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數據惡化悲觀情緒加劇

發表:2009-03-07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失業情況持續惡化。2月份失業率衝上8.1%,創下25年新高。圖為紐約失業工人在WorkForce職介中心找工作。(TIMOTHY A. CLARY/AFP/Getty Images)

來自世界各經濟體去年第四季度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加重了人們對世界經濟的悲觀情緒。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不過,專家們依然認為,年底有望看到世界經濟下滑勢頭出現回轉。

星期四美國股市賣壓沈重,三大股指跌幅都在4%左右。道指一度下滑300多點。道指和標準普爾500指數都下滑到12年來的最低點。導致今天股市狂跌的因素很多,但集中到一點就是世界經濟衰退擔憂明顯加重。

通用汽車公司岌岌可危;花旗銀行股價跌破一美元;美國第四季度經濟萎縮幅度擴大;日本企業投資急劇減少;東歐經濟告急;瑞士陷入衰退;澳大利亞第四季度出現 8年來首次萎縮;歐央行和英格蘭銀行雙雙削減利率;JP摩根銀行的全球總產出指數2月份繼續下滑,從1月份的40.3下降到38.4,顯示衰退還在加深。

經濟預測紛紛下調

這一波又一波的負面經濟數據引發了一次經濟預測下調的小高潮。高盛投資銀行星期四公布了調整數據,把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從先前的負0.2%降低到負0.6%。這個預測跟我們星期二報導的加拿大BMO銀行的預測相同。美林銀行今天公布的預測數字是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在正0.1%到負0.4%之間。

據記者瞭解,還有一些經濟預測機構正在對經濟形勢惡化的新情況進行研究,下調預測的數據將會很快公布。經濟合作組織的首席經濟學家施密特赫伯爾(Klaus Schmidt-Hebbel)星期二表示,原來的預測沒有反映出現階段經濟下滑的嚴重程度。他認為,全球的經濟狀況將會全方位顯著惡化,無論從衰退的深度和持續長度來看,情況都將比預期得更為嚴重。經合組織將在本月底公布新的預測數據。

美國經濟研究機構環球透視也在做著同樣的事情。環球透視的全球經濟部負責人薩拉·約翰森女士對美國之音說:「是的,我們估計會在3月份做出預測的時候把數據向下調整。2月份,我們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會收縮1.2%。這是個初步數據,我估計呢,3月份的預測數字將會是負2%。」

瓦喬維亞銀行的全球經濟部負責人傑伊·布萊森博士對美國之音介紹說,他們也要進行下調。他說:「我們現在正處於兩次預測的中間。上個月我們預測,今年世界經濟收縮0.3%。新的數據還沒有綜合起來,但是大體上我們會下調歐元區、日本的數據。全球經濟收縮的幅度會大致下調到負0.7%或者是負0.8%。」

下調預測不可避免

布萊森表示,這一輪下調的主要起因有兩個,一是去年第四季度各主要經濟體的數據的糟糕程度普遍比預期的更糟糕。第二個原因是,由於第四季度的惡化,今年第一季度的情況也會比原來估計的更差。美國第四季度GDP前後兩次預測相差了2.6個百分點,這不得不使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衰退的嚴重程度進行重新評估。日本第四季度經濟收縮幅度按年率計算高達12%以上,大大超出很多預測機構的估計。

加拿大BMO銀行的副總經濟師道格拉斯·波特(douglas Port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一些新的情況的確出人意外,下調預測不可避免。

他說:「令人不安的數據太多了,主要是亞洲的,歐洲的稍微輕一點,如出口數據,GDP數據等。如果一定要我說出一個迫使我修改我們的預測的數據的話,那就是日本工業生產在1月份同比下降了30%。實際上,這30%的生產能力是在6個月裡消失的。不要忘記,按照多種演算法,日本還依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這樣短的時間出現這樣大幅度的收縮不能不讓人感到緊張。」

各位世界經濟專家都認為,除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因素之外,再就是各主要經濟體今年第一的情況更不看好。專家們幾乎一致認為,美國經濟第一季度的收縮幅度不會小於去年第四季度,至少也會在6%上下。日本和歐洲經濟還沒有出現任何衰退放緩的跡象。環球透視的經濟學家約翰森女士認為,在日本的影響下,亞洲其它國家如泰國、新加坡和韓國等經濟下滑的勢頭還會加快。

中國目標很難實現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四在人大會議上發表講話,對實現今年經濟增長8%的目標表現出相當的信心。但是,約翰森女士認為,環球透視的研究顯示,中國很難實現這個目標。她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正在經歷出口需求的急劇下降。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國股市泡沫破裂和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要通過擴大內需來彌補出口的銳減是非常困難的。今年中國出口預計會收縮7到10個百分點。這跟過去多年來每年增長20%以上是一個巨大的變化。」

環球透視預計,中國今年GDP增長能夠達到6%就已經算是難能可貴了。如果低於6%,她認為,這將會世界感到失望,對全球經濟增長也會帶來一個負面的影響。

瓦喬維亞銀行的布萊森博士告訴美國之音,雖然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不少經濟體都會繼續出現收縮,但是,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很多國家的衰退局面可能會在經濟刺激措施的作用下開始好轉。

来源:美國之音記者:木風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