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路政: 驚人的利益鏈!

作者:百草止水 發表:2009-03-02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才建了五六年的橋,因為跟不上交通發展,成為了阻塞交通的瓶頸,於是市政府撥款進行擴建。擴建完工一年以後,因為市裡決定要修建濱河大道,大橋需要改建成立交橋,於是又要拆毀重建。這就是發生在中國某個城市裡的事情,老百姓普遍認為政府太過鋪張浪費,如果認真負責的話,節省下來的錢將是驚人的。這些省下來的錢如果再用於改善民生,又將會籠絡多少人心啊?有人說這些官員決策混亂,有人說他們缺乏遠見,有人還說那是一群暈蛋。百草止水卻說不止這些,更重要的是這裡面存在著驚人的利益鏈。

下面讓我們繼續看看公路,一條嶄新的柏油馬路完工,官員們興高采烈地剪綵,政績薄上硃筆添彩。老百姓也很高興,公路寬敞平直,出行甚是方便。可是,這種高興不會很久,根本用不了多少時間,電信部門就會把嶄新的公路破瓜開瓢,一根根的電纜匆忙朝地下潛埋。而且還不會一次埋完,總是這個部門開工一次,那個部門開工一次,稀稀拉拉持續上幾個年頭。當然了,挖完了他們也會掩埋,但再怎麼修補也無法回到剛修完時的樣子,動過手術的疤痕就這樣永遠留存,路面質量狀況也會得到很大的破壞。不僅電信,水電暖和燃氣部門也會紛紛開掘,就這樣曾經嶄新的公路變得傷痕纍纍。你當然會說,這也不是利益鏈,充其量就是政府缺乏統籌安排,沒有協調好相關部門的工作,從而讓公路遭到重大破壞。先別急,讓我們往下接著說。

公路修好了,還需要分割人行道,建設路燈,而且路兩邊也需要綠化。當然,這是公路建設的基本常識。但是,問題就在這些常識裡面,因為我們常常發現,每隔一段時間,也就是一兩年或三兩年,路沿石都要進行更換,盲道及其周圍的瓷磚或大理石板也要更換。老百姓就是納悶,好好的為啥又要換?有的說跟不上形勢了,有的說舊了,有的說要和其他公路統一標準格式。可是,那不是要浪費很多錢嗎?不僅如此,那些綠化苗木也要經常更換。今天早晨,百草止水就路過某公路邊上的一處綠化帶,發現已經多年生長在那裡的火棘灌木被砍伐了,相應的土壤也被平整了,看來又要移栽新的苗木了。說起來路兩邊的苗木,市民們就總是有氣,天氣旱了沒人澆水,結果很多苗木被活活渴死。此外還存在濫砍濫伐現象,一些樹因土壤鬆動經常被狂風暴雨扳倒沖毀,可這些仍舊沒有人管,有關管理部門就知道重栽和重換。還有那路燈,簡直不知道換什麼好了,今年是這種樣式的,明年就是那個樣式的。百姓就是搞不明白,不管什麼樣式,只要燈光明亮不就行了,為啥要換來換去折騰個沒完?

最可氣的還是公路,本來新修的看起來很不錯,可就是不撐用,一般一兩年就需要小修多次,每三兩年就要大修一回,這樣的公路質量也太差了吧?可是,如果這樣也就阿彌陀佛了,最可氣的是公路碎裂了沒人修,老百姓就這樣在劣質公路上來回奔波。曾有一段城市街道很有趣,由於跨越街道的電纜深埋,留下的裂縫忘了修補,給周圍市民的出行帶來了巨大的麻煩。可是,市民們能找到的投訴電話都打遍了,就是沒人理會,因為有關部門總會推給另一個部門,就連市長書記都朝下邊部門推。這樣艱難度過了五六年,一天,據說上邊某個大領導下來考察,途中還要經過這個街道,也不知誰下的命令,那個裂縫被匆忙地修補好了。老百姓那個樂呀,只是不知道該感激誰,還是該怨恨誰?

說起領導視察,百草止水又想起了一些趣事。在某市某區的某個農村,出了一個很有名的大官。地方官員對這個大官的出生地非常照顧,連他遺留在那裡的親屬都呵護有加。有那麼一天,大官突然要回家省親,地方官匆忙行動,居然將筆直的馬路一直修到他父母的家門口。可是,公路在越過大官父母家門口的拐彎處就停了,再也沒有往前修過,氣得那邊的村民在背後裡直罵。

一個偶然的機會,同某個老人聊起城市公路,談起路面經常開挖和配套設施經常更換的問題時,老人打趣地說,"八路,八路,就是要扒路,不扒路怎麼算八路?"百草止水大吃一驚,怎麼還會有這種解釋?後來,同這樣的老人接觸多了,發現這種調侃居然無處不在。這大概是因為他們大都經歷過過去的時代,八路等同於政府是他們刻骨銘心的心靈痕跡。但是百草止水明白,絕不是因為八路掌權才會扒路,扒路的背後其實隱藏著的是利益鏈。

那麼扒路背後的利益鏈到底是什麼?第一就是政績。修建新的公路橋樑是政績,修補翻新乃至推倒重建也是政績。當然,這些政績是給上面看的,包括大官出行時為他們的父母親屬修路。如果政績是給老百姓看的,這些官員是斷不會胡來的,因為這些政績的存在和建設都牽涉到當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老百姓的眼是雪亮的。第二就是腐敗。通常,修路的和提供苗木、路沿石、瓷磚、大理石、路燈的,都是各級官員親朋把持的公司。肥水不流外人田,來自公共工程裡的油水,自然首先要落進自家的口袋。親朋的公司業務萎縮了,或者缺錢了,好辦,換路燈、路沿石或者苗木等等,而且通常就是你給我多少貨我就重修多少路。為什麼中國的路政缺乏管理?管理得好了,親朋好友們又要到哪裡去撈錢啊?更何況達官貴人們還能從中拿到巨額的回扣或賄賂。第三就是瀆職。他們根本就不會為國家和人民著想,所以不僅路政工程籌劃不細思謀不遠,而且路況損壞也懶於維修,除非某個大人物恰巧要路過,否則的話就算市民把電話打爆他們也懶得管。畢竟人家的烏紗帽是上級掌管的,老百姓算個屁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