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白面饅頭: 饅頭中加敵敵畏 可以增加鮮味

發表:2009-03-14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地區從事饅頭加工多年的蓮湖區政協委員馮爾暉,從來不在外邊買饅頭吃。多位從事饅頭加工業的人士介紹,一些生產饅頭的作坊,為了多盈利,不但在饅頭中摻添加劑,提高饅頭的「漂亮」外觀、筋度,還將敵敵畏等有毒的物質加入其中,增加饅頭的鮮味及口感。

「買的白面饅頭,皮很白,裡面卻是黑的。玉米麵饅頭,吃完後發現嘴唇上都是黃色的」 —— 消費者田先生講

「在一個同行的店裡,看見他和了袋面,拿了個敵敵畏瓶子,用筷子蘸了兩三點放在了面裡」 ——賣了多年饅頭的李師傅說

「不法加工作坊添加敵敵畏,或過量添加劑製作饅頭,長期食用會造成肝腎損害,嚴重者可能導致癌症」 ——專家說


饅頭怎麼啦 ? 做饅頭的不敢吃饅頭

家住西安市紡織城六廠家屬區的黃女士,一大早起床給女兒準備早餐,將前一天下午買回來的饅頭在鍋裡熱了十幾分鐘,起鍋打開鍋蓋一瞬間,黃女士傻了眼,剛才還又白又大的饅頭,一下縮小了一倍,且變得又黃又硬,拿出饅頭後嘗了一口,她發現饅頭根本嚼不動。

辛家廟一位姓田的先生稱,在一家饅頭店買的白面饅頭,皮很白,裡面卻是黑的,買的玉米麵饅頭,吃完後發現妻子嘴唇上都是黃色的,他找店主理論,店主給他退了錢,說盡好話讓他別聲張,以免影響自己的生意。

饅頭里加了啥 ?為增加鮮味竟加入敵敵畏

在西安市西一路附近,賣了多年饅頭的李勝利(化名),如今已經改行賣起了麵條。提起饅頭,李師傅一聲長嘆:「饅頭中添加亂七八糟的東西,吃了對人肯定有害。可自己老老實實做饅頭,卻賣不動。」有人嫌他的饅頭不夠白,有人嫌他的饅頭不夠軟。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李師傅和一些做饅頭的同行交流起了經驗,結果他發現,自己的技術「落伍」。

在幾家同行的店裡,李師傅親眼看見這些做饅頭的,都在給面裡摻各種添加劑,還有敵敵畏。「我在一個同行的店裡,看見他和了一袋面,拿了個敵敵畏瓶子,用筷子蘸了兩三點放在了面裡。」當時嚇得他一下子站了起來,喊是不是搞錯啦,怎麼把毒藥放到面裡。沒想到那位店主嘲笑他不懂行,稱放入敵敵畏是為了增加饅頭的鮮味,兩三滴對人體沒有危害。

那位店主還告訴他饅頭變白有好幾種辦法,一種是給麵粉裡添加增白劑,有漂白粉、吊白塊等,一袋麵粉中就加二三兩。最省錢的辦法就是在饅頭蒸好之後,在籠屜的下方,放入點燃的硫磺。「只要乒乓球大一塊,就能熏兩三千個饅頭。」李師傅稱,好多饅頭有硫磺味兒,皮是白的,裡面是黑的,就是用硫磺熏蒸的結果。

除了發酵粉、敵敵畏、增白劑之外,馮爾暉、李師傅等人介紹,蒸饅頭的麵粉裡添加的還有增大劑(又稱改良劑)、增筋劑。增大劑加入麵粉之後,饅頭最大可以增大一倍,最少也可以增大二分之一。一些嚼不動的饅頭,就是增筋劑添加過量。

還有啥秘密 ?出售添加劑還教人製作方法?

網上搜索饅頭添加劑,可以搜出許多生產銷售饅頭添加劑的單位。記者聯繫了幾家河南的生產廠家,佯稱要開辦饅頭企業,這些廠家不但答應送貨上門,而且會傳授「秘方」,提供「好饅頭」的添加劑配方。根據他們的報價,增白劑、改良劑的價格每噸在15000元左右。

河南鄭州一生產饅頭添加劑廠家的銷售人員張先生說,他們廠生產的海藻酸鈉、硬酯酰酸鈣等,保證饅頭短期內不會變壞,「防腐作用很好。」

根據一位做饅頭生意的老闆指點,記者在西一路多家食品添加劑店看到,饅頭添加劑、蛋糕添加劑到處都是,一包0.5公斤裝的改良劑,只賣到6元左右。「許多改良劑摻假,要不咋能這麼便宜。」饅頭店老闆稱,如果是熟人,第一次購買不知道秘密添加劑的用量、添加時間,店主就會現場教給你「好饅頭」的製作方法。

有什麼危害? 長期食用會造成肝腎損害

長期從事食品生產加工的陝西迅達實業公司董事長魯兵稱,每天僅西安市的饅頭消費量預計在300萬個左右。根據國家標準,目前常用的添加劑主要有酵母食料、膨鬆劑、氧化劑、營養強化劑和防腐劑等。像化學膨鬆劑主要是由小蘇打與酸味劑反應產生二氧化碳而起到膨鬆的作用。其用量最多為0.3%∼1.0%,添加量過多會產生黃斑。一些專家說,一些饅頭加工作坊使用硫磺熏蒸,添加敵敵畏、色素,或過量加入添加劑等做法,製作的饅頭如果長期食用,會造成消費者肝腎損害,嚴重者可能導致癌症。

饅頭監管近乎「真空」

目前饅頭中添加劑超標已是一個行業"潛規則"。饅頭中無序地添加其他成分,增加了饅頭的生產成本,還對消費者造成損害。一些專家認為,現在市場上,消費者就認又白又大的饅頭,並不瞭解好饅頭並不一定白。正是這種消費的錯誤判斷,導致市場上饅頭添加劑等現象蔓延。

對於饅頭的監管,馮爾暉、李師傅等從事饅頭生產的人士講,多年來,不知道出售了多少饅頭,從來沒有人對出售的饅頭進行過質量檢測,添加劑超標就更不用提。陝西質檢部門一位工作人員稱,饅頭的監管一般是抽檢,由於生產、加工網點非常多,根本不可能做到家家抽檢。另外,目前的監管也存在「真空」,明文禁止添加的物質,就不在檢測項目內。哪個質檢部門也不可能對饅頭檢測時,把幾千種標準統統檢測一遍,因為裡面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質是未知的。

来源:華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