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主權、政權 國家、中國、祖國

作者:曾寧 發表:2009-03-23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主權、政權,國家、中國、祖國。

這是一個涉及到重大的認識是非的問題,釐清這些關係將足以影響到一個族群的價值觀。

在當今的中國,談愛國,等於是談愛共產黨的天下。何以如此?原因很簡單,在中國,國家即王朝、天下。過去,在中國,國家即皇帝、帝王的王朝、家國。而如今,在中國,國家則是中共、共產黨的天下、黨國。

人與國家的關係是怎樣的?人與國家的關係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在中國,國家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在中國談愛國,到底人們應該愛一個什麼意義上的國?

國家源自人權,人權高於主權!

中國,既是一個地理概念,又是一個歷史概念,再是一個文化概念,更是一個政治概念。

從地理意義上來講,中國指的是亞洲東部的一大片土地。從歷史意義上來講,中國指的是從黃帝開始,歷經夏、商、周、秦、漢、唐、宋、元、明、清,再到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各個王朝、朝代。從文化意義上來講,中國指的是有著共同的中國文化價值觀念認同的民族共同體。從政治意義上來講,中國指的是皇帝、帝王的家國與皇黨即中共的黨國。

祖國,則是指祖先生活過的國土。

如同在秦王朝,如果在那個時代談愛國,無疑是指愛秦始皇的王朝、家國一樣,在中國的歷朝歷代直到如今,談愛國,都只能落得個愛皇帝、帝王的王朝、家國,以及愛皇黨、中共的天下、黨國的下場。

那麼,在中國談愛國,人們到底應該愛一個什麼意義上的國呢?

熱愛自己祖先曾生活過的國土即熱愛祖國是普天下所有人類共同、正常的情感。然而,在中國,談論愛國愛中國,人們則更應該愛一個人們理想中的中國,即一個人們、人民擁有人權,人權得到充分保障的中國,一個民主的中國,當然也是一個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目前尚處於理念之中的中國。

人權觀念的出現,成為了人類歷史的轉折點。如果說,人權觀念出現之前,人類的歷史是一部野蠻與黑暗的歷史。那麼,人權觀念從出現到實踐,就成為了人類歷史從野蠻走向文明、從黑暗走向光明的起點、開始!

甚至可以稍微誇張一點說,沒有人權,就不會有真正的文明!沒有人權,就沒有人類文明的一切!

怎麼說國家源自人權,人權高於主權呢?

人們、人民或民眾、大眾,通過選舉,把自己、個體意義上的人的私權即私權利,轉移、讓渡即授予給被選舉出來的代理人或代言人,這樣就形成了公眾或公共權力即公權、公權力,在公權、公權力的基礎上,進而形成合法的政府、政權,在合法政府、政權的基礎上,進而形成現代意義的主權與國家。可見,個體意義上的人權的保障與實踐,是誕生、產生現代文明國家的前提。

即:權力源於權利。公權、公權力源於私權、私權利。如果私權、私權利都沒有的話,如果私權、私權利都得不到保障的話,又哪裡來的,又何來的公權、公權力呢?

在舊中國,國家猶如私器,誰搶掠到手上,中國就成為了誰的私產。當然,問題是,鼎之輕重,豈又是誰都能夠去問尋的嗎?天下,豈又是誰都能夠搶掠到手上的嗎?所以,這種王朝更迭的過程,又都是在奉天承運、順天應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等等的"神聖"旗號、名義下進行。

舊中國及其統一與主權建立在暴力搶掠的基礎之上。一統為大,大一統觀念被高置於一切觀念形態與行為層面之上。試想,假如沒有了暴力或暴力對統一與主權的維繫,中國的結果又將會是如何?

由此,國人又有了"亡國不亡天下"的憂思。亡國可以,亡天下則不行。亡國,不過是新舊王朝的循環、更替而已。亡天下,則大大的不行,天下一亡,國家則蕩然無存!

"亡國不亡天下"成為了國人的文化自覺,悲呼!哀哉!類似此種文化自覺等等,包括國人維護國家利益、文化觀念等等的種種自覺,不就正是中國社會、中國文化、中國人的悲劇根源!

如此,中國社會又衍生出了"救亡圖存,存亡高於、蓋過、壓死人權"的迷局。每當國家處於風雨飄搖、生死存亡之際,中國社會必會上演"國家都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危險,還奢談什麼自由、人權"等等的鬧劇。而這,又正是"五四"之後,專制主義者們之所以能夠假借共產主義運動之名,並大行其道最終得逞的重要文化原因與背景。如今,"穩定壓倒一切"難道不就是"存亡壓倒人權"的變種、翻版、延續、伸展。

再此,更有甚者,皇帝、帝王文化,皇黨、黨國文化,更有被塑造成中國國家核心價值觀之事實。皇帝或皇黨即中共被塑造成了中國社會的魂魄與肝膽,彷彿、似乎、好像,沒有了皇帝或皇黨即中共,中國國家就會四分五裂,離開了皇帝或皇黨即中共,中國社會就會天下大亂。所謂亡黨亡國,黨在國前,一旦皇帝或皇黨即中共這個中國國家的核心價值沒有了,中國國家似乎就要覆滅、消亡、玩完了,亡黨亡國動不動就被抬提到足以把國人恐嚇、嚇唬死的高度,豈不正是皇帝帝王、皇黨中共被塑造成為了中國國家核心價值觀最生動的寫照、最反面的證明。

舊中國如此,新中國又如何?

只要中國社會一天沒有實現憲政民主的轉型,中國社會就始終沒有脫離舊中國、傳統社會的模式、模型。

中國社會從清王朝未年開始算起,從古代進入到近代,從近代到如今,中國社會卻始終沒有完成真正現代意義的即現代社會的轉型。

找不到正確的原因,也就不可能得出正確的答案。

而中國社會的問題,還就正是一個社會轉型即從傳統專制社會向現代民主社會轉型及文化模式、文化模型現代化的問題!

中國社會的現代化轉型,相當的意義上又可以說,是一個中國民眾的心智能不能得到解放,中國民眾能不能站立起來,以及心智得到解放並站立起來的國人,如何克服專制心理或去掉帝王心態的問題!

中國民眾的素質太差,不適宜搞民主?!相對於一系列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地區和人民來說,常常沾沾自喜於四大發明與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某些國人及其領導人,卻說中國民眾不適宜搞民主,不能進行普選,其所持悲觀、消積、猥瑣、病態之論調、心理等不知所為何來?是些什麼目的?是自我種族劣等論嗎?是利益集團奴役國人天然合理永久論嗎?還是想反證中國文化反人權?想反證中國文明反民主?

自中國舊文明向現代化轉型始,無數的志士仁人抱持著救國救民的理想,人們似乎絲毫不應該去懷疑這些志士仁人們主觀願望上為國為民的真誠、誠意,然而客觀效果、事實結果卻往往事與願違,甚至使國家誤入岐途,更有禍國殃民者。中國社會向現代化的轉型變得異常的艱難而又漫長,究其原因,其中重要一點無不是相當多的國人對東、西方中外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價值觀認識上的偏頗乃至謬誤,得自由、人權、民主、憲政價值觀之皮毛,失自由、人權、民主、憲政價值觀之精髓,而自由、人權、博愛、民主、憲政等又正是人類社會最基本、最基礎的共同財富、共有理念。很難想像,一個連尊重他人、敬畏生命都不能做到的人,會是一個真正理解並認識了自由、人權、博愛、民主、憲政等價值觀念的人。

中國社會的現代化轉型,過程是極其痛苦的,然而卻是無法迴避、無法逃脫並不得不面對的!

綜觀世界範圍歷史,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三大文明均已消亡,中國舊文明能否實現其現代轉型,是超越民族文化的宿命,重建、重構民族精神自由、人權、仁愛、民主、憲政價值觀,走向新生,還是選擇一條與世界主流文明抗衡、對抗的絕路,加速自身的覆滅,將取決於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自己。

2009年3月20日於貴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