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仍應持巨額美國國債?

發表:2009-03-15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對中國持有巨額美國國債感到擔心,要求美國保持信用,信守承諾,保證中國投資的安全。與此同時,中國要求減持美國國債的呼聲在逐步升高。

*溫家寶擔心*

溫家寶3月13號會見中外記者時說,中國確實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美國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溫家寶說:「我們把巨額資金借給美國,當然關心我們資產的安全。說句老實話,我確實有些擔心。因而我想通過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國保持信用,信守承諾,保證中國資產安全。」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國2008年購買美國國債數額增加了46%,達到6千960億美元。

中國環球財經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政府財經顧問、「《環球財經》雜誌總編輯向松祚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中國政府外加企業目前持有美國國債的數額已經接近9千億美元,佔美國國債海外持有總數的一半,當然是美國最大的債券國;鑒於美國目前的經濟現狀,中國政府有理由對所持美國債券感到擔憂。

他說:「 中國外匯儲備、貿易順差這個月才40多億美金,已經急劇下降。如果中國不買,日本買的量也很小,海灣國家也不買,那麼最後只能是美聯儲買。美聯儲買呢,通脹預期肯定會上去,通脹預期上去,國債的價格就會下來。所以我想中國擔心美國國債安全主要是這兩個,一個就是美國國債的價格會下降,長期利率會飆升,這就會使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美元購買力會下降,這兩個因素是中國非常擔心的。」

*理智的選擇*

向松祚說,中國政府購買美國國債問題在國內也引發了激烈的爭議,他本人就堅決反對政府增加美國國債的持有量。但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易憲容在採訪中強調,雖然購買美國國債會有風險,卻還是一種理智的選擇,畢竟國債的根基是國家信譽的擔保,從這個意義上說,很少有國家能與美國相比。

他說:「儘管買美國國債也面臨風險,但是比其它的風險可能低一些呀,這樣一個整個動盪的情況下,我是一直主張選擇美國國債來講應該還是比較理性的選擇,因為任何一種貨幣都是以國家信用為擔保的,它歐元來講沒有國家信譽擔保呀。」

易憲容說,購買國債是一種長期投資。與其它金融投資屬性一樣,購買以後回報與風險並存,只要美國財政部沒有變更國債的簽購合同,債權國就要承擔風險。

他說:「購美國國債的時候也並不是美國政府要你買,是你自己買的呀。如果是合同改了,他就違約了,他當然有問題;如果說合同沒改,你這個市場在變化,那美國也沒辦法保證的。」

*酌情調整*

「歐元之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蒙代爾的弟子向松祚認為,中國持有美國國債並不意味著一成不變,如果市場的變化要求對投資搭配進行調整,政府就應該減少對美國國債的持有額,只是政府現在在考慮長期收益和投資短期貶值兩者之間的平衡,但絕不是不能撒手美國國債。

他說:「現在你賣,那國債價格會下,這是一個對比,就是我現在賣,和我等到未來你美元大幅度地貶值,全球的通脹預期都起來了,然後你美國長期利率飆升,國債價格下降之後再賣,哪個損失大,現在就是這個問題。其實現在中國很清楚,就是投資國債肯定是會損失的。」

溫家寶說,中國外匯儲備是中國人民辛勤勞動創造出來的,也是銀行借貸,不是財政資金,中國已經採取外匯儲備多元化的經營方針,使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

向松祚認為,政府應該放棄部分美國國債,轉向海外固定資產的投資,乘目前市場價格下降進行抄底。

他說:「他可以去購買原油,可以去增加原油的庫存,可以去購買其它的礦產,因為前一段時間石油和礦產的價格都下來了,他可以去購買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在內的長期穩定公司的股權,或者購買真正的資產,而不是完全購買國債,它是有分散的可能。」

*「減少損失」*

溫家寶同時表示,中國為應對這場金融危機,已經預留了政策空間,儲備了充足的「彈藥」,中國隨時準備增加經濟刺激方案的投資金額,隨時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經濟的政策。他說,中國十分關注美國經濟的發展,「歐巴馬總統的新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應對金融危機的措施,我們對於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

向松祚表示,中國政府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消除國際社會的顧慮,確保美國的財政信譽與金融穩定健康。

他說:「未來的財政赤字內怎樣能控制下來,怎麼能確保你的國債的價格不要急劇下滑,你的長期利率不要飆升。我覺得溫家寶不可能有一個非常完整的建議,實際上全世界都非常擔心。現在美國包括財長蓋特納和伯南克他們所採取的這些辦法,實際上全世界人都是非常擔心的。現在看起來其實中國國內比較主流的觀點就是,中國投資美國國債未來要蒙受損失看來已成定局,現在只是說怎樣減少損失而已。」

来源:美國之音記者:杜林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