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視野】中國大陸教師維權觀察

作者:燕雲 發表:2009-03-07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評共產黨》的廣傳和三退運動的蓬勃發展,深刻的衝擊著中共的文化柏林牆。黨文化是中共維繫附體統治的基礎,教育界教師、學生的精神覺醒對中共來說無異滅頂之災,因此,為了避免覆亡局面的出現,中共對文人同時施加了新一輪的軟硬兼施的統戰政策,即金元加大棒,以金元收買服從,以大棒打擊冒頭的有良知的文人,特別是對待教育界的法輪功學員在政策上依然延續著江氏流氓時期"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的邪惡迫害手段。

從當前媒體曝光的事例來看,中共對教師隊伍群體的迫害,可分為經濟迫害、信仰迫害、學術迫害,分別對應剝奪教師的生活來源、信仰自由、學術自由。而招致迫害的原由,或為政策歧視,或為信仰不為中共所容,或為學術觀點不為中共所同。對教師的懲罰也體現著極大的隨意性,直接威脅到教師的基本人權。

一,金元政策利誘下有威脅

在海外,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學校興起,在根本上否定了黨指揮教育的模式,重新開創了修身養德、敬天知命的中華神傳教育。這讓中共非常害怕,中共在大幅度提高教師待遇的同時,威脅任何教師不得瀏覽海外網站,派出網特嚴密監視明慧學校、未來中國大學等不受中共控制的華人學校,以重金引誘教師對相關"線索"及時舉報,這正是中共教育體制下告密成風的原因所在,人民幣和恐懼的雙重支配下,多數教師完全成為了中共的喉舌和工具,喪失了獨立的人格。

二,政策歧視忽視底層教師生計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5月,陝西省上千名民辦教師代表到陝西省政府門前集會抗議,因為陝西省政府新出臺政策,蠻橫剝奪了民辦教師離崗退養等政策和待遇,截斷了民辦教師的生計來源。在這個案例中,地方政府對民辦教師的歧視政策,印證了中共官員在根本上是以黨貴民賤的思維去制定政策的。雖然中共相關文件明文規定了對民辦教師權益的保障,可維權教師上訪無果。這種情勢下,教師罷課開始成為普遍性的社會現象,據近期的統計表顯示,僅在2008年,全國就已發生七十起教師罷課活動,2008年可謂大陸教師的罷課年,教師的罷課既凸現了教師維權過程艱難,也顯示出教師維護自己合法權益的堅定的決心。它意味著中產階層開始公開走出來對中共的腐敗統治發出了反對的信號。

三,信仰迫害延續群體滅絕政策

在對知識份子進行精神控制的同時,中共繼續將迫害法輪功的滅絕政策延續到了各學校,只要發現信仰法輪功或對法輪功施以同情,就會遭到慘無人道的迫害。

河北省蠡縣繆營中學教師顏志強因為向學生講述法輪功遭迫害的真相,遭到蠡縣公安局的抓捕,被非法關押在蠡縣看守所50多天,受盡凌辱。後被非法勞教,在保定勞教所慘遭迫害。被釋放後仍遭蠡縣610迫害,至今失業。

河南滎陽市小學教師丁國營,因為在課堂上給學生講法輪功被迫害的相關資訊,遭惡意舉報,被強行關押進三里莊看守所。被強行拘留四、五個月後,家人被告知判刑7年。

從上兩例案例可以看出,如果說中共對民辦教師是政策歧視,對公辦教師是精神控制,那麼對法輪功及同情者採取的則是邪惡迫害,只要你信仰法輪功,或者你表現出來同期法輪功,就會遭到非法毆打、拘留、勞教、判刑、甚至虐殺。

四,學術迫害專治不同

華東政法大學教師楊師群,因為在教授《古代漢語》時,喻古及今,批評了中共政府,卻遭到學生的告密,說他在宣揚"反動言論",遭到了中共上海市公安局和中共上海教委的調查,極大地侮辱了楊師群先生的人格,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

楊先生的文章中提到,告密者說他支持"法輪功"、"九評",從而導致上面對他施行立案偵查。

楊先生遭到的迫害,歸根結底的說,本質上是學術迫害。中共的教育體制下,不允許反思,不允許批評,"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的愚蠢思維還在捆綁者大多數師生的靈魂,誰要說一點對與中共教科書意見不同的觀點,就會遭到圍攻、陷害。古之君子和而不同,而中共學術界專治不同,中共毀國之嚴重,可見一斑。

中共對教師的迫害政策,表現出隨意性、誇大性、主觀性的特點。不管教師信仰法輪功也好,還是批評政府也好,在中共的憲法、刑法、民法中,找不到支撐迫害行徑的任何條款,反而信仰自由、言論自由是中共冠冕堂皇聲稱要保護的;而查遍中共教育部所有的文件,也從來沒有不允許教師修煉法輪功,更沒有規定不允許教師批評政府,而只有在個別地區地方機構的解釋文件中,才會有如此不知所以的"規定"。

五,結語

綜上來看,教師維權形式與國內民眾大維權抗暴形式脈搏相依,有如下兩個共同點:

中共的所有迫害完全非法,維權的出發點本身只是為了維護個人基本權益,因此國內教師以現有法律手段維權有很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共的本性注定了永遠不會真正有效解決民眾維權訴求,為了應對民眾維權,用"法輪功""九評"的帽子迫害維權人士的趨勢勢必會加重。由於中共鎮壓法輪功慘絕人寰,只要被劃入"法輪功",就可以肆意迫害,民眾有顧慮不敢聲援,起到了瓦解、孤立維權人士力量的作用。

然而,中共最怕的就是《九評》和退黨。在民眾以法律手段維權依然無效的情況下,廣傳《九評》,以推動三退的方式營造維權環境,對維權民眾來說無疑是成本最小、卻最紮實的維權行動。中共對九評的恐懼體現出九評傳播之廣、之巨讓中共面臨偽道德被揭穿的危機,而教師文化修養較高,在傳九評促三退的維權方式上具備極大的優勢和潛力,而這正是中華民族教育復興的希望所在。

2008年11月30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未來中國大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