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用國寶來賄賂法國人是不是賣國?(圖)

作者:鳥博/出頭鳥 發表:2009-03-04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贈送給法國吉美博物館的中國國寶

「你的慷慨是舉世公認的,對法國也不例外。年前你送出了一批珍貴的中國古代青銅器予巴黎居美博物館(Musee Guimet),我對這批銅器印象深刻,因為它們可以說是稀世奇珍,能讓兩國人民能夠加深對雙方的文化與藝術的瞭解。」--法國前總統希拉克

以上是摘自李嘉誠基金會網站(http://www.lksf.org/gb/media/press/20050124.shtml)上的一段文字。如果不是最近的獸首拍賣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話,我還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我們的愛國青年們義憤填膺地要把中國的國寶討要回來,甚至提高到民族氣節,中法對抗的高度上。卻不知道前幾年,李嘉誠為了買下法國香水集團Marionnaud,還藉著中法友好的名義將國寶親手送給了法國國立吉美博物館。

2005年李嘉誠進軍法國,當時為了平抑法國的保護主義情結,他事先作了"準備"工作,這個工作就是用近似賄賂的方式將中國的國寶送給法國吉美博物館和Marionnaud集團的老闆Marcel Frydman。當年法國電視2臺拍攝了一部記錄片,讓好奇的法國公眾知道李嘉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在此記錄片中,記者採訪了法國國立吉美博物館,博物館工作人員熱心地介紹說,他們時不時地收到李嘉誠基金會寄來的"包裹",包裹內裝有精巧的青銅器,電視上給觀眾展出的是一對商朝的青銅小豬,其做工精巧嘆為觀止。光從年代和工藝便可判斷為中國頂級的國寶,其價值可不是清朝年間的獸首銅像可比了。在那部電視節目中,Marionnaud集團的前任老闆 Marcel Frydman更是近似文盲的樣子用單手舉著一隻李嘉誠贈送的"唐三彩"向記者驕傲地侃侃而談,這一段記錄片給我的印象很深,因為我覺得把文物送給這種不懂得珍惜的文盲,是一種犯罪。

我查找了一下吉美博物館的網頁(http://www.guimet.fr/De-l-Inde-au-Japon-10-ans- d,588),在吉美博物館的網站上有本文所附的一張館藏國寶的照片,還有這麼一段介紹--"由李嘉誠基金會贈送的一套公元前13到12世紀的商朝青銅器物,從同一個古墓中出土,價值無限,是本館稀有的精品。"參觀過法國國立吉美博物館的國人,一定會對館中的收藏的寶物所深深吸引,我在吉美博物館的留言本上看到過這麼一條中文的留言:"在法國的博物館裡看到這麼多中國的國寶,心裏感到很難受。什麼時候中國的國寶才能夠回到祖國。"可是如同大多數不明真相的人們一樣,那位留言者一定沒有想到過,我們在西方博物館內看到的國寶,也有一部分是由我們的"愛國商人"或者"上層人士"親手送給西方的。至少在西方,別人把國寶向你展覽,讓你賞識,而在國內我們的國寶卻深藏櫃中不見天日,甚至可以當作禮品隨意送人的。今天愛國人士們憎恨的法國,就是當年一些高層的愛國人士拚命巴結的國家之一,當年的愛國人士用文物來作為賄賂的資本來獲取自己的商業利益,怎麼沒有人出來抗議過?

2005年正是法中文化年進行得如火如荼的一年,來法國公幹的記者無數,我想當年的領事館,新華社、環球時報的駐外記者們一定也看到了這一節目,但不知為何,那個時候沒有一個人想到過抗議,都覺得很正常。而現在為了兩個沒有什麼價值的獸首,居然煽動不明真相的"愛國青年"來了。

正在我們的抗議獸首拍賣活動舉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巴黎的另一邊正在舉行另一場展覽,那就是Our Body屍體展,展出的所有屍體都是中國人。那天法國電視2臺採訪一個法國人對屍體展的看法,他說:"如果換了是用法國人的屍體在中國舉辦展覽,一定會激起法國人的抗議。我不知道為什麼,換了一個角度,我們居然能夠接受這種東西。"這位法國人說的倒是很中國化,因為中國文化中有"推己及人"換位思考的傳統。雖然,憑常識我們也知道在中國屍體來源可疑,雖然憑我們的文化本能也曉得屍體要入土為安。反而我們的愛國青年們卻沒有一點動靜,不但不抗議也不願意去深究,原因其實很簡單,Our Body展是與什麼"香港解剖科學協會" (Anatomical Sciences & Technologies Foundation) 合作舉辦的,那個單位是什麼背景,環球時報的記者鼻子最靈,肯定知道這是中國的官方醫學機構參與主辦的。這裡他們倒沒有覺得辱華,如果我們也來做個換位思考,如果這次屍體展是由日本人來辦的,那麼我們會不會出來抗議日本辱華?我只想問問那些做愛國騷的小將們,來個換位思考,讓他家人來展出,他們願不願意做出"科學的奉獻"?

愛國的名義下,獸首拍賣事件已經成為某些中國人的愛國騷了。如果我們討還流失的國寶是對的,那麼愛國商人用國寶作為賄賂送人那就是錯的。如果我們要抗議佳士得,那麼也要抗議"愛國商人";如果我們要愛國,那麼也先要尊重我們的國人,不論是死人還是活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