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1939年抗戰發生大事紀(三)(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09-03-02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薛岳:指揮長沙會戰的抗日將軍 

時代背景

武漢會戰後,日軍因佔領地域過廣,導致兵力分散,因此停止戰略攻勢,力圖鞏固佔領區,1939年春,日軍向南昌進攻,南昌會戰是正面戰場進入相持階段後中、日軍隊的首次大戰,該役日軍為突破國軍防線使用毒氣,南昌失守後,江蘇、浙江等淪陷區和大後方的聯絡困難、處境艱辛。國軍為牽制敵人,在各戰區發動「四月攻勢」,以積極襲擾來牽制日軍。

美國通告日本廢除美日通商條約,納粹德國與蘇聯簽署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德軍後進攻波蘭,歐洲二戰爆發。
九月爆發第一次長沙會戰,日軍集結十餘萬人,國軍第九戰區代司令長官薛岳指揮十五個軍、一個挺進軍,共二十餘萬人,計畫利用江西、湖南的崇山峻嶺,誘敵深入、斷絕日軍補給,然後將其包圍殲滅,這是第一個沒有失陷的中國主要城市,同時也阻止北方日軍與南方日軍會師。

會戰後,日軍岡村寧次對軍部報告《關於迅速解決日華事變作戰方面的意見》中承認:「敵軍抗日勢力之中樞既不在於中國四億民眾,亦不在於政府要人之意志,更不在於包括若干地方雜牌軍在內之二百萬抗日敵軍,而只在於以蔣介石為中心、以黃埔軍官學校系統的青年軍官為主體的中央直系軍隊的抗日意志。只要該軍存在,迅速和平解決有如緣木求魚。」

國軍動員近百萬兵力,發動全國性冬季攻勢,通過此次冬季攻勢,日軍感到國民黨軍隊的戰鬥力不可輕視,連日本裕仁天皇親自詢問作戰情況!也加快了日軍扶植汪精衛成立南京偽政府的步伐。


1939年抗日陣亡將領共29人,以下名單編號延續1938年

78

夏軍川少將- 國民革命軍東北捷進軍游擊司令部司令

 ( 1939年於山西襲擊日軍,最後不幸壯烈殉國) 

79

邵承誠中將-國民革命軍第3戰區司令長官部參謀處長

( 1939年1月於江西與進犯日軍激戰遭炮火擊中、壯烈殉國) 

80

盧尚秀少將-國民革命軍冀察游擊隊第2縱隊第5支隊司令

( 1939年1月於河北與日軍激戰最後壯烈殉國) 

81

林英燦少將-國民革命軍第152師副師長 

( 1939年1月13日於龍山市與進犯日軍激戰遭戰機轟炸、壯烈殉國) 

82

李樹棠少將-國民革命軍太原綏署諮議

(1939年2月於山西蒐集日軍情資不幸被捕,於押送途中服毒自殺壯烈殉國)

83

張子綱少將-國民革命軍利含兩縣游擊司令

( 1939年3月於古河遭日軍及漢奸包圍暗殺殉職) 

84

李國良中將- 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軍訓部輜重兵監

( 1939年3月於陝西轉進中遭日軍伏擊,壯烈殉國) 

85

張諝行中將-國民革命軍天水行營副參謀長 

( 1939年3月於行營地下室遭日軍空襲,壯烈殉國) 

86

高克敏少將-國民革命軍河北民軍特務旅旅長

(1939年3月7日於河北元氏縣伏擊日軍,不幸壯烈殉國)

87

王禹九少將-國民革命軍第79軍參謀長

(1939年3月26日於江西虯嶺東南與日軍激戰中壯烈殉國)

88

王自衡少將-山東省保安第24旅旅長

( 1939年3月於山東境內與日軍展開游擊戰,最後遭優勢兵力包圍,壯烈殉國)

89

趙翔之少將-軍事委員會天水行營軍務處長

( 1939年3月於陝西境內與日軍激戰,最後壯烈殉國)

90

劉金聲少將-軍事委員會天水行營軍訓處副處長

( 1939年3月於陝西境內與日軍激戰,最後壯烈殉國)

91

王淦塵少將- 國民革命軍106師師長

(1939年4月於武漢會戰後持續與日軍實施游擊戰,於河南周邊山區遭包圍,壯烈殉國)

92

唐聚五少將- 國民革命軍東北游擊司令

(1939年5月18日於平臺山之役與日軍激戰後壯烈殉國)

93

宮志沂少將-國民革命軍第6集團軍總司令部參議

( 1939年5月於陝西境內軍部陣地遭日軍炮火襲擊,壯烈殉國)

94

鄧鐵梅中將-國民革命軍東北義軍29軍軍長

( 1939年5月遼寧地區與日軍激戰,壯烈殉國)

95

陳安寶上將- 國民革命軍第29軍軍長

(1939年6月5日於南昌之役在江西田徑與日軍激戰中壯烈殉國)

96

方叔洪中將- 國民革命軍第114師師長

(1939年6月25日於山東荷澤馮家場與數倍日軍激戰,身負重傷,為免被俘遂自裁殉國)

97

黃英誠少將- 國民革命軍68軍司令部高參

( 1939年7月於河南與日軍展開游擊戰,於此役壯烈殉國)

98

武漢卿中將- 國民革命軍東北忠義救國軍第10路司令

( 1939年8月17日於安次縣均口村與日軍遭遇展開血戰,於此役壯烈殉國)

99

馬文采少將- 國民革命軍冀察戰區游擊隊第6支隊副司令

( 1939年9月16日於河北與日軍展開游擊戰,於此役壯烈殉國)

100

鄧述恩少將- 國民革命軍冀察戰區游擊隊第6支隊參謀長

( 1939年9月於河北與日軍展開游擊戰,遭日軍伏圍,壯烈殉國)

101

廖磊上將-國民革命軍21集團軍司令

(多次與日軍於江蘇、皖東地區作戰,頗具戰功,然因積勞成疾於1939年10月23日以腦溢血病病逝住所)

102

金鏡清少將- 國民革命軍軍訓部駐桂辦事處組長

( 1939年10月於廣西境內與日軍展開血戰,於此役壯烈殉國)

103

都蘊初少將-國民革命軍第2集團軍參謀處長

(曾於河北、山西、臺兒莊與日軍作戰頗有戰功、於1939年10月於大別山之役,於偵查地形時發生意外墜崖殉職)

104

韓炳宸少將- 山東13區保安副司令

( 1939年11月10日於山東萊西竟莊展開血戰,於此役壯烈殉國)

105

李文煥少將- 國民革命軍河南陝縣團管區司令

(1939年於河北南宮與數倍日軍激戰,最後壯烈殉國)

106

趙廉少將- 國民革命軍軍事委員會參議

(1939年於湖北與日軍激戰,最後壯烈殉國)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