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逼迫大陸啟動新一輪「上山下鄉」(圖)

發表:2009-02-22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招聘會

大陸綜合消息:受金融危機影響,大陸2009年700萬大學生面臨就業困難,今年1月份廣東本科畢業生就業簽約率只有2.2%,其中此前就業率很高的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本科生簽約率只有3.21%,研究生只有5.1%。全國綜合求職成功率在8%-10%之間,也就是說大陸大學生將有600多萬人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600萬大學生失業與2000萬農民工找不到工作給中國社會帶來巨大壓力。

為了化解失業大潮帶來的風險,廣東省政府開始考慮送大學畢業生"上山下鄉",鼓勵大學生畢業後到農村、到西部、到基層去就業。廣東省副省長肖志恆 2月15日透露,廣東省正考慮為願意到農民工作的大學畢業生提供每年6000元人民幣的補貼,廣東省人大代表表示,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有必要引導出臺新一輪"上山下鄉"。

"上山下鄉"是"文化大革命"期間毛澤爾為了應對就業壓力而強令城市初中、高中學生到農村就業的運動,目前農村剩餘勞動力多達數億,而且土地已經被承包,有多少工作空間讓大學生們去就業,輿論普遍感到憂慮。但是,廣東省有關官員認為,大學生不一定參加農業生產,可以當老師和醫生或者在農村創業。

有專家認為,大學生畢業就業難的問題,系高等教育產業化改革的惡果。為了創收,各大學紛紛擴大招生,導致畢業生供求關係的緊張局面。而且,高額的學費還將農村以及城市的貧困人口的有限資金盡悉抽乾,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加劇了社會兩級分化的程度。

但是,觀察人士認為,新的"上山下鄉"運動雖然從2006年開始啟動,但是由於農村就業空間很小,下鄉的大學生數量很少,對緩解就業壓力影響甚微。

来源:參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