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澳門已然淪陷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3-06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向雷鋒同志學習"這樣的愚民號召46週年的日子,最近也是繼續隆重浪費納稅人的錢,以便走過場的兩會高舉橡皮圖章的日子,更是北京律協公然違法搞破壞律師參與直選的日子。特別是北京律師協會公然違法破壞律師參與合法選舉,真可謂滑天下之大稽,因此我支持程海等律師起訴北京律師協會違法進行選舉。一個口口聲聲喊依法治國的國家,律師協會公然違法破壞選舉,這就像貪官給我作廉政報告,獨裁者給我講三個代表一樣無恥。可以這樣說,凡是官方說得非常崇高的物事與機構,他們往往是籍此暗渡陳倉,背道而馳。工會是壓制工人的協會,律協是違法破壞律師權益的協會,為人民服務是為人民幣服務,所有機構,可以依例類推。

面對以上諸多可議之題,我今天還是要選擇說說澳門的淪陷。澳門因為太小,因為影響力不大,沒有重量的媒體,沒有影響大的公民團體,沒有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幾乎被內地的知識界忘記,也消失在輿論視野之外。最高當軸在香港推出二十三條時,造成了許多人的反對,幾十萬人的遊行。幾個月前最高當軸授意澳門當局推出的澳門基本法的二十三條亦即《國家安全法》,在澳門反對者寥寥,高票通過,香港反應都比較冷淡,大陸知識界更無人關心。除了長毛梁國雄等少數委員欲前往反對而被拒入澳以外,香港的一點點反對也就偃旗息鼓,從此澳門《國家安全法》高枕無憂,只待走形式主義的批准過場,於是三月三澳門《國家安全法》終於生效。澳門的淪陷已然成為鐵的事實與定局。

澳門《國家安全法》通過的第二天,澳門不僅拒絕三名泛民主派人士入境,就連港大法學院院長陳文敏應邀到澳門開講座,以及南華早報記者前往採訪都被拒,澳門當局匪夷所思到與中央高層政府保持高度一致,這哪裡還是什麼一國兩制,這和大陸的任何一省對中央政府的俯首聽命,馬首是瞻有異曲同工之恥。澳門固然從來都不像香港,是大陸民主的橋頭堡,也不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城市,可是澳門畢竟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之下從葡萄牙政府手中收回來的。我不曾看到過葡萄牙政府對澳門《國家安全法》表達過什麼意見,也許他們自顧不暇,也許他們覺得過問以及發表意見,會引致干涉中國"內政"的批評。澳門雖然是殖民地,但其自由民主程度也是相當高的,但自從一九九九年回歸後,終至今日淪落到連進行學術交流都不自由的地步,寫"七子之歌"的聞一多泉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

有人會說,不管怎麼說,澳門現在總是中國的,單是這一點就是值得欣慰。我承認我也有一定的民族認同,也同意澳門回歸中國是件高興的事,但我沒有哪怕是做奴才哪怕是喪失民主自由也要回來的思維。換句話說,我沒有要爛都要爛在鍋裡頭的思維。富蘭克林曾言,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祖國。沒有自由沒有自主,只有奴役的土地和國家,這國家的意義到底何在?難道國家存在的目的就是找些人在我們頭上作威作福,請人來當我們的奴隸主,讓他們把我們統治得閉聲閉氣,我們真的那麼下賤嗎?難不成我們中國人都是受虐狂變的,喜歡被統治者虐待?

所謂的國家安全法,其內容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為了國家安全,而是為了限制民眾的諸種自由,限制你對政府的批評與反對,因為當今的中央政府還繼續僭妄地認為,反對他就是反對國家,反對政府就是分裂國家。十三億人的國家成了少數執政者的挾持品,你批評政府就是顛覆國家,所以才有這樣的國家安全法出籠。這種偷梁換柱方式出籠的惡法,不僅是對澳門民眾的傷害,也是對支持大陸民主自由力量的一種削弱與傷害。更給香港的普選和社會的未來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澳門已然淪陷,香港還會遠嗎?同時對海峽兩岸的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大陸不改變成民主自由制度,臺灣還會跟你談統一嗎?籠絡無望(因為有澳門、香港的前車之鑒),難不成你想通過武力解決臺灣?這樣的妄想,還是早點收心的好。任何一種的政策出籠,都有極大的連帶效應,我想官方也不會不深知此事,但他們做事的短淺與急功近利,已使他們絕無長遠的打算。現在的政府及其管理者其實也是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想法,撈著貪夠,要麼貪夠了趕快移民,要麼我死後哪怕洪水滔天。可以這樣說,澳門的國家安全法所造成的蝴蝶效應將會未有窮期,對於將來海峽兩岸、香港的未來乃至大陸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這個影響短期內不會發酵,但長期會顯示出它的不測後果,就是官方中的清醒者恐怕也只知道能歡呼一時。

澳門的今天,就是香港的明天。一國兩制的如意算盤和緩兵之計,終至讓澳門從殖民地回歸到主子之地,但這次國家安全法的通過不是回歸而是箍死。香港的未來是什麼呢?恐怕誰也不敢過於樂觀,因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亦即國家安全法也隨時可以像澳門一樣被通過。看到今日之澳門限制諸種自由,想起香港,作為大陸人,我們都難免不有點兔死狐悲的意味。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一旦香港自由進一步受損,大陸民眾爭取民主自由的努力就會更少奧援,所以請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為你我而敲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