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為「猥褻門」主角叫屈 網民聲討

發表:2009-03-08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劉功臣日前為涉嫌酒後猥褻女童而丟官的原深圳市海事局黨組書記林嘉祥鳴冤叫屈,稱林「是一個好幹部」,不過是遭遇了網路暴力,「網路是可以殺人的,他(林嘉祥)就是個倒楣蛋」。他還稱目前國內整頓網路的力度遠遠不夠。劉功臣的這番言論隨即引起輿論界與網路一片聲討浪潮,網民幾乎一邊倒怒斥其是「官官相護!」

高官為部下鳴冤叫屈

對於林嘉祥涉嫌猥褻女童「猥褻門」事件,3月5日劉功臣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稱,林嘉祥一事完全不是網路上傳的那樣,並公開為林叫屈稱:「因為酒後失態就把他(林嘉祥)撤職了。我覺得現在公務員是弱勢群體。他就是喝多了,和別人吵架了。他是個倒霉蛋。」他還說,林嘉祥「是一個很好的幹部。誰不會有喝醉酒的時候呢?」「憑什麼開除他?他觸犯法律了嗎?」

劉功臣認為,林嘉祥是遭遇了網路暴力,是部分「仇官仇政府」的網民煽動所致,稱網路有操縱民意的作用,「網路可以殺人,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把白的說成黑的。」他認為,目前國內整頓網路的力度遠遠不夠。

劉還稱,林嘉祥「家裡困難常喝悶酒」,「為這事我批評過他幾次」。劉功臣為他叫屈道:「他是老同志了,明年就要退休了,怎麼可能做那種事呢?他喝醉了找廁所,叫小姑娘帶一下路。」劉又稱事後林嘉祥告訴他,「問路時拍了小姑娘一下,喝酒了手重嘛,小姑娘一看,這人喝醉了,扭頭就跑了。」

劉功臣這番言論見諸日前新快報,隨後被各大媒體和網站廣泛轉載,引起強烈反應。大陸許多媒體昨日(6日)還發表多篇署名評論文章,痛批劉功臣「為林嘉祥鳴冤是自取其辱」,是「典型的官官相護」。網站論壇上網民幾乎一邊倒怒斥劉功臣公開為落馬官員開罪,是「是非不明」。甚至有網評公開質疑劉「他自己也不一定是個好官」,呼籲當局「查他」。

不過,隨後新快報文章原文和所有相關文章在該報網站「南方網」隨即遭刪除,各大網站也紛紛撤文。多個網站留下的鏈接均顯示「鏈接無效」、「頁面不存在」、「該頁面不能瀏覽」等提示,只能在個別網站還可看到,但今天大多數網站已不能查到有關評論,只有個別個人博克還有收錄,未被刪除。 

「猥褻門」事件發生去年十月廿九日晚,林嘉祥在深圳一間酒樓涉嫌將十一歲女童拖進洗手間猥褻未遂。當女童父母找其講理時,林叫囂:「我是交通部派來的,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視頻在網上曝光後,經網民人肉搜索證實林嘉祥的身份。警方其後調查指,林涉嫌猥褻罪不成立,屬酒後行為失當,林隨後被撤銷黨內外職務。

輿論痛批劉「官官相護」

西安晚報在題為「為林嘉祥叫屈再現‘權力即話語’」評論中認為,在一些時候,權力掌握著話語權,並具有裁決權,林嘉祥是不是倒霉蛋,是不是好幹部?在一些時候,是由權力來認定和塑造,因此儘管網民對林鄙薄不已,儘管林已被免職,但其工資待遇仍然予以保留,對此,網民又能其奈我何?

評論還指出,從網民和劉功臣對林嘉祥的看法,從中可以看到兩種話語體系,兩種價值觀,這兩種話語體系和價值觀是如此割裂、如此對立。

珠海晚報評論「為林嘉祥鳴冤是自取其辱」稱,劉功臣就「猥褻門」所扣的「網路殺人」的帽子太大了,細細品味其中藏著一股委屈怨恨之氣,很難想像這句話是出自林嘉祥的上級領導之口。劉功臣認為責任在 「網路」網路不傳播那段不堪的視頻,網民也就不會跟進討伐,「喝多了酒拍了拍小朋友肩膀」的林嘉祥也不至於鬧到丟官丟人的地步。

該報評論指,持這種認識不只劉功臣一人,很多官員都持這樣的態度。對某個撞到槍口上的落馬官員,同僚們聳聳肩,送一句「命不好,活該他倒霉」,拒絕深挖當事人出事的必然性根源,轉而揪住偶然性不放,這種為同僚叫屈的背後,是拒絕警醒的心理在作怪。

「大河網」的網評認為,林嘉祥罪名不成立,但因為行為失當被撤職,一點也不冤屈,劉功臣由此推論「公務員是弱勢群體」更是無稽之談。「浙江在線」的網評認為,兩會不應該成為代表委員發泄不滿的場所,劉功臣為落馬官員開脫,不辨是非,明顯帶有個人情感。

江西網評稱,劉功臣把林嘉祥說成是「很好的幹部」,被處分是他自己「倒霉」。劉功臣又說,林嘉祥經常「喝酒解愁」,為此,劉功臣還多次批評過林嘉祥。既然林嘉祥經常喝酒,就不能不耽誤工作,一個常喝酒「誤事」的人,還能是好幹部嗎?

網民怒抨劉的說法無稽

政協委員公然袒護犯錯官員的言論令網民憤怒,網民「池墨」在博客中寫道,大凡在燈紅酒綠公共場所鬧出是非的官員都不是好幹部,至少身陷猥褻事件的林嘉祥不是一名清白幹部。

有網民說,「令人震驚的還不是林嘉祥其人,而是官員普遍存在著的這種官官相互的思想。這不是輿論對某一個官的問題,是輿論對一群官的問題。林嘉祥倒了,但他的精神在官員中是永存的。因為他只是個‘倒霉蛋’而已,這個‘倒霉蛋’意味深長!」

「劉功臣也不是什麼好東西,狼狽為奸。」

「稱林是個好幹部,‘公務員是弱勢群體’。說出這樣話的人素質有限,我認為這人本身就不會是個好幹部。」

「困難還經常喝悶酒?這樣的官員品德首先值得懷疑!」

「為林嘉祥叫屈就是是非不明」

「都是互相捧臭腳,一丘之貉,有本事把林現在的待遇說出來。」

「有什麼樣的領導就有什麼樣的兵。」「兔死狐悲,一丘之貉!!」

「說林嘉祥是好幹部,是典型的官官相護!」

「這個官員如此顛倒黑白,他自己也不一定是一個好官!應該查他!」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如此為一個‘咸豬手’官員叫冤喊屈,令人震驚!」

「仗勢欺人的林嘉祥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上級高官,居然對下屬違法違紀包庇縱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