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農民工得怪病身亡 衛生部介入調查(圖)

發表:2009-03-20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媒體報導雲南昭通市水富縣向家壩鎮50多名返鄉農民工患"怪病",並已有12人死亡。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19日稱, 已衛生部介入調查。

據瞭解,這些農民工曾在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官溝鄉一砂石廠打工。他們返鄉後先後出現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除12人死亡外,另有多人逐漸喪失勞動能力。

雲南網3月16日報導 3個村死了12人

據當地村民介紹,從2004年下半年開始,當地村民李長海、陳文軍、鄧壽田、李忠民4人,通過外鄉朋友的介紹,每人交納了100元中介費後,跟著其他村民一起,成為第一批到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官溝鄉一砂石廠打工的村民,據說主要從事粉碎砂石工作。雖然工作環境很差,但每個月下來有2000多元工資,每年還能往家寄2萬多元錢。

看著這4人每年出去都掙到了不少錢,於是一些沾親帶故的村民,趁他們返鄉時紛紛找到他們,希望通過介紹也出去打工賺錢。從2007年開始,當地近300名村民紛紛去到安徽砂石廠打工,也確實賺了不少錢。

向家壩鎮永安村衛生所所長晁增明說,從2006年初開始,務工回來的部分村民,開始出現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發展到最近一兩年,患者產生多種併發症,最後因肺心病、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的人開始出現。

晁增明說,經衛生所初步統計,患這種怪病的永安村民就有23人,其中6人已集中在近兩年時間裏相繼死亡,其中一家死了3個人。另據瞭解,相鄰的大池村患上這種病的人也有22個,其中已死亡5人,且都是壯年男子。

據瞭解,向家壩鎮得這種怪病的人,涉及到永安、大池、樓壩3個村委會。村民反映說,當地近幾年到安徽從事相同工作的村民至少有300人。現在到底有多少人患這種怪病?當地縣委一官員昨日透露說,3個村委會已經死亡12人,其中樓壩村委會1人,其他的集中在永安、大池兩個村。患上這種怪病的人,尤其以永安村最為突出,目前還有27人。

34人成"活死人"

永安村一週姓村民說,村裡的怪病是從2006年下半年出現的,開始村民們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只知道這些人醫來醫去總不見好轉。後來才發現,那些陸續死了的村民,都是從安徽砂石廠打工回來的人,而且所從事的工種基本一樣。

昨日,記者見到王長貴時,這個45歲的漢子,正在自家簡易灶房裡燒火煮豬食,妻子在一旁擺弄著盆盆罐罐。記者說明來意後,王長貴的妻子還沒開口,就淚流滿面了。只聽見她不住地念叨:"‘頂樑柱'都成了個‘活死人',以後的日子咋個過呀!"

記者看到,曾經可以挑起兩百多斤擔子的王長貴,現在體重掉了30多斤,顯得蒼老和憔悴,已完全失去勞動能力,大部分力氣只能用來呼吸。王長貴說,他是2007年3月到安徽砂石廠打工的,大部分時間在粉塵區作業,雖然一月下來可掙到2000多元工資,但由於工作環境太差、粉塵太大,只干了兩個多月就回來了,沒想到還是得了這種可怕的怪病。因沒錢醫治,只能在家等死。

像王長貴這樣的人,僅永安、大池兩村寨出去打工的45人中,除了兩年來死了的11人外,現還有34個村民得了這種怪病--什麼體力活都幹不了,完全成了"活死人"。縣委有關部門在得知記者介入調查採訪後,當天晚上展開調查並初步核實:涉及向家壩鎮3個村委會到安徽打工的農民工是77人,其中集中在永安村的就有65人。但對這一數據,該負責人卻坦言:"這只是初步的統計情況,也許實際患病和死亡數字還不止這些。"

怪病讓村民傷肺更傷心

家裡的"頂樑柱"一下子成了"活死人",許多家庭由此"因病返貧"。

經過一個多鐘頭的山路,記者走進了劉樹祥家。劉樹祥正坐在院子裡,用呆滯的目光看著記者進來,顯得十分的麻木和無奈。提起劉樹祥的病,妻子周世銀哽嚥著說:"以前他壯得像頭牛,什麼重活、累活都是他干。現在連走路都成問題,上床都要人攙扶,說個不好聽的話,他就像一個‘活死人'!"

記者看到,劉樹祥的病情非常嚴重,身上的皮膚已經開始變成烏青色,而且還在脫皮,兩隻眼睛已沒了神采,目前完全靠一些偏方藥物養著。記者從他沈重的喘氣聲中,還能聽見他喉嚨裡發出的"嘶嘶"聲。劉樹祥的妻子周世銀哭著說:"他的肺已經破了,補了兩次了,光醫療費就花去了5萬多元。現在肺已開始腐爛,沒有希望了。"

劉樹祥說,他的肺一大半已經壞死,儘管每天服用大量藥品,但是病情沒有好轉的跡象。今年只有49歲的他,已經感到自己時間不多了。醫生告訴他,這種病無法根治,只能維持一段時間。他一臉苦楚地說:"我們千里迢迢跑到安徽去打工,就想能多掙點錢回家。當時我們每個去打工的人都這樣想,但大家都不知道竟然會得這麼嚴重的病。"

目前,劉樹祥主要是靠妻子四處尋找偏方藥物維持生命。為了給他看病,家裡已經窮得叮噹響,每個月下來,光抓藥就要1800多元。為了減輕家庭負擔,20多歲的兒子一直堅持在外面打工掙錢來為父親治病。

對村民患病的情況,當地有關部門是否知道?相關部門到底採取了哪些措施?向家壩鎮永安村衛生所所長晁增明說,從2005年開始,通過對村民的檢查和救治,就發現了這種跡象。2007年出現第一例死亡病例後,他們就感覺到問題嚴重。對此衛生所還專門進行調查,對病人的具體情況進行統計後,報給鎮衛生院和村委會。晁增明希望,上級有關部門能拿出有效的監控措施,實實在在地幫助一下他們這些患病村民。

評論:

百姓受苦,與官商勾結不無關係!我本人也是在工業污染的環境下長大.投訴也投過了,110也打過了,總之就是沒用!現在因為2010年的亞運村在建,我地處亞運村的周邊,但因官商勾結,我們得不到的合理補償,還要接受下崗的命運,上訪過,投訴過,沒用!!

老百姓就是這樣,永遠只能忍氣吞聲的活著 !!

人的生命在金錢與利益的面前是多麼的蒼白.就我的家鄉安徽省利辛縣汝集鎮.由於在鎮的南邊約400米路的東邊開了一家牛皮加工廠.前幾年由於直接排污.造成地下水嚴重的污染.由於我們那裡一直都是直接吃地下水的.所以一直很嚴重.現在雖然牛皮加工廠出錢幫我們打了深水井.但是我們還是一直看不到他的污水處理設備.很是擔心.也許過了幾年.我們那裡也有了怪病.怪胎...希望看到我這一評論的人幫我轉發一下.讓有關部門早點幫我們解決.謝謝了.

這些農民工曾在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官溝鄉一砂石廠打工,可以對砂石廠進行調查,這些人的病一定和廠裡有關,希望調查部門盡快給出結果,人命關天!

因貧窮而打工,因打工而患病、死亡,農民工的命運太慘了!

本人系水富人氏,在家鄉那個地方,在家務農辛勞一年都沒啥賺頭,出門為家謀謀生計,卻患上這種怪病,天道公平嗎?為家鄉人民感到同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雲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