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清楚蔣介石的弱點 勾結日本對付抗日國民軍

認清毛澤東 第7集

發表:2009-03-22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是認清毛澤東系列節目的第7集。這集我們將向大家介紹毛澤東在抗日戰爭中勾結日本情報機關和反對打擊日軍的真實情況。本次節目內容來自著名作家張戎女士的著作《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第二十一章" 盼望蘇日瓜分中國"。

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三日,蘇聯跟納粹德國簽訂互不侵犯條約,瓜分了波蘭。蘇德條約的簽訂打開了通向蘇日條約的大門。毛非常高興。毛在整個抗日戰爭中的戰略基點就是希望蘇聯捲入,現在柳暗花明,終於有了實現的可能。這年九月底,斯諾問毛對蘇日條約可能簽訂的反應,毛答道:"可以簽訂",如果不妨礙"世界解放運動的利益"。這些利益在中國除了指中共的利益,還有什麼呢?當斯諾問:蘇聯對中共的幫助是否會採取佔領半個波蘭那樣的形式?毛積極肯定地答覆:"按照列寧主義,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波蘭模式是毛的期待。斯大林要是跟日本瓜分中國,毛本人自然會當上半壁江山的統治者。

第二年,在法國被劃分為德國佔領區跟維琪政府時,毛又看到了把一個國家一分為二的可能。在十一月一日給高級軍事領導人的指示裡,他用隱晦的語言說:"蘇聯出面調整中日關係的可能性仍是有的,中國要爭得比較法國優勝的地位,只有蘇聯出面調整與我們堅持努力才有可能。"毛設想的一個前景是:日本扶持國民黨傀儡政府,蘇聯出兵,幫助中共,"國共劃界而治",以長江為界,"隔江而治"搞"南北朝"。

按波蘭模式跟日本瓜分中國,正是斯大林此時的中國政策。蘇德條約簽訂後,蘇聯開始了跟日本的談判,中國問題是中心。一九三九到一九四零年之交,毛澤東給莫斯科的報告在調子上有了明顯的轉變,開始直言不諱地談論跟國民黨軍隊的內戰。蘇德條約簽訂前,毛總是把火拼說成是國民黨要殲滅中共,中共都是自衛。而現在,他火藥味兒十足,一九四零年二月二十二日報告說,在內戰中,"勝利一般都是我們的","在河北我們殲滅了國民黨軍隊六干人,山西一萬人。"

三天後斯大林批准了給中共每月三十萬美金的資助。並帶給毛一座新電臺專為跟莫斯科聯繫。毛的助手師哲回憶道:"我們同莫斯科建立了非常可靠的空中聯絡,但只有毛主席一人有權使用"。

有了蘇日條約簽訂的前景,毛開始了同日本情報機關的合作,目的是打擊,保存、發展中共。負責這項工作的是潘漢年,他聯繫的對象有日本駐上海的副總領事、高級情報官員岩井英一。岩井給了潘漢年一張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簽發的特別證件,上面明確寫著:凡日本軍、憲、警如對持證件人有所查詢,請先與日本總領事館聯繫。

日本方面對潘漢年給岩井提供的情報評價很高,其中一份曾讓日本駐華大使'高興得發狂"。日本侵佔香港時,岩井派專人把中共在那裡的情報人員安全撤走。潘漢年對岩井說:這些人將"一部分去內地,繼續幫助我蒐集那邊的情報,一部分轉到上海來幫助我們搞和平運動。"所謂"和平運動 "是日本脅迫中國投降的非武力運動。有個著名的"興亞建國運動委員會",由潘漢年參與組織,裡面主要成員都是中共派去的。

日本人的手被用來更直接地打擊國民黨。一位當時的中共情報人員回憶說:"據我直接知道的,上海兩次破獲三民主義青年團的組織和一次在江南日本人對忠義救國軍的圍剿,都是我們的黨在日本人的合作之下的傑作。"

潘漢年的另一項任務是使日本人放過中共。經岩井介紹,他會見了日本在華最高情報首腦影佐禎昭,向他建議在華北停火。這一建議終因日方沒有反應而無結果。但在華中,潘漢年與日本方面(通過日本華中派遺軍謀略科長都甲大佐)達成默契:新四軍保證鐵路交通線的暢通安全,日本人對新四軍在鄉間發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數年來,日本火車通行無阻,新四軍也成長壯大。日本人為什麼要容忍中共?張戎女士曾經問日本天皇的弟弟三笠宮崇仁,他曾是日本侵華軍隊的軍官。他答道:日本認為中共不具備戰略重要性,只能搗亂。日本始終把國民黨軍隊作為主要敵人。

抗日戰爭到了緊急關頭,日本對戰時首都重慶加強了轟炸,重慶成為世界上被炸得最厲害的城市。在六個月的時間裏,重慶承受的炸彈頓位是整個太平洋戰爭中日本全國承受的炸彈的三分之一。一場場空襲下來,成千上萬的平民死去。日軍同時沿長江逼近重慶。日本要法國關閉滇越鐵路,要英國關閉滇緬鐵路,以封鎖中國對外交通,斷絕軍用物資的接濟。除蘇聯外,這是僅有的兩條通向外國的陸運要道。六月二十日跟七月十八日,英法兩國先後照辦(儘管英國的閉路只持續了三個月)。在重慶,悲觀失望、要求跟日本媾和的空氣比這個著名霧都的霧還要濃。

對毛來說,這簡直是天賜良機。他後來對斯諾透露他"希望他們[指日本人]一直打到重慶去"。他企望的是,那樣蘇聯將不得不出兵千預。

然而,這時統領八路軍的彭德想幫重慶一把,幫減輕些壓力。彭在華北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破路戰役,給它取了個響亮的名字:百團大戰。七月二十二日,他命令八路軍準備於八月十日起事,並把計畫兩次電報給毛。毛沒有回答,毛慣用的手法是,默默地否決"。彭第三次打電報給毛仍無回音,就不再等,下令在八月二十日動手。
百團大戰進行了一個月,它主要不是打日本軍隊,而是破壞交通要道、戰略經濟設施。日本"華北方面軍作戰記錄"稱:"此次襲擊,完全出乎我軍意料之外,損失甚大"。供應東北鞍山鋼鐵廠的井陘煤礦遭到嚴重破壞,"至少半年以上不能出煤"。日本不得不把進攻的一個師調回來,暫停奪取通向華南的兩條鐵路。

百團大戰使毛澤東憤怒已極。一方面是因為八路軍遭受了沈重打擊,據朱德說傷亡九萬。日本人說他們"由痛苦的經驗中取得了寶貴的教訓,改變了對共產黨的認識,從而採取各項治安施策,使華北的治安肅正效果得到空前提高"。中共的根據地被壓縮成一半,人口由四千四百萬降到兩干五百萬。但這還不是毛最生氣的原因,使毛最生氣的是百團大戰減少了國民黨被打垮的可能性,也就減少了蘇聯出兵千預的可能。打亂他的戰略部署。這一場八年抗戰中中共軍隊打的唯一的大仗,成了彭在以後的歲月裡挨整的罪名。

此時蔣介石為了停止國共火拼,計畫把兩黨的軍隊分開,讓他們駐在不同區域。這時八路軍在華北已經佔領了所有能佔的地方,跟國民黨已沒什麼仗好打,內戰的焦點移到了長江流域的華中,新四軍活動之地。蔣介石要新四軍撤出長江流域,北上到八路軍的地盤去,他允許中共在那裡基本保留所佔的土地。一九四。年七月十六日,蔣介石正式發布這一計畫,用詞是"中央提示案",要新四軍一個月內到位。

毛一口回絕了。他不想放棄富庶重要的長江流域,全面內戰就可能爆發。蘇聯大使潘友新當時寫道: "毛的打算是,如果內戰打起來,俄國人會援助中共。"毛就是想把事態朝這個方向

那年夏天毛給莫斯科發了許多電報,不斷要求莫斯科幫助他"重創",國民黨。新四軍不但沒有北移,反而於十月初在黃橋殲滅了一萬一千國民黨部隊,擊斃兩名將領。一聲不吭,就像對其他同類事件一樣。蔣介石伯事情暴露出來鬧大了,引起全面內戰。他只在十月十九日再次重申,新四軍必須在一個月內北移到規定地區。
毛充耳不聞。他想激怒,促使蔣介石採用武力,展開全面內戰。"一個月"期限到了,蔣介石仍然沒有採取行動。毛清楚蔣介石的弱點,十一月三日毛在電報說:蔣介石"最怕的是內亂,是蘇聯,故我們可以在這點欺負他"。

十一月七日,"十月革命"節,毛向莫斯科空前強烈地懇求批准他大打內戰。電報由毛本人署名,收電人不僅是通常的季米特洛夫,而且加上毛在共產國際內的主要支持者曼努伊爾斯基,特地註明抄送斯大林和國防部長鐵木辛哥。毛報告說他的計畫是,出十五萬精兵抄到他的後方,打幾個大勝仗",把這一行動稱為"預防性的先發制人"。

毛這樣不加掩飾地要求主動挑起全面內戰,源於形勢的最新發展。蘇聯正加緊了同日本的談判。毛的主張等於是同日本合作,對兩面夾攻。這樣一來,蔣介石很可能垮臺,按波蘭模式瓜分中國就成了現實。

日本無意與蘇聯分享中國。這年十月二日起草的日方文件顯示,日本只同意"外蒙古和新疆為俄國的勢力範圍"。日本考慮"承認、接受西北三省(陝甘寧)繼續作中共根據地",但有個條件,蘇聯必須"約束中共的抗日行為"。只給陝甘寧對斯大林當然遠遠不夠,中共已擁有的地盤早就大得多。

莫斯科無法同日本達成協議。這意味著日本仍然可能掉過頭來進攻蘇聯,斯大林的當務之急仍然是國共合作拖住日本,也就不能打全面內戰。

十一月二十五日,克里姆林宮命令毛:"目前暫時不要動,爭取時間,在華中地區軍隊北移問題上,與盡量週旋,討價還價,絕對關鍵的是你不要首先挑起軍事行動"。同時,莫斯科同意毛一旦被蔣介石攻擊時實行反擊。

這份命令帶給毛的既是失望,也有希望:問題是蔣介石堅決不肯開火。新四軍北移的期限來了又去,沒有動武。毛得出結論:蔣介石"大舉進軍是不可能的"。這使得毛不得不扣動扳機。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