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找工可別隨便表示你的政治立場 (圖)

發表:2009-03-01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來這事全怪湯姆.

如果不是他在辦公室門上貼了一張海報,說不定約翰這個老實美國孩子就成我同事了.

湯姆是咱們研究中心的一個教授,哈佛大學畢業的社會學博士.都說美國人不愛談政治,湯姆絕對是個異類,絲毫不掩飾自己的政治傾向.大小場合,只要逮住機會,他就酷酷地板著尖瘦如刀削的臉頰,翹著焦黃的山羊鬍,瞇著似睡非睡的眼睛,冷冷地針砭評說幾句時事政局.從他話裡聽出,他在華盛頓有些"特殊" 的朋友,頗知道美國內政外交的內幕,每每說話,不是聳人聽聞,便是令人耳目一新.這不,自去年三月美伊戰爭打響,他門上就貼了這張海報.過其門者,無不失笑.

我的辦公隔間跟湯姆的辦公室正好斜對面,每一抬頭就看見這張圖片,這是模仿科幻電影巨片"星球大戰"第二集的海報,只不過男女主角被換成了布希和他的國家安全顧問瑞斯,壞角成了傻大木.看見自己喜歡的電影的海報被篡改成這樣,難免啼笑皆非.

而每想起那倒酶的傻大木,我就難免隱隱"內疚"於心.就在伊拉克戰爭之前,雖說伊拉克給美國英國整得很慘,可傻大木本人倒還意氣風發,三天兩頭鬧點事,不是派架飛機在美英聯軍在禁飛區轉兩圈,就是到處宣傳多少兒童因為禁運營養不良而死,無論是前總統克林頓,還是現總統布希,除了嚴厲警告或者抵賴, 似乎也沒有更多的辦法.我平時也愛聊聊政治時事,有空就和湯姆擺龍門陣.那天午飯時間,湯姆談起伊拉克空軍又一次在禁飛區內飛行.我笑道,其實傻大木伊拉克是一個很值得利用的工具嘛,一旦布希有什麼事情沒處理好,找岔子揪住傻大木揍一頓,國內外注意力馬上就轉移了,豈不是高招?當然,如果布希真的想解決傻大木,這麼小打小鬧是不行的,設禁飛區也沒多少用,因為老薩很精通耗子逗老貓的把戲,時不時捅你一下,給你惹點麻煩,你枉自暴跳如雷,損不了老薩一根毫毛.我下結論說,要整就要把對手整死,如果收復不了他,那就粉碎他,理由嘛,那還不好找?記得說"粉碎"時,我用的單詞是squash,湯姆對這個格外讚賞squash,連聲誇這個詞用得好.

這本是一陣瞎聊,沒料到,兩個月過後,美國英國就在伊拉克打得雞飛狗跳,活捉了傻大木.我一直懷疑湯姆是不是把我的話轉告給他在華盛頓的特殊朋友,湯姆不用說是反戰的,他美國政府裡的朋友是否如此,那就不得而知了.布希決定將傻大木一整到底,這決定是否有我推波助瀾的份,恐怕也是莫須有.這就是 我常常暗暗對老薩"內疚"的緣故(哈哈,開玩笑的啊).

約翰做夢也不會想到,他就是栽在這張搞笑圖片上.

說起來奇怪,連續幾年,美國就業市場一片哀鴻,教育研究機構反倒財源滾滾.比如說我所在的這個研究所,幾萬幾十萬美元的小項目常有,去年更是拿到一筆幾百萬的大資金.所以,到處都聽說在裁人,我們反而連連招新人.約翰就是來應聘的新人之一.

我們這兒招新的程序是這樣的,應聘者先跟各個高級研究員以及主管面談,再和咱們一般員工見面.咱們這一關也很重要,因為招進來的人必須跟咱們一起 朝夕相處,通力合作,可以說,咱們共同的這一票,也跟那些研究員們一樣具有否決權.約翰和我們談了談,這是個相貌普通的美國白人,三十出頭年紀,多少有點拘束,可能是有點緊張,因為他跟研究員們面談的時候,是一對一,而現在是咱們五六個人對他一個.他有過工作經驗,過去幹的活跟我們的要求的活正好差不多. 同事中有人問了幾個很正式的問題,諸如"你如何看待獨立工作和團隊精神"之類,他也很正式地回答,很標準的那種答案,估計是事先準備好了.總而言之,沒有 特別壞或者好的印象,不過他有過類似的工作經驗,而且由於這份工作技術性比較強,急著等人干,應聘的人又不多,我估計約翰相當可能會得到聘用.和同事們交流了幾句,談了談印象,都差不多.

下午,老闆把我們召集到會議室,在最後開會決定之前,他想聽聽他手下的意見.我們還沒怎麼說話,我倒是看出老闆幾乎定下來要約翰了,因為他重複了好幾次約翰有相應工作經驗,而中心的話堆起來沒人干.我的工作性質決定了我不會和約翰有什麼工作上的交流,所以無所謂,何況我也覺得還不錯,三個女同事都是年輕人,一直嘀咕咱們中心女多男少,嚷嚷說要招個帥哥進來,這位約翰白白胖胖,神態拘謹,絲毫談不上酷,可是畢竟招新人是要找幹事的,看得出她們有點失望,可是也沒能挑出什麼毛病來,另外兩位男同事表示沒什麼意見.看來就這麼定了.

正在這時,門開了,中心的大秘書黛芬妮進來了,她是全中心的財務主管,約翰面試的最後一關就是她.她剛剛送走約翰.她卻是一副忿忿的神情,進來第一句話就是: "這個約翰!"

大家都問,怎麼了?

黛芬妮憤憤不平,說道: "他看來知道我不過是財務主管,沒有權力對他的去留發表意見,所以不當一回事,當我向他解說中心的福利待遇和工作準則時,他像條空面袋一樣軟癱在椅子上,愛聽不聽的! "

我開始明白過來,原來約翰以為跟研究員們面談之後,面試就算結束了,於是神情中顯露出對黛芬妮比較輕慢,得罪了黛芬妮.老闆勸慰道: "也許是他累了,今天對他來說可夠漫長的. "我暗想這個約翰真不懂事,也太老實了,即使你看出了黛芬妮對你的受聘不起關鍵作用,難道不知道我們中心這麼小,人與人相處合作都得小心在意,真得罪了誰,老闆也得考量別人的感受嗎?

黛芬妮卻噗哧一聲笑了起來,一發不可抑止,好不容易忍住笑,說: "你們不覺得這個約翰古里古怪(weird)嗎?我從早上起就接待他面試,一天都沒有看見他哪怕是咧咧嘴巴微笑一下,唯一的一次他活躍起來,就是他經過湯姆的辦公室,看見他門上的那張畫!他臉上頓時放出了光芒!笑得那個燦爛!就像空面袋一下裝滿了那樣精神飽滿! "

我們頓時哄堂,想起湯姆那張不動聲色的瘦臉,還有那門上的熱鬧火爆的圖片,再想起約翰這"空面袋"立即鼓起來白胖的滑稽模樣,不由得狠狠地笑了一 回.我邊笑邊想,這約翰小子完蛋了.黛芬妮的這一招我是很熟悉,我讀書的時候,系裡有個印度教授,很刻薄,喜歡挑跟他不和的教授的學生的刺,美國大學讀博士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國,他就專門在正式場合糾正學生的英語發音,特別強調他們的口音,引起大家哄笑.於是,不管學生的論文報告多麼出色,工作如何認真,一 笑之下,不說一切付之東流,至少評價會降低幾個等次.

果然,丹尼,一個美國男同事,說: "我不知道約翰工作上如何,可是我可以肯定,他不會是下班以後我找人去酒吧喝酒的人選.

幾個女同事支支吾吾: "well ... ... ... .."顯而易見想改換剛才的說詞.

我側頭看看老闆,老闆也在笑,不過沒有我們這麼輕鬆.是啊,如果不要約翰,他又得花很多工夫從上百個應聘者中找合適的人選.

外面電話鈴響,黛芬妮笑著出去了.老闆收起笑,輕咳一聲,說: "還有其它的看法嗎?"大家面面相覷,一時無言.

正要散會,黛芬妮又進來了,仍舊在笑,她說: "其實我們誰見了湯姆的那張圖都會笑."她這一說,大家又忍不住笑了.她笑著續道: "可是我們別的時候也會笑啊!顯然這個約翰反戰,我倒是無所謂,我也不喜歡戰爭,可是你也不能只對反戰感興趣吧?這個傢伙太古怪了,如果要了他,不知會有 什麼事情發生呢! "

她說著,大家笑著,凱柔也進來了.凱柔是中心的科研項目統籌主管,和黛芬妮共用一個辦公室.她和咱們一起笑了一陣,介面說: "如果約翰接待人時,擺出他那付樣子,會影響我們中心的形象的. "她說的也沒錯,因為這個位子確實有些和外界交道的任務.

我笑過之後,倒是有些意外,感覺黛芬妮頗有些不達目的不罷休,凱柔明擺著是她請來幫忙的援軍了.看來她是下定決心要把約翰拒之門外了.不由得記起 我和湯姆聊起傻大木的那個"粉碎"理論:要麼就不整,要整就整死!想想也是,如果約翰進了中心,知道黛芬妮曾對他印象不佳,黛芬妮也不自在,不如現在就拉倒.記得老闆曾經評價黛芬妮,說她很職業(Professional),看來,這種意識也是合格的職業作風的內容之一了.

老闆點頭,我知道他聽進去了.他以前有過教訓,新來的人工作能力不錯,可是為人古怪,給他惹了很大的麻煩.

這時門慢慢開了一條縫,一把山羊鬍子先翹了進來,隨後湯姆那張瘦臉伸進門,他路過,聽見會議室熱鬧,順手開門看看.這是我們談論了半天的人,大家更笑開了.

湯姆怎麼也不會想到跟他有關,慢慢地轉動眼珠,問: "你們在開PARTY嗎?"

不是,我們在談論約翰.我們告訴他.

"你覺得約翰如何?"黛芬妮問.老闆沒作聲,他們研究員們有一個正式的會議討論這個問題,這不是說他的意見的場合.

"He loves me!"這是湯姆的回答,可我不知道為什麼"湯姆補充道.

約翰完了.

你說是不是應該怪湯姆?

来源:搜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