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林嘉祥是個好幹部?

作者:王石川 發表:2009-03-07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底,深圳市海事局黨組書記林嘉祥涉嫌猥褻女童一事鬧得沸沸揚揚,深圳警方調查後公布結果稱林嘉祥涉嫌猥褻罪不成立,屬酒後行為失當,林嘉祥隨後被撤銷黨內外職務。對於這一"猥褻門"事件,昨天,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劉功臣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林嘉祥不可能再復職,但他的工資待遇予以保留,"網路是可以殺人的,他(林嘉祥)就是個倒霉蛋,"劉功臣為林嘉祥叫屈說。(3月6日《新快報》)
(http://news.sina.com.cn/c/2009-03-06/011915262892s.shtml)

沒有最雷,只有更雷。如果說前些時候一些政協委員的雷人言論讓我們感到驚訝的話,那麼此刻劉功臣委員的雷人言論則讓人感到驚駭。且看劉委員的強悍觀點:

他(林嘉祥)就是個倒霉蛋;(林嘉祥)是一個多年的幹部、很好的幹部,誰不會有喝醉酒的時候呢?網路是可以殺人的;現在的公務員是弱勢群體。諸如此類的觀點,如果抹去出處,沒準會有人認為這是林嘉祥本人的夫子自道,或者是其家人的"委屈"之詞。然而,這話卻出自堂堂全國政協委員之口,不能不讓人恍惚而悲憤。

林嘉祥是不是倒霉蛋?是不是好幹部?這其實是無需討論的偽問題,因為早有定論,公道自在人心。從"猥褻門"事發現場,我們早已見識了林某人的張牙舞爪和氣勢洶洶,其"猥褻"事實有人證,有物證,有口供--林某人在善後時,向受害者致歉,還有警方之言--深圳警方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林嘉祥在公共場所舉止失當、行為不檢,態度惡劣、出言不遜,社會影響很壞。而事後,交通運輸部黨組給予了林嘉祥撤銷原黨內外職務的處分,在通報中稱,林嘉祥酒後言行失控的事件充分說明,當前交通運輸系統個別領導幹部作風方面還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如是觀之,林某人當事的不檢行為和惡劣態度,證驗了其絕非善類,更與好幹部之距豈止裡路計?

那麼,既然如此,劉委員為何替林某人強辯呢?明晰了劉委員的身份,便可釋然,劉是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與林某人有同事之誼的劉局長,難免和林某人"一個鼻孔出氣",眼見朋友"落難",劉副局長自然憤憤不平。其實,如果放在坊間,如果是雞毛蒜皮之事,如果當事人是販夫走卒,朋友之間互相辯解,尚算無關宏旨。而這一"猥褻門"事件,事關原則,從中可以窺見一些公務員其官德之淪喪,其人性之扭曲,其以強凌弱之驕橫,其目無法紀之劇烈。可謂茲事體大,豈可不分青紅皂白,為之強辯?而且,劉委員的強辯流露出濃厚的江湖習氣,缺乏基本的價值判斷,這不能不讓人憂慮,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作為一名身居要職的官員,如此不明事理,豈一個荒唐了得?還有劉委員如此"惺惺相惜",難道和林某人同氣相求?如果林嘉祥是好幹部,那麼劉委員是什麼幹部呢?

作家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數》裡曾寫道:我想到了福柯先生的話:話語即權力。這話應該倒過來說:權力即話語。權力即話語,這話是深刻而生動的。放在當下的語境中審視這句話,我們便可悲哀地發現,在一些時候,權力掌握著話語權,並具有裁決權,林嘉祥是不是倒霉蛋,是不是好幹部?網民無法決斷,一些時候,是由權力來認定和塑造,一旦權力認定他是好官,他就是好官,權力認定他是倒霉蛋,他就是倒霉蛋,因此儘管網民對林某人鄙薄不已,儘管林某人行為不檢、態度惡劣,儘管他雖然被免職,但其工資待遇仍然予以保留,對此,網友又能其奈我何?

此外,劉委員的諸如公務員是弱勢群體的論調,其荒謬不值一駁,但偏偏出自堂堂政協委員之口;至於所謂的網路是可以殺人的,更讓人不寒而慄,因為劉委員還認為目前國內整頓網路的力度遠遠不夠。在這裡,我們只有慶幸,慶幸劉委員只是交通部的一名司局級幹部,如果他官居更高的位置,將是什麼狀況?封殺網路還說不定,網民還有生存的份嗎?

我們還不妨進一步追問,在交通部內部還有多少像劉副局長認為林某人倒霉的官員?在整個公務員系統還有多少人為林某人抱不平、只是沒有說出來而已?我相信,絕非劉委員一個。事情的可怕之處就在於,網民在外面沸反盈天,但體制內部不以為然,頂多免掉問題官員的職務,以應付民意,並且還不乏有人為其抱屈。從網民和劉委員對林某人的看法,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兩種話語體系,兩種價值觀,這兩種話語體系和價值觀是如此割裂、如此對立。

"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不論黨齡多長、職務多高,決不能忘乎所以、為所欲為,決不能因為個人的言行舉止而影響黨的形象和黨群干群關係。"這是事發後交通部在通報中的幾句話,現在看來,這話已經被踐踏了,當權力即話語成為顯規則,林某人不可能會絕跡,劉委員也不是最後一個,而民眾只會有更多的無力感和挫敗感。

網評:

1樓 渴慕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18時58分49秒
劉可能是林的保護傘?
分析到位!

2樓 展望未來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1時23分4秒
要是猥褻的對象是劉局長的孫女或外孫女該如何呀

3樓 勇往直前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1時32分12秒
酒後才露本性。

4樓 過往天涯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1時38分49秒
猥褻幼女=好幹部=猥褻幼女。這世道太瘋狂了,什麼鳥人都有啊!中國有這樣的好幹部,何仇不亂呢?

5樓 青庭春痕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1時44分3秒
劉委員,沒有基本的價值觀念,他是怎麼當上委員的,我就納悶啦,一個連基本對錯都部分的人居然是委員,餓的神啊!!!

6樓 £珺→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1時47分36秒
馬加爵剛生下來,還是個好孩子呢!~

7樓 Naruto...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2時2分57秒
沒出事的幹部就是好幹部嗎?這就是對"好幹部"的評價標準嗎?
"猥褻女童"的道德墮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養成的啊。林嘉祥的道德敗壞至少有一段時間了。

8樓 王者歸來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2時12分58秒
分析到位! 好!---劉可能是林的保護傘?不好說...

9樓 雪中飛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2時19分42秒
黨員幹部身份現在就是一些人的救生符,犯錯誤開除身份就可減輕罪責,在中國已不是新鮮事,七千多萬黨員呀,都這麼想、這麼做,後果是很可怕的!並且現在就有相當部分人正在做著!!!

0樓 ff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2時28分28秒
這個劉委員很猖狂,網民們行動起來,和他戰鬥!為社會公義而戰鬥!

11樓 晴天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2時29分12秒
屁話,錯了就是錯了,不要越描越黑了,問題雖不重,但後果很很可怕.

12樓 一個人流浪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2時34分51秒
8樓說得對,就是當年老蔣繳匪不力,才導致今天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啊.

13樓 哈嘍 評論時間:2009年3月6日 22時34分57秒
我們也只能發發牢騷,現在這個體制不是幾年幾十年能改得了的,我們這代人是看不到希望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