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樂:江胡重開戰?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9-03-01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踏入二○○九年,因為幾個敏感日子:鎮壓西藏叛亂五十週年、「五四」運動九十週年、「六四」屠殺二十週年、取締法輪功十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等等,搞得中共高層神經緊繃。共產黨的哲學是鬥爭的哲學,因此必然要用鬥爭的方法解決可能產生的問題,不但要對付國內外反華勢力,還要應付黨內心存不軌的政敵。雖然黨內權力鬥爭是「人民內部矛盾」,但是在某個時候,它也可能上升為主要矛盾。在春節這個牛轉乾坤的日子,到底誰會扭轉誰的乾坤,也就份外引人注目。

老根據地VS十里洋場

牛年除夕,總書記胡錦濤及其他八名政治局常委出席中央和國務院舉行的春節團拜會。大年初一,胡錦濤上井岡山,居高臨下向全國的子民拜年。此舉不禁讓人想到毛澤東發動文革前夕在一九六五年的「重上井岡山」,因為從那個時候開始,中共領導人上井岡山,往往是有特定意義上去的。毛澤東這首《水調歌頭》中的「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後來被證明當時要攬要捉的是號稱「中國赫魯曉夫」、毛澤東接班人劉少奇。

那麼,胡錦濤現在要攬要捉的又是甚麼人?

正當胡錦濤等在北京舉行團拜時,前總書記江澤民也出席上海的團拜會,並在團拜會上講話與賦詩:「忽忽光陰二十年,幾多甘苦創新天。浦江兩岸生巨變,今日同心更向前。」上海市委書記、太子黨的俞振聲除了大事吹噓江的講話「非常重要」,要「認真領會」外,上海市委的網站更讚揚江澤民是「偉人」。

雖然江澤民的破詩完全沒有文采,但是顯然比胡錦濤在井岡山向革命紀念碑獻花籃並看望老紅軍等老掉牙的「井岡山精神」略勝一籌。江澤民要以此表達,作為毛的接班人,他比文化修養更貧乏的胡錦濤更有資格。

一個是要在老根據地展現革命傳統,證明他是正宗的共產黨領導人;一個則在十里洋場現身,要表明「創新天」的,非他莫屬。不是三十年的改革開放,而是「二十年」的甘苦──正是一九八九年江澤民出任總書記到現在的二十年,不要說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都不在這二十年裡,連「今上」胡錦濤擔任總書記後所做的一切,也歸在老江的二十年帳本裡。於是不免想到毛澤東的另一首詞《清平樂.蔣桂戰爭》:「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灑向人間都是怨,一枕黃粱再現。」

不折騰VS上海話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週年紀念日,胡錦濤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發表演說,內裡提及「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這個「不折騰」的北方土話,為如何翻譯成英文,官方媒體、境外馬屁媒體、外交部等大做文章,似乎這是胡錦濤的偉大創舉。於是這三個字成為胡錦濤講話中的核心思想被傳頌,也奠定「北方土話」可以成為上大雅之堂的「官話」。

也就在這個時候不久,十里洋場的上海也出現如何評價「上海話」的爭論。今年二月四日上海《新民晚報》的「閒話」版刊登《新英雄闖蕩上海灘,不限戶籍個個精英》一文後,因為認為「說上海話是沒有文化的表現」,上海讀者紛紛提出批評和抗議,要求道歉。中國通訊社報導,這一事件引起了在上海的原國家領導人的關注,《新民晚報》為此在其官方論壇發表致歉帖子。據瞭解,該報負責社區版的編輯已經被停職。據報導,退休的前國家領導人也關注此事,並致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表示關注。上海有哪一個「退休的前國家領導人」?當然是不甘寂寞的江澤民,他出來捍衛上海話了,看來要與「不折騰」折騰一下。

不過根據中通社引述媒體資深評論員長平撰文指出,「網友們受到傷害之後,除了用『人肉搜索』進行威脅之外,更去尋求權力干預,而權力也真的就出手了。其實,這才是此次事件中最沒有文化的部分。」這場南北戰爭最後以《新民晚報》致函表示「與事實根本不符」而告一段落。

溫家寶VS習近平

牛年初一,總理溫家寶到四川地震災區作秀後,去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大會。除訪問瑞士之外,再訪問德國、西班牙、比利時(歐盟總部)、英國,完成對法國包圍的態勢。此行化解了二○○七年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達賴喇嘛的兩國緊張關係;另外還用經濟手段拉攏英國。為何對法國如此敵意?無他,只是因為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去年十二月會見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因而上升為「主要敵人」而必須孤立之。

溫家寶在一路上,除了對中國經濟自吹自擂,向國內進行信心喊話,就是對美國與歐洲西方國家的金融風暴冷嘲熱諷,溫吞水的溫家寶居然「粗暴干涉別國內政」。尤其是他在比利時會見華人華僑時主動提及法國的大罷工,是「當地人民不滿政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不力」,簡直就是要法國民眾推翻薩爾科齊的統治。

溫家寶最終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說時遭到一位德國留學生扔鞋子。這位留學生大喊:「丟臉死了」,「劍橋大學怎可與這個獨裁者一起墮落?」他還嗆聲說:「這個獨裁者在這裡,你們如何能聽他滿口謊言?你們都沒有質疑他。」這是民眾理智的呼聲。溫家寶無法用道理來戰勝他,因為溫家寶的確是一個獨裁專制國家的總理,因此只能用冷戰式的語言說:「這些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的友誼。」到底是獨裁卑鄙,還是民主卑鄙?溫家寶不是也肯定過民主嗎?中央電視臺開始封鎖畫面的資訊,後來又開放,顯示中共高層又有一番「鬥爭」。事後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駐英大使傅瑩說,總理溫家寶已收到曾干擾他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講的肇事學生寫來的信,信中該學生向中國人民和溫家寶表示道歉云云。但是外國媒體沒有這個報導。看來,這是對中國老百姓說的,給溫家寶一個下台階,也避免中國老百姓學習這個「壞榜樣」。

「習三不」被官方喉舌消音

溫家寶的「風頭」大概使「王儲」習近平非常羨慕,不想讓溫家寶專美,因為說到底,溫家寶還是與胡錦濤同一陣線,而習近平則是江澤民的隔代接班人。二月份習近平出訪拉丁美洲,十一日在離開墨西哥前對中國駐墨西哥使館人員、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代表發表講話時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說三道四。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甚麼好說的。」他用「折騰」兩字,顯然是表示他在「活學活用」胡錦濤思想,但是那個「吃飽了沒事幹」,按照北方方言,應該是「吃飽了撐的」更加形象,他這個北方漢子又不想太緊跟胡錦濤了。

雖然這個「習三不」比溫家寶更加激進,有點「三個代表」的味道,也得到憤青歡呼「痛快」和「吐口烏氣」,但是完全被中國官方媒體消音,只能通過香港媒體傳播。怪不得香港媒體要到中國訪問又恢復北京奧運前要事先申請的老規矩了。

除此而外,胡錦濤兩次就火車票問題講話,也似在對準江澤民的親信、鐵道部長劉志軍。過年前重整地方紀委隊伍,是否也另有圖謀?值得觀察。

中共內部在進行比較激烈的黨內鬥爭時,就會出現比賽誰更「左」的現象,以證明自己才是最革命、最正統的共產黨人。現又其時矣!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