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五百炮彈,打翻商船,維護主權,擊沉人權!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09-02-22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炮艦連發500多炮,擊沉一艘據說違法了的商船,這艘商船雖然挂一小國國旗,但船長和船員都是以中國人為主(在國際上,一般認為這種就是中國船,只是為了方便而挂其他國家國旗)。我現在先假設這艘中國商船嚴重違犯了俄羅斯法律,我甚至也自我假設這艘船上走私的是比毒大米更嚴重的軍火,還假設這艘商船不聽指揮一個勁地想逃跑,在這樣假設之後,大家也都許得出這樣結論: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無論是從俄羅斯法律還是國際法,它都有權開炮阻止"走私船"逃脫。那艘中國的商船侵犯了俄羅斯主權。

下面我給沒有軍事經驗的朋友描繪一個場景:中國那只商船除非是經過嚴格改裝的軍事船隻,否則,無論從他的噸位和船體設計上看,它都不可能逃過目前任何一艘俄羅斯軍用和警用艦艇,更不用說能連續發500多發炮彈的軍艦。這就是說,俄羅斯完全可以出動當時在場的船隻攔截這艘商船,截停它後帶回去扣留、檢查、起訴,但它選擇了開炮......

允許我再描繪一個場景:一艘軍艦連續開了500發炮彈射擊一艘商船,就算俄羅斯是目前世界上軍事實力最低的國家,大家也知道,用軍艦打商船,幾乎是高射炮打蚊子,那是一個貓抓老鼠的遊戲--只是我們這裡說的老鼠是我們的中國同胞而已!

讓我們設身處地:中國同胞在聽到第一發炮彈的時候一定後悔了,但隨後又有一百發炮彈、兩百發炮彈、三百發炮彈......這個時候他們一定像受驚的老鼠一樣四處躲貓貓,而在三百發炮彈的襲擊下,那艘船要就是受到了重創,要就是沒有人駕駛了,也就是說那艘船停了下來。

船上的那些中國"老鼠"一定很後悔,等著俄國人來抓他們,但俄國人沒有來,來的繼續是他們的炮彈,把那艘中國的商船當成靶子,一炮一炮的慢慢玩,那些開炮者可能還想像著船上的"老鼠"如何驚慌失措,從而很開心。他們一直發了五百多發炮彈,直到一艘大船被打得底朝天......

我很悲傷!很久沒有寫我老本行國際關係方面的文章了,今天卻想寫幾句,可是我也知道"外交無小事",而且我又不想惹起民族主義情緒,更不想干涉俄羅斯"主權",所以,我想換個角度寫,我想談談在國際關係中,除了起主要支配作用的"利益"之外,普世價值所扮演的角色。我想談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除了強調"主權"之外,國際社會更加強調的是"人權"。在這裡,主權是俄羅斯的,而人權是我們那幾個像老鼠一樣被他們滅掉了中國同胞!

普世價值在殘忍的兩次世界大戰後逐步確立

支配國際關係的主要因素是什麼?我想,沒有必要花時間在這個問題上,因為沒有人會否認答案只有一個:利益,或者你加上兩個字:國家利益。我從事國際關係方面的工作和研究多少年,死記硬背了無數個國際關係理論和案例,到後來得出的結論也是這同一個答案。

可是,除了這個主要的因素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當然還可以舉出一些其他的因素,例如國家主權、國際法什麼的,但仍然沒有脫離國家利益的範圍。有沒有其他的超越了一國主權和利益的東西?或者說,如果只是利益在支配著國與國的關係,會發生什麼情況?

上個世紀發生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兩次戰爭,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如果我們重溫一下現代國際關係歷史,你會驚訝的發現,這就是一部各國在利益博弈中討價還價,在國際舞台上為本國利益勾心鬥角、你死我活的歷史。或者你看一下這種歷史的濃縮版: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那段歷史。看一下英國人多麼聰明地綏靖了德國,看一下美國人多麼瀟灑地置身在日本人侵略中國的戰爭之外,看一下俄國人多麼明智地和納粹德國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從而保護了自己的主權完整等等,你會想,啊,這些國家的領導人真他媽的聰明,在如此複雜的國際關係中,都能夠為自己的國家找到最大利益和最和平的環境。

可是二戰還是打響了,而且隨著科技進步、武器的發展以及國傢俬慾的膨脹,這次戰爭的殘忍程度竟然超過了歷史上所有戰爭的總和。

這場戰爭帶給了人類什麼樣的思考?瓜分戰敗者?勝利者更加瘋狂地擴充自己的利益?或者為下一場戰爭作準備?也許,還有什麼其他的一些思考,當時的國家都在思考:人類為什麼會如此殘忍?我們的科技越來越發達,我們會不會有一天因為我們自己的利益而摧毀整個地球?我們這些國家難道除了各自的利益之外,就沒有共同的東西?我們都有各自不同的主權,但是否有超越主權的共同的人權存在?有沒有一種共同的價值觀,能夠防止我們的私慾無限膨脹,防止我們對自己的國民和其他的國民作出殘暴的事?

聯合國成立後,《國際人權公約》(包括《世界人權宣言》)應運而生。這是人類第一次共同探索普遍適用於各國的價值觀。這個不是關於戰爭和國家利益的,甚至並不是大談特談主權,而是關於人權的。為什麼?

因為當時全世界幾乎都充分認識到:如果法西斯德國在它國境內殘忍地殺害自己的同胞猶太人,那麼它侵犯波蘭後也一樣會殘忍地殺害波蘭的猶太人和波蘭人,而如果它能夠殘忍地殺害波蘭人,那麼,只要它有能力,他一定會屠殺俄國人、法國人,以及轟炸英國平民!

還有美國,當日本人在中國大陸燒殺姦掠的時候,它以為自己可以在太平洋那邊獨善其身,等到珍珠港事件後,它已經死傷了成百上千的官兵。

世界都看到了,如其說這些侵略國是在以武力追求國家利益,侵犯他國主權,不如說他們在用武力侵犯一個又一個個體生命的人權。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些逐漸為各個國家所接受的普世價值觀產生並迅速蔓延,這得歸功於世界經濟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但更應該歸功於戰爭的殘忍。

美國與伊拉克:利益和普世價值觀

我想拿一個非常敏感也很難分析的例子來說明利益和普世價值觀這兩大因素在當今國際關係中錯綜複雜的關係。

美國侵略伊拉克,我們即便認為當時布希的情報確實出了差錯,他們確實認為薩達姆有大規模性殺傷武器而侵佔了伊拉克,那麼是不是就可以把美國說得非常高尚,就不是出於國家利益呢?

當然不是,因為朝鮮不但不隱瞞大規模性殺傷武器,而且整天威脅美國,可美國為什麼不打它?因為除了中國的因素,朝鮮的戰略位置對美國沒有什麼重要,而且,以朝鮮的科技能力,即使有了核子彈頭,真要發展洲際導彈以攜帶彈頭達到美國本土,至少也得20年,不但美國,可能全世界都相信這個國家垮臺的速度比它製造洲際導彈的速度要快。再說,朝鮮有石油嗎?伊拉克所處的中東可是美國這個巨大引擎耐以運轉的,如果真拿下了伊拉克,對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善莫大焉。

當然我這些分析是忽視了其他一些因素,例如反恐的要求,可即便考慮進去,反恐也是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

這就是國家利益。然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以美國的軍力,它迅速攻佔伊拉克,戰爭結束了,美國勝利了。但後來又如何?大家看這幾年來,美國在伊拉克泥足深陷,特別是伊拉克那些偽裝成平民的恐怖份子,隔三岔五的襲擊美國軍人,結果造成了奇特的現象:美國所有傷亡幾乎都是在他們打贏了那場戰爭後,裹著年輕屍體的袋子每個月都源源不斷地運回美國,最終不但讓美國人的神經崩潰,也讓布希總統灰溜溜地下臺。

那麼,美國真的無法打贏這場戰爭?或者說一個可以在短時間內攻佔一個國家的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難道連幾個恐怖份子都對付不了?為什麼?大家想了沒有?如果你沒有想通,那麼你最好回憶一下當年和我們人口相差那麼懸殊的日本軍人怎麼會用幾十萬人就把大半個中國征服得服服貼貼?屠殺,三光政策,強姦婦女再把她們用刺刀刺死,還有幾乎每一個中國老人都記得的故事:我們的游擊隊員以偷襲的方式殺死一個日本人,結果日本人不分老幼,把你整個村子的人都滅掉!

美國為什麼不用這種方法?如果它要用,請問,就算有十個伊拉克能不服服貼貼?你殺了我的軍人,我作為佔領軍多殺你幾個,或者就算把你所有擁有一些恐怖份子特徵的人都殺掉,活埋,天會塌下來嗎?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敢站出來向美國宣戰?

還有,美國為什麼一直承諾在伊拉克搞民主?為什麼不直接扶植一個傀儡,或者乾脆派遣一位美國人當伊拉克總統?把美國搞成沙烏地阿拉伯那樣的君主國,有什麼不行?

我想如果真這樣做,絕對百分之百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士兵的屍體也會大幅度減少。但美國卻沒有這樣做,而且,迄今為止,除了誤傷平民之外,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美國人在伊拉克有意屠殺平民作為威懾。什麼樣的國家,在自己的四千多位士兵被冒充平民的恐怖份子殺死後,卻一直自律,沒有使用更加恐怖的報復手段?

普世價值,那種已經被二戰後美國為首的世界各國都認可了的《人權宣言》中的普適價值。這種普世價值在處理國際關係是並不都能超越國家利益,但卻絕對以各種方式方法限制國家利益的無限膨脹,其核心的價值觀如人道和人權,在很多時候超越了主權的限制。如果時間推移回去,你也許不能阻止希特勒德國侵略歐洲,但你可以阻止希特勒屠殺猶太人。

美國出於國家利益攻打伊拉克,它找的情報藉口讓我很鄙視,但它推翻了本身就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薩達姆(他帶給伊拉克人民的傷害超過囤積任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所能做到的),讓我暗中高興,但這些都說不上讓我尊重美國。

我尊重美國,是因為在我的記憶中,且不說俄國人佔領東三省時的所作所為,以及日本人侵佔我國領土時那段慘痛的歷史,縱觀上下五千年,我沒有看到一個武力如此雄厚的佔領國,竟然讓自己的士兵被佔領國裝扮成平民的恐怖份子殺死超過4000人,而一直沒有對伊拉克平民做任何報復。美國人沒有打贏伊拉克戰爭,但他們試圖用士兵的屍體打贏一場意義更加深遠的戰爭:人權的戰爭。僅僅從這一點來說,美國雖然還沒有贏,但從來不把自己人民的權力當回事的薩達姆永遠輸了!

普世價值在國際關係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讓我們把畫面再拉回到太平洋上,但暫時不要拉回到被500發炮彈擊沉的中國商船那裡,讓我們把畫面拉到太平洋另外一邊。

曾幾何時,來自中國大陸的偷渡和走私船隻接二連三地非法進入美國海域,美國海岸巡防隊受命驅逐,但是,從頭到尾,我們沒有看到美國軍艦開炮,如果他們開炮了,即使不擊沉那些船隻,也許來自中國的偷渡船會知難而退,從而讓美國人松一大口氣。要知道,這些偷渡到美國的中國人素質之低,幾乎在中國的大城市都沒有資格申請到戶口,但到了美國,卻過一段時間都獲得了綠卡,成為美國公民。

我記得有一次好像美國執法船碰翻了一個偷渡船,造成了人員傷亡,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那些倖免的偷渡客立即被引上岸,送到各個家庭,被妥善照顧起來,美國民眾也開始了對美國執法隊伍的連串責難。

大家知道,在國家利益的驅使下,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國家一直磕磕碰碰的,而且還發生了美國(誤)炸毀我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中美之間的關係常常引起民眾的憤怒。

與此相反的是俄羅斯卻和中國的關係一直很和睦,很多時候大有互相聯合共同抗擊美國的勁頭。雖然從歷史上來說,俄羅斯對中國造成的傷害,要十數倍大於美國對中國的傷害,但中國的民眾幾乎沒有一次對俄羅斯產生民族主義情緒。這實在是有些詭異,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我們進一步看一下生活在兩個國家的華人華僑,那就更有了天壤之別。大家知道,俄羅斯多方刁難住在俄羅斯的華人,給他們做生意設置了種種限制和障礙,歧視中國人。而在美國,融入那裡的幾百萬華人華僑不但享有完全一樣的權力,而且由於華人的勤奮,平均生活水平還高於其他一些族群。

造成這些區別的是什麼?顯然並不是國家利益,而是一種價值觀,我們可以說這種價值觀本來就存在於一些國家和民族之中,但在幾次殘酷的戰爭之後,這種價值觀也從幾個民族、一些國家逐漸擴及到世界各地,得到廣泛認同的同時,也漸漸成為處理國家與國家之間關係的價值和道德準則。

中國應該在處理國際關係中兼顧利益與普世價值,重視主權和人權

去年一年由於很多年輕的網友對我有些過激的文字或愛國方式的誤會,多次喊我"漢奸"。不過喊過多次之後,我對這個詞都有些親切了。後來一位朋友突然慎重其事地問我,老楊,你在什麼情況下真會變成漢奸?

我本能的反應是馬上搖頭,想說任何情況下都不會,但我頭腦裡"嗡"地一下之後,卻說,在我的祖國強大到侵略他國,並對他國的平民實行燒殺姦淫的時候,我一定會當一名"漢奸",我會第一個反對我的國家。

那"嗡"的一聲是我想到了日本侵佔中國的時候,我曾經有很長時間對日本人恨之入骨,但後來因為幾個日本人讓我對整個日本改觀。幾位日本人,有的是老兵,有的是普通中年人,他們以各種方式揭露日本戰時對中國人犯的罪,有的到中國南京大屠殺現場下跪。那一刻,我對他們充滿了尊重,日本應該因為他們而自豪。

中國是否會強大,也許還太遙遠,而且,我相信強大的中國也不會對任何國家和民族犯下以前其他民族和國家施加於她身上的滔天大罪。但我知道,作為世界上有最大的僑民散佈在世界各地的人口大國,我們本應該是第一個擁抱人權的國家,也是最應該關注那些以主權的名義侵犯人權的事例。這才是以人為本,而不是以國為本,或者以政府為本。

在國際交往中,無時無刻不存在著在需要利益和普世價值之間作評估和選擇的時候,在主權和人權之間思考的時候。例如,很多半生不熟的國際問題專家認為朝鮮的存在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認為美國染指朝鮮是對中國的威脅,於是在這種國家利益和主權觀念之下,我們很多時候無視發生在朝鮮的侵犯人權和違反人道的殘忍的事。

實際上,與朝鮮這種國家的交往,本身已經在腐蝕我們國家在國際關係中的價值觀,而且,和以前的越南一樣,我們憑什麼相信一個連自己的人民都不當回事的政權,會在關鍵時刻知恩圖報地維護中國人的國家利益?

再例如,此時此刻,就在中國和俄國需要共渡經濟危機,在兩國剛剛簽署了那麼大經濟合約的時候,卻出現了俄國軍艦炮轟我商船,把中國人當老鼠,視中國人生命如兒戲的事件。我們怎麼辦?為了我們國家利益,忍氣吞聲?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我看了一些評論,發現大多評論家很理智地認為不要因為這件插曲和小事影響中俄之間的友好關係,很顯然中俄之間的友好關係是符合兩國利益的。也許我們真的不希望得罪那個時時與美國等西方國家抗衡的俄羅斯,也許我們需要購買他們的武器以提升自己的軍力,也許剛剛簽定的合同對中國度過經濟危機事關重要,也許這件事中牽涉的國家利益非同小可,也許過分反應就等同於干涉了俄羅斯主權,然而,如果我們在處理這件危機事件中,只考慮國家利益和主權,而輕描淡寫一筆帶過兩國交往中的一些必須尊重的普世價值特別是對人權的尊重。

如果是那樣,我有理由擔心,在今後不久的將來,吞下苦果的仍然是我們自己,這個地球上對中華民族造成巨大的傷害的仍然是來自北方的威脅,最終有可能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正是那些我們今天為了"國家利益"而姑息養姦的國家和政權。

我想,對於一個弱小的國家,遵守國際規則,崇尚國際交往中的普世價值,是保護他們自己根本無力保護的國家利益的最好辦法;而對於一個強大的或者正在崛起的國家,遵守國際規則、尊崇交往中各國都接受的人權和人道的普世價值,是讓自己得到尊重從而立於不敗之地的唯一途徑。

500發炮彈,擊翻的是商船,提升的是主權,打沉的是人權--俄羅斯的主權和中國人的人權。


楊恆均2009/2/2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