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傳統文化趣聞:苗家探娘街(圖)

發表:2009-03-19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祖祖輩輩居住在保山市瓦馬山區的苗族同胞至今沿習著一條很嚴格的婚俗:姑娘出嫁後不抱孩子不能回娘家。這原是一件很讓人傷情的事情,可實際上並沒難倒那些有情有義有孝心且聰明機智的苗家女:不興回娘家,趕街總是興的。於是,她們便常常利用趕街之機和母親見上一面,傾吐別情--這,便是苗家的"探娘街"。

趕街這天,新婚不久的苗家女一大早便精心梳洗打扮一番:穿上銀飾叮噹的繡花上衣,竹籃裡裝一隻尚未打鳴的小公雞或尚未生蛋的小母雞,再放幾個新鮮雞蛋。臨出門,婆婆總要笑眉笑眼地塞給兒媳點錢,再舀幾碗新米。而作母親的,自然也不會空著手去,女兒在家愛吃的水果瓜籽什麼的,還有平日精心縫製的小兒衣褲鞋帽總有滿噹噹一提籃。

到了街子上,母女相見,說長訴短,免不了一番嗚咽、一番歡欣。若腹中已有動靜,則還會含羞帶情地咬上回耳朵。爾後,母女雙方交換竹籃。末了,做女兒的總忘不了順便用婆婆家的錢買些糖呀果呀或筆呀本呀什麼的,讓母親捎給尚未成家的小弟小妹們。

来源:途加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