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專欄】 鋼琴詩人 簫邦(圖)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9-03-18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簫邦窮一生的精力, 將他的音樂靈感全付託於鋼琴上. 他讓鋼琴音樂來得詩意化, 因此享有"鋼琴詩人"的美譽.

古往今來那麽多的著名作曲家, 蕭邦總是我個人的至愛. 蕭邦音樂的嬌柔, 感性和美態是我最喜愛. 它的無限哀怨和深沉的主旋律, 讓我無論在聆聽或彈奏的時候, 都是愛不釋手.

鋼琴這個樂器, 與蕭邦簡直是合為一體. 要欣賞真正的鋼琴音樂, 就要向蕭邦的作品中尋求.

鋼琴詩人的音樂, 不儘是抒情浪漫, 富有鋼琴詩的韻味. 他也寫了無數境界浩瀚, 氣勢宏大和感概深沉的鋼琴音樂.

要分享和"分擔"簫邦的心路歷程, 首先要瞭解到當年波蘭被瓜分的歷史背景. 鋼琴詩人的思古幽情, 亡國之痛, 是非常強烈的. 反映在他的鋼琴音樂上, 不只是帶著傷感, 還充滿著無限震撼力.

學生若要選奏蕭邦的音樂, 他們需要用心去感受蕭邦強烈的愛國心. 他們需要知道蕭邦一生坎坷的遭遇, 以及讓蕭邦刻骨銘心的愛情.

若要好好彈奏蕭邦的一首鋼琴音樂, 需要知道這首曲目是甚麽時候的作品, 是甚麽情況底下完成, 才可以演繹出該樂曲的神韻.

蕭邦演繹自己的作品, 總是含蓄不露. 因為他的多愁善感和長期體弱多病, 他的演奏是從不炫技.

我們在演繹蕭邦的鋼琴音樂, 也切勿彈奏得過份狂熱或過份傷感. 若要成為蕭邦的知音, 大概需要對蕭邦的心境感同身受吧.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鋼琴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CA CA +1  6042070868  通話  通話 ,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與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