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中共當局 中國網民唱起草泥馬之歌(圖)

發表:2009-03-07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擊下圖觀看視頻)

面對河蟹 同聲齊唱《草泥馬之歌》(視頻)

最近有中國網際網路用戶表示,世界最知名的視頻共用網站之一YouTube無法訪問。有消息說,這是因為Youtube上最近出現了一段點擊率很高的 關於螃蟹和馬的視頻。這段視頻裡的諧音也很快成為網上最熱門的流行語。有中國專家分析說,中國網民用諧音來繞過防火牆的現象,折射出的是中國民意表達渠道 不暢,對中共整肅網站限制言論自由的不滿。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中國網友在博客上說,在中國大陸很多地區,從3月4 號晚上8點左右開始,世界知名視頻共用網站YouTube就無法訪問了。在瀏覽YouTube主頁時,很多網友遇到「連接被重置」的提示資訊。通過 Yahoo或MSN等國外網站搜索「youtube.com」,也出現無法連接的提示資訊。儘管有網友聲稱YouTube暫時無法訪問是因為一段關於「草 泥馬」與「河蟹」發生爭鬥的視頻,但確切原因暫時無法得到確認。

通過惡搞嘲諷政府整肅網站運動

據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星期五報導說,「草泥馬」因為遇到「河蟹」侵襲而保護自己棲息地的視頻,並非是《動物世界》記錄片裡常見的生態環境危機故事,而是中國聰明的網民通過一段視頻短片把中共打擊低俗網站的運動變成了一個全民的笑料。

「在蒼茫而美麗的馬勒戈壁上,生活著一群頑強的草泥馬,要知道他們是如何克服這裡的惡劣環境生存下來,那就請跟我們一起走入今天的動物世界。」

除了《動物世界特別篇》的視頻之外,網上還有一段兒歌,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中央電視臺播放的兒童動畫片《藍精靈》的曲調,填上了具有政治諷刺意味的歌詞。據《南華早報》報導,這段兒歌星期四一天就獲得120萬次的點擊率。

「在那蒼茫美麗的馬勒戈壁上
有一群草泥馬,
他們活潑又聰明,
他們調皮又靈敏,
他們自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馬戈壁,
他們頑強勇敢克服艱苦環境。
噢,臥槽的草泥馬!
噢,狂槽的草泥馬!
他們為了臥草不被吃掉打敗了河蟹,
河蟹從此消失草泥馬戈壁。」

視頻兒歌掀起反抗狂潮

自從今年年初中國網際網路上開始流行這段視頻兒歌之後,這段兒歌就迅速躥紅,擁有龐大的粉絲群。據同濟大學文化批評學者王曉漁先生介紹,其中的關鍵詞:「草泥馬」、「河蟹」、「馬勒戈壁」都是在網路上流行許久的暗語,已經有了豐富深厚的群眾基礎,這回又一次掀起狂潮。

「 草泥馬」的名聲鵲起也使其從網路走向中國的平面媒體。據3月5號的《南方都市報》報導:被喻為「中國十大神獸」之一的「草泥馬」近期一下子成了網路的流行 詞。3月2日,5個廣州本土的80後青年開發出兩款「草泥馬」玩偶,分別起名為「歌碧」和「馬勒」,並被賣到了廣州一些寫字樓中。

據介紹, 這種廣州版的「草泥馬」售價為39.9元人民幣一隻,七八成通過網路訂購,其官方網站上還有《草泥馬飼養手冊》,如「養好草泥馬,要喝草泥奶,不喝三鹿奶 」之類。南方都市報記者昨日登錄「歌碧」和「馬勒」的官方網站發現,雖然剛開通不到兩日,網路點擊率已超過5,000次。

公眾意見表達渠道不暢是惡搞的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學者張博樹分析這種現象說,網民通過這種迂迴和另類的方式來表達,其根本原因在於公眾意見表達的渠道不暢。

他 說:「如果網路都是正常的,公民的言論表達是自由的,那就不會出現這種東西。之所以我們的公眾通過另類的方式來表達,不管是採用迂迴的方式,比方說我們的 某些學者,還是我們的一般的老百姓,有的時候他們採用一些說起來好像不太雅觀的表達方式,這些東西都是在我們整個言論背景和言論體制之下還是有問題,特別 是表達不自由,容易發生這種現象。」

整肅網站運動激起民憤

香港的《南華早報》報導說,到上個月的月末,中共關閉了大約3,000個網站,270個博客。當局說打擊的對象是低俗網站,但是許多自由派網站以及一些體制外的網站被關閉,其中包括著名的牛博網,另外豆瓣網的很多討論時事專項小組在中共打擊低俗網站的專項活動中被解散。

據 瞭解,豆瓣網的特色就是有很多活動小組,有年輕網友說:希望豆瓣能成為我們80後的思想陣地,表達出我們真正的思想主張,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從豆瓣中 能夠瞭解此刻的年輕人在讀什麼書,對什麼問題比較關心。顯然這樣的網站本來應該是中國主管意識形態的官員瞭解民情的寶貴資源,然而在這次「打擊低俗網站的 專項行動」中,許許多多的豆瓣網的小組紛紛被解散。

有學者蒐集了一些被解散的小組,要求中共當局解釋這些被解散的小組中哪些是屬於低俗色情的網站?

被 解散的小組有:「炎黃春秋」小組、「南方週末」小組、「北方週末」小組(以及北方週末2.0小組、北方週末3.0小組)、「民主社會主義」小組、「文化大 革命」小組、「悼念張志新」小組、「亞洲週刊」小組、「臺灣政治」小組、「言論自由」小組、「請給思想以自由」小組,還有比如「賀衛方」小組、「冉雲飛」 小組、「徐友漁」小組、「哈維爾」小組,「反對狹隘的民族主義」小組、「牛博群」小組等等。

《南華早報》報導說,整肅網站的行動很快就引發了民憤,很多人認為,中共當局發動這場運動的目的是為了在有很多政治敏感週年紀念日的2009年控制言論自由。

北京電影學院崔衛平教授在她的文章中引用中國網際網路上一位自稱馬丁¨豆瓣牧師的人寫道:

起初他們修理天涯,
我不混天涯,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修理凱迪,
我不是貓眼,我不說話;
此後他們修理校內,
我早就畢業了,我繼續不說話;
再後來他們幹掉了牛博,
我不想被幹掉,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馬丁¨豆瓣牧師。GFW殉難者紀念碑銘文。2008年。

如果說以前的中國網民遇到整肅時敢怒不敢言,那麼這次不同了。中國網際網路廣袤的虛擬草原裡奔騰而出了一群小馬。正如香港《南華早報》所言,使用同音字來繞過中國網路管制和防火牆並非新鮮,但以前所有的努力都沒有達到這群草地上可愛的小馬所獲得的成功。

相關鏈接面對河蟹 同聲齊唱《草泥馬之歌》(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