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妻談逃亡 感謝各界營救(圖)

發表:2009-03-14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與兒女在一起。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以及兒女,在美國政府的幫助下於3月11日順利抵達美國。12日早上,耿和及孩子們仍顯疲憊,耿和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數度哽咽,訴說此次帶著孩子離家出走的痛苦歷程,目前她最擔心的是丈夫在國內的處境,同時也感謝一路走來幫助他們的所有正義朋友。

1月9日,耿和帶著16歲的女兒格格和5歲多的兒子天宇,在朋友的幫助下,經化妝離開北京,並甩開了警察的跟蹤,1月16日到達了泰國。途中歷經萬般驚險,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在美國政府的幫助及保護下,於3月11日終於踏上了美國的自由土地。

耿和:為了孩子邁出這一步

耿和哽咽地說:"做走的決定讓我撕心裂肺,因為我又要面對想照顧高律師,又面對孩子天天在家......為了孩子,邁出這一步。因為我想高律師要知道了,他應該也很欣慰。最起碼對他來說是一種解脫,要不然他們(中共)老是對我們提些要求。"

她說:"所以在朋友們的幫助下,撇開了警察,從北京到了泰國。這一路很驚險,翻山越嶺,又過河又過橋的。要不往前走的話,咱們也沒退路了,真的沒有退路了,只能往前走。到了泰國之後,也是不能出門。一到這裡,我就在想,是不是格格能大聲說話了,天宇也能說話了,天宇也可以和小朋友玩了。"

耿和決定帶著孩子離家出國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她沒有勇氣直接告訴高律師,臨走時只能留一張紙條給他。她說:"我不忍心讓他知道我們都走了,我覺得我都沒法正面去跟他說,我都沒有勇氣跟他說,把他放在家裡我們走了。"

"常說我們家四人在一起,我們覺得就是最幸福的事,可能對常人來說一家人在一起都是正常的事,我們感覺很難,在一起的時間很短,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有誰會離開這個家,所以我們都特別珍惜在家的時間,我就是為了孩子,需要帶孩子邁出這一步。"

孩子們經歷的苦難

耿和表示,高律師遭到嚴加看管後,當局長期對他們全家跟蹤、監視,讓他們跟外界隔離,想把他們徹底孤立起來,這種情況發展到去年的九月份,不讓格格上學,格格精神壓力很大,情緒也不穩,新陳代謝也紊亂,因為沒上學,她經常情緒很低落、發脾氣,自殘、自殺的趨向都有,特別著急。實在是走投無路,才帶著孩子逃出來了。

在泰國等待到美國的期間,由於害怕中共會找到他們,他們連門都不敢出。

耿和說:"我們不管換到哪個地方都不能出門,就是在房間裡面。所以說,在泰國孩子沒有可看的電視,沒有可玩的東西,也沒有書籍。所以,孩子脾氣性格就更糟糕。其中有一次格格就跑了,受不了這種壓力。格格跑了有30多分鐘......找到格格後我們都抱頭痛哭,再別出事了,我說我們離開北京,這一路太不容易了......"

在高智晟被抓的那段時間,他的兒子天宇上幼稚園,每天由四個警察陪同接送,因此,學校的老師跟家長對他們都另眼相看,他的班級還特別挂了攝像頭。

耿和說:"天宇到08年後半年情緒就不好,他就不願意上幼稚園,可能在幼稚園有老師和小朋友說他不好。天宇有時候也不能聽山東,或者從電視裡面聽到山東(兩字)的聲音,他就會說我爸爸又到山東了,到山東的意思是他把監獄當做了山東。"高律師第一次被抓是在山東。

剛踏上美國土地的時候,天宇天真地問:"媽媽我能說話嗎,我能出去嗎?"耿和說:"我們在那個環境下(中國),不能說話,不能出門,就成為我天天給孩子說的話。一到了美國,我就說你可以講話了,你可以玩,人家跟你說話你可以回答,他就很自由,很輕鬆了。"

耿和說:"常說我們家四人在一起,我們覺得就是最幸福的事,可能對常人來說一家人在一起都是正常的事,我們感覺很難,在一起的時間很短,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有誰會離開這個家,所以我們都特別珍惜在家的時間,我就是為了孩子,需要帶孩子邁出這一步。"

緊張擔心成生活常態

耿和講訴了自己在北京失去自由的日子,每天都活在焦慮、擔心和不安之中。

她說:"我只要聽一種聲音,從一樓就能辨別出我們六樓上所有人的腳步聲,每家的人上樓梯我都能聽出來,過了我們家門我才能踏實。一旦沒有過我們家門,我常緊張,就一直要盯著門口,就是這種緊張的心情,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種常態。"

"比如,我要出門我就要想著,我要是一開門,就要看看我們家門上有沒有插個小廣告呀,墊子上有沒有誰給我留個條子、消息或者能揀個電話卡,經常做夢,感覺到我會突然間揀個手機,一個小靈通......到處在找。有時候高律師也是特別擔心我。"

她還說:"比如說我無意中要是甩掉了警察的話,我就會跑很遠的地方,我都會跑出南五環、南六環,離開我們家3個多小時的地方去打電話,就是想要聽一些消息。"

非常擔心高律師的安危

高智晟由於長期受到中共酷刑的折磨,他的身體狀況十分不好。耿和表示,雖然她和孩子們來到了美國這個自由的國家,但高律師仍在大陸,所以她非常擔心丈夫目前的處境。

耿和說:"我真是很擔心他的身體,他的身體太不好了,我都感覺到他的身體不如3歲的孩子......給他做食物就很難、很累,因為他的身體很糟糕,我有時候就說,簡直就像紙做的一樣,我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

她說:"我1月9號就離開了,就沒有他的一點消息,我想如果我到了美國之後,中共可能對他又是詢問,有可能是嚴刑拷打,那真是......我真是很擔心他的身體。"

經歷了千辛萬苦,在美國政府的保護下,耿和和她的孩子們終於踏上了美國自由的土地。她表示,感謝美國政府的幫助和保護,還有一路護送他們進入泰國的朋友們。

高智晟妻子耿和抵美後講述脫險經歷 (視)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how?id=f49bbad6becf488faca897e1e00f7683001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