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飲用水=德國處理污水(圖)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09-02-23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外生活的華人大多有這樣的經歷,就是回到中國大陸探親或者旅遊時,會發生腹泄,而且十分嚴重。有人說這是水土不服。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中國飲用水的質量太差。

上海的自來水質量不好,不但聞名中國,而且聞名世界。上海自來水中的氯含量高,氯的味道特別重。中國政府很想把上海建設成為一個世界一流的大都市。如果上海不能解決自來水質量問題,上海不可能成為世界一流的大都市。

都說北京自來水質量不錯,在中國國內可以算是最好的。但是北京自來水質量還不能滿足奧林匹克運動會游泳池的水質標準。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特別在"水立方" 游泳館中建設了水處理設備,以北京自來水作為水源,再經過"水立方"游泳館中的水處理設備的三道程序的處理,才達到了奧林匹克運動會游泳池的水質標準。這就反映了北京自來水質量的真實面目。

中國水利部的一位名叫吳季松的司長談到:中國的自來水不能直接飲用。筆者到經濟發展水平與中國相彷的南非,那裡的自來水就可以直接飲用,就是南非黑人貧民區中的自來水也可以直接飲用。飲用質量不好的水,容易得腸胃疾病。長期飲用質量不好的水,可以導致癌症等。

問渠哪得清如許?

中國自來水質量差的原因在於飲用水源質量差。中國不但地表水受到的污染嚴重,而且地下水也受到嚴重污染。

水污染主要來自工業污染,其次是農業污染,再者是生活廢水污染。中國環境保護法規,對於污染物也有規定,但是不是規定污染物超過標準不許排放;而是規定排放的污染物超過標準,必須交納罰金。

這樣,一些工業企業寧願超標排放,這比建設和運行污水處理設備要節省許多錢。如果能花錢買通一些官員,這樣成本更低。而政府的環保部門,為了自身的經濟利益,也希望企業多交納一些罰金,而不是監管企業必須遵守污染物排放標準。

在農業方面,由於無節制地使用化肥、農藥,大片國土中殘留的多種有害物質,隨著雨水進入河流,污染水體。而自然河流又由於節節建壩,自然自淨能力大減,河流生態體系被完全破壞。

德國處理污水=中國三類水

中國飲用水水源的質量到底如何?在這裡將中國指標和德國指標做一簡單對比。

在中國,衡量飲用水水源質量的一個最重要的指標就是生化需氧量。按照中國目前的執行的2002年版國家標準地面水環境品質標準:

* 一類水的水質最好,生物需氧量為十五毫克/升;
* 二類水的水質其次,生化需氧量為十五毫克/升;
* 三類水還能夠作為飲用水源,生化需氧量為二十毫克/升;
* 四類水不能作為飲用水源,生化需氧量為三十毫克/升;
* 五類水都不能作為農業灌溉用水,生化需氧量為四十毫克/升。

而德國的標準是,未受污染的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為一至三毫克/升;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為五毫克/升,則表明河水受到污染;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超過十五毫克/升,則表明河水受到嚴重污染。而在中國,河水中的生化需氧量為十五毫克/升,還被認定是水質最好的一類水或者二類水。

德國污水處理場排放標準為:

* 一萬至十萬人口的污水污水處理設施的排放標準:生化需氧量為二十毫克/升;
* 大於十萬人口的污水污水處理設施的排放標準:生化需氧量也為二十毫克/升。

德國污水處理場直接排放出來的水質,按照中國的標準,可以滿足三類水的要求,可以作為飲用水源用。簡單地說:中國飲用水水源的質量和德國污水處理場排放出來的水質差不多。

有人會說,中國不能和德國相比,一個是發達國家,一個是正在高速發展的國家。只要中國經濟發展了,今後也會採取更嚴格的規範。其實,這種解釋是錯誤的,因為在三十年前,那時中國的經濟比德國更落後,差距更大,那時中國卻執行和德國幾乎相同的標準:

1988年版中國國家標準地面水環境品質標準:

* 一類水的水質最好,生化需氧量小於等於二毫克/升;
* 二類水的水質其次,生化需氧量大於二毫克/升,但小於等於五毫克/升;
* 三類水:生化需氧量大於五毫克/升,但小於等於八毫克/升;
* 四類水:生化需氧量大於八毫克/升,但小於等於十五毫克/升;另類水:生化需氧量大於十五毫克/升。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是春秋時期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經濟管理家管仲說的。後來有人在"民以食為天"後面加上了"食以水為先",來強調水對於生命和人體健康的重要意義。

中國想要實現和諧的小康社會,沒有好的飲用水是不行的,沒有好的飲用水源更是不行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