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千年流傳婦女擺茶俗:男士不得上桌(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09-03-13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地福建武夷山,不僅山水迷人,而且此間"大紅袍"、"正山小種紅茶"以及山間綠茶同樣令人齒頰留香。與中國其他茶鄉相同的是,這裡也有歷史悠久的茶俗。不僅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功夫茶──十八道茶藝,還有散落在民間各種風格迥異的茶俗。

流傳千年:婆媳母女相承

由當地市區驅車北行,至吳屯鄉紅園村下山廟橋頭下車,徒步行過蜿蜒一公里的石塊與鵝卵石村路後,上午十時,記者來到當天擺茶主人──六十九歲的祝樹芹家中。只見滿頭銀髮的她正在門口熱情招呼同村姐妹進屋入席,而廳堂內圓桌上已依序擺好十副碗筷,茶點則是甜櫧、豆渣餅、地瓜干、南瓜籽等十餘式農家小吃。

祝樹芹老人介紹,這一習俗的形成已有千餘年歷史,雖然起源年代無從考證,但這種習俗在她婆婆的那個年代就很普遍。

她說,以前在農村,男人上山下田做活,婦女忙完家務之餘,相互串門聊天,消閒遣興,其間配著茶水和農家小吃,久而久之形成一種習俗,成為婦女聚會話家常的一種形式,於是,這種聚會由母帶女、婆帶媳而得以一代一代相承。

祝樹芹老人介紹,擺茶其實就是婦女喝茶俗。這種茶俗不同於功夫茶,選碗不用杯,沒有太多的繁文褥節,兩三人即可入席,後來者隨時加入。而且還有一個奇怪的規矩:只能婦女上桌,男人不能參與。

席間所品之茶並非當地著名的烏龍茶、紅茶,選用的是高山種植的綠茶,經輕微炒青後泡在大壺裡作為"茶娘",加茶時,每碗先加六分白開水,再注入些許"茶娘",而上桌的"茶點"一律為山中野果、自家種的青菜以及親手製作的農家小吃。

由於記者是男士,按照規矩不能上桌,只能以桌旁小凳為幾,從果盤中取些點心品嚐。上桌的婦女則品著碗內微黃茶水,就著農家小菜,相互交談,其樂融融。

杯茶釋怨:巧化鄰里矛盾

這種茶俗時間也無具體約定,長的可延續兩三小時,短則半個小時就可散席。主要依據談論話題大小而定。作為一種自發的社交形式,擺茶俗還有一種特殊"功效",婦女之間、鄰里之間有什麼矛盾糾葛,經過席間相商、姐妹相勸,也就在茶香、菜香中消彌無形。

據瞭解,擺茶俗在當地不少村子尚有保留,與江蘇周莊的千年習俗"阿婆茶"十分相似,都是婦女間聯絡感情的一種方式,也是中國自古崇尚和諧的具體表現。

臨別時,記者私下索要一碗"婦女茶"品嚐,隨著清新之香自舌喉入腹,只覺渾身勞累似乎化解在這淡淡的茗香之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