世界金融風暴的影響下,中國今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市場。據中國官方媒體公布的數字,今年應屆畢業的大學生有611萬,加上去年沒有找到工作的100萬待業大學生,共有711萬大學生要找飯碗。大學生就業難問題已經引起中國政府有關方面的重視。

*高校大擴招 企業招聘少*

有專家認為,中國大學生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大學進行了有爭議的高等教育產業化的改革,為了創收,各校紛紛擴招學生,導致大學生畢業後找工作難的局面。

今年由於世界金融危機的影響,中國東南沿海很多出口型外貿企業倒閉,很多企業也紛紛採取各種措施節流,例如延長職工農曆新年假期,削減員工工資,甚至裁員等。很多企業今年減少招聘人數,使得今年中國大學生就業面臨更加嚴峻的局面。

*英語系畢業生也百裡挑一?*

一位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表示,今年工作非常難找。她所在的這所大學的外語系今年畢業300人,目前只有幾個人找到了工作。

「我們系,英語系,有三百多人。聽說就幾個人找到了工作。今年工作特別不好找。一份工作,有好幾百個人在那裡等著。」

香港摩根斯坦利中國分析師婁剛認為,大學畢業生在畢業時遇到經濟騰飛,當然很幸運。但是遇到經濟蕭條,也可以辯證地從長遠的觀點來看待這個問題。

「我覺得對大學生來講,如果你畢業的時候,正好碰上經濟高速發展,這當然是最好的。 但是如果真的趕上經濟不太好的年頭, 這裡也有生活和發展的哲理在裡面的。

「 大學生就業和發展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短視。 他們沒有工作經驗,對很多工作並不瞭解。他們往往希望選擇在近期內收入比較高的工作,比較容易上手的工作去做,而不是選擇那些最適合他的,或者更有發展潛力的工作。或者從長遠來講,更有挑戰性的行業。我認為要找那些從長遠看有潛力,有發展的工作,其實這個才是更重要的。」

*建立學士後,碩士後體制?*

中國即將在三月召開人大、政協兩會,預計大學生就業難問題將成為兩會代表討論的重要內容。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政協委員孫狄提出建立學士後,碩士後的體制,讓畢業生在畢業後有兩年見習期,留在學校裡,從而解決大學生就業的難題。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此有不同意見。

他說:「設立所謂的學士後的提議是非常荒唐的。 我們的學位層級越來越多,關鍵是目前中國的就業體制,財政體制,金融體制,我們的戶籍制度等等, 都是不利於就業的。 」  

很多中國教育問題專家也認為,把大學生留在學校作「學士後」研究是治標不治本。

*到農村去?到西部去?*

新華社援引中國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的話說,中國教育部將通過具體措施鼓勵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這些計畫包括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畫,‘三支一扶’計畫,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以及農村教師特設崗位計畫,招募10萬人去農村任教。」
 
中國教育部提出的應對措施是鼓勵大學畢業生畢業後到農村去、到西部去。這種措施能否奏效呢?這將是這篇報導第二部分的內容。

来源:美國之音記者:東方香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