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多事之秋"開兩會,"舉手大軍"需作為 (圖)

發表:2009-03-04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代表需要勇氣暢所欲言

被外界諷刺稱為"投票機器"和"舉手大軍"的中國"兩會"拉開序幕。來自各省市的近3000名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將在未來不到兩週的時間內,就政府工作計畫及一些法律提案進行表決,並就一些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經濟問題將會成為本屆"兩會"的重點議題。北京政府將出巨資極力保障經濟發展,避免可能發生的社會問題。

3月3日,中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召開,拉開了本年度中國"兩會"的序幕。3月5日,本年度人大會議也將開幕。在接下來的不到兩週時間裏,近3000名政協和人大代表將匯聚北京,總結政府工作,制定前景目標,探討重點話題。在全球爆發經濟危機的背景下,如何保障中國經濟穩步發展,將是本年度"兩會"的核心議題。中國政府去年年底已經出臺了耗資4萬億元人民幣的刺激經濟計畫。中國這一舉世矚目的經濟騰飛大國深知保障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德國發展政策研究所經濟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費多麗認為,中國經濟主要在外貿方面受到了衝擊:"中國的出口大幅減少,特別是在去年11月和12月,還有今年年初。此間也可以觀察到,中國從其它亞洲國家的進口額也大幅減少。要知道,中國是處在一個國際貿易鏈的中間位置,就是從其它亞洲國家進口物資,加工後再向西方工業國家出口。因此,中國從亞洲國家進口額的減小是一個中國對外出口將繼續下滑的徵兆,中國出口在未來幾個月裡,有可能繼續以兩位數的幅度下跌。"

中國出口受到影響,其直接後果之一就是大批農民工失業,因為農民工此前主要是在面向出口的加工行業工作。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目前已有2000萬農民工失業。如何解決這些勞動力的就業、再培訓等工作,以及如何解決即將走向社會的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都將成為"兩會"代表討論的話題。

不同於往年的一點是,在本次"兩會"召開之前,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希望事先瞭解廣大百姓最關注的、最希望提上"兩會"議程的話題有哪些。溫家寶上週做客中國政府網"新華網",在線同網友進行交流。此前該網站也通過同網友的互動活動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在參與調查的網友中,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最關心的是"反腐"問題。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中國社會問題學者胡星斗認為,恰恰是"反腐"這一問題最引起百姓關注是意料之中的:"目前中國官民關係是處於比較緊張的時期。老百姓對政府行政開支過大的情況,反腐敗信訪非常艱難的情況非常關注。這也說明,中國社會矛盾的積累已經達到了某種臨界值。所以政府現在確實應該拿出切實的措施,來化解官民關係的緊張。"

今年也是諸多"敏感"週年紀念日彙集的一年:3月10日是西藏反抗暴力統治起義和達賴喇嘛流亡印度50週年,緊接著是去年西藏"3·14"事件一週年,6月4日是89年"天安門事件"20週年。在20年前那場民運風波中究竟發生了什麼?究竟有多少人喪生?類似這樣的問題至今在中國是被"封殺"的話題。

中國現在的年輕一代已經對這段可怕的歷史知之甚微。就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天安門母親"第15次向"兩會"代表致公開信,要求中國當局衝破禁區,公布真相。"天安門母親"之一的丁子霖表示:"我們認為,這些兩會代表只要良心尚存,人心還在,他們要有勇氣,和現在的當局不保持一致。保持一致就是沉默,不保持一致就使直面六四。"

至於"兩會"代表在接下來的兩週裡是否真的能拿出勇氣,暢所欲言,還需拭目以待。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