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玉峰山峭壁現千年佛像石雕群(組圖)

發表:2009-02-25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佛像石雕已久經歲月的洗禮
 

從石碑上的文字看不出所屬年代


石雕在崖壁之上,周圍非常陡峭

近日,井陘縣民俗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王密生在井陘縣天長鎮北關村采風時,無意中在當地的玉峰山峭壁上發現了近百尊佛像石雕。據當地村民介紹,這些佛像石雕已有上千年歷史。

佛像石雕被刻在峭壁上

這些佛像石雕彫刻得栩栩如生,人物面容非常清晰。

昨日下午,記者與王密生來到天長鎮北關村附近的玉峰山。玉峰山位於北關村村北,高約四五十米。記者跟隨王密生從山頂沿著東邊的峭壁向下溜。大約向下溜了二十多米後,到達了王密生發現佛像石雕的地方。

記者看到,這些佛像石雕彫刻得栩栩如生,人物面容非常清晰。遺憾的是,因為歲月風霜的洗禮,大部分石雕已經破損。這些在峭壁上的石雕比較集中,其中包括一尊較大佛像石雕及81尊較小的佛像石雕。經測量,大佛像約高70厘米,小佛像約高40厘米。因為石雕旁的石碑碑文已經變得非常模糊,記者已無法看清其內容。

村民認為其有千年歷史

玉峰山寺距今已有上千年,這些佛像石雕應該也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據北關村村民張德文介紹,玉峰山上以前有座寺廟叫玉峰山寺。因為每次下雨山上便發大水,時間一長寺廟被沖得不成樣子。今年61歲的張德文說,幾十年前因為修公路,已經破敗的玉峰山寺便被徹底地拆除了。

"我年輕時曾到峭壁上觀看這些佛像石雕。"張德文說,這些峭壁上的佛像石雕,應該就屬於以前的玉峰山寺。

對於峭壁上佛像石雕所屬的年代,北關村村民沒有一個人知道。幾位年長者表示,玉峰山上還有幾處寺廟,都是原來玉峰山寺的組成部分。根據現存寺廟上的碑文記載,玉峰山寺距今已有上千年,這些佛像石雕應該也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