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雜誌揭密央視腐敗文章被刪除(圖)

發表:2009-03-05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新址配樓失火後狀況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國知名的金融時政雜誌《財經》由於在最新一期出版的雜誌上刊登了一篇有關中央電視臺新址大樓元宵夜大火涉及央視高層腐敗問題的文章,而被中宣部勒令回收。

財經文章揭露腐敗問題被要求收回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被譽為"中國最受尊崇的財經刊物"《財經》雜誌由於在最新一期雜誌上有文章詳盡報導了央視新址大樓大火內幕涉及的高層腐敗問題而被中宣部要求回收這一期雜誌。

這篇標題為"央視大火‘燒出'工程腐敗,審計署介入"的文章由《財經》雜誌記者歐陽洪亮和羅昌平採寫。文章稱,對於央視新址大樓元宵夜火災的調查"並不止於瀆職侵權,還延展至央視新址工程的經濟問題"。

經兩位記者的調查確證,案件核心人物之一的央視新址辦原主任徐威在被刑事拘留後交待了很多問題,其中"涉及央視新址建設諸項工程招投標經濟問題"。引人注目的是,承攬央視新址工程北配樓、即發生火災大樓的北京城建集團一名項目負責人、與央視有關的北京大新恆太傳媒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沙鵬、和中央電視臺位居第五的副臺長、央視新址園區法定代表人李曉明都在接受調查。

文章披露,徐威在央視任職近20年期間一直從事技術工作。但不諳基建和後勤的他卻被央視委任新址的籌建工作。究其原因是因為他與身為央視副臺長的李曉明是大學同學,關係密切。

文章說,從2007年開始,央視連續3年在新址園區非法燃放違禁菸花,其中2007年燃放的煙花價值30萬元,2008年50萬元,2009年引起大火的煙花據稱耗資100萬元。僅在2009年,徐威就在採購煙花時收取煙花公司8萬元的現金回扣。進一步調查發現,引進煙花的經費全部由北京大新恆太走賬,而該公司的趙軍、趙序霞和沙鵬等人均與徐威關係密切。有傳聞說趙軍和趙序霞是央視臺長趙化勇的親戚。而61歲的趙化勇本人本應在2008年正常退休。

記者試圖與《財經》雜誌社核實他們的雜誌是否遭到當局勒令回收,雜誌社公關部的潘姓女士對此一口否認:"沒有哇,我們現在發行什麼的都很正常啊。這個雜誌現在在攤頭都有的賣啊。"

但是《財經》雜誌總編室編輯汪海明(音)在接受採訪時卻極力迴避記者的提問:"潘小姐你找不到嗎?我們以潘小姐說的為準吧。這個我是不太很清楚......這個......我還不太清楚這回事。"

目前,這篇題為"央視大火‘燒出'工程腐敗,審計署介入"的文章已經無法從《財經》雜誌的網站上找到。然而通過"谷歌"搜索引擎搜索可以發現,這篇文章在中國很多論壇上都有轉載。但是點擊進入後發現不是文章已被刪除,就是鏈接不存在等錯誤提示。目前只有《人民日報》"強國論壇"上保留了這篇文章的轉載。

政府及央視未充分說明大火事件

央視新址配樓失火民眾圍觀

北京資深的媒體人凌滄洲和中國青年報的資深編輯李大同都認為,在央視火災上,無論是政府還是當事人中央電視臺都沒有給公眾足夠的解釋。凌滄洲說,如果文章確實報導失實的地方,有關部門可以通過司法的手段來澄清這個事情。因為民眾對這個事件有知情權。

他說:"那麼就是說央視的大火,你也知道,激起了民眾這種很多看熱鬧的反應。民眾有很多猜測,網上有很多帖子。我想大火應該一查到底,(看看)裡面有沒有腐敗。那現在又封殺這種聲音,那恐怕這裡面就更印證了這裡有腐敗的(嫌疑)。"

中國青年報的資深編輯李大同基本認同凌滄洲的看法。他表示,當局之所以對央視新址大樓著火感到敏感是因為,民眾對於火災普遍流露出一種幸災樂禍的心態。

他說:"央視的事情當然是敏感了。它是第一喉舌,第一強勢媒體,第一壟斷媒體,它都佔全了。但是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它這個火著起來以後,網友們、網民們普遍的反應是幸災樂禍。這個當局很明顯迅速注意到了這一點。那麼說當然得控制,不能讓這種情緒蔓延開來。各個新聞媒體只能登新華社的東西,而且網路上不許有照片,不許有視頻。那麼對這樣一個大火,它實際上對公眾交待上是不夠的。"

根據《財經》雜誌這篇被刪除的文章,央視的新址園區原本計畫投資76.66億元。後來工期一拖再拖,資金也一漲再漲。到目前為止已經耗資120多億,另有70多億元的新設備費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