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誓師動員會每天喊口號如赴戰場(圖)

發表:2009-03-24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興師動眾搞倒計時容易加重學生負擔

上課喊口號、分數貼上牆、倒計時牌揭幕......

高考誓師大會弄哭高三生

每天上課喊口號----"拿下高考,我時刻準備著!";預測數學高考分數,"赤裸裸"地貼上牆以鼓舞士氣;專門為倒計時牌舉行揭幕儀式......眼下,高考進入倒計時,不少學校為了給高三學生"打氣",紛紛舉行花樣百出的誓師動員大會,但部分動員行動過於興師動眾竟弄哭考生,一些學生也因此患上恐"高" 症。

每天喊口號猶如赴戰場

"最近,班級裡的氣氛有些悲壯,因為每天上課前都要喊口號----‘拿下高考,我時刻準備著!',如此為高考造勢,實在有點吃不消! "本市某高中高三理科班學生小金告訴記者,這幾天,數學老師突發奇想,要求全班同學上課前喊口號,進行考前總動員。

" 說實話,每喊一遍口號,我的心就抽緊一下,搞得像慷慨就義一樣! "小金說,班上的口號聲也從最初的擲地有聲到現在的有氣無力。不僅如此,最恐怖的是,老師還讓全班同學預測高考數學分數,然後將其貼在牆上,貼成一個太陽的形狀,"結果,不少人礙於面子,盲目拔高分數,有六成同學都預測140分以上,其實,平時成績最多110分左右,簡直令人哭笑不得。 "

刺激過火學生一反常態

記者採訪發現,近期,高考進入倒計時,不少學校都紛紛舉行誓師動員大會,"立志苦幹××天,臥薪嘗膽、嘔心瀝血!"、"破釜沉舟、衝刺極限"等口號、"宣戰書"滿天飛。一些高三老師也表示,由於滬上一些高校陸續公布預錄取同學名單,明顯感到一些學生開始鬆懈下來,模考成績急轉直下,為扭轉這股風氣,適時來點刺激很有必要。

不過,有些學校的誓師大會確實過於"興師動眾",請母子含淚念家書、各科老師代表送祝福、表彰競賽獲獎學生、校長深情寄語,最誇張的是,專門為"倒計時牌"舉行揭幕儀式。

一位浦東新區的家長反映,孩子回家後,含著淚向自己描述動員大會的場景,平時懶散的她破天荒放下筷子就回房做功課了,說要對得起老師,不辜負學校的培養。孩子一反常態真不知是應值得欣慰還是密切關注。

專家:誓師大會不宜一刀切

"興師動眾搞倒計時大可不必,學生現階段最需要的是自信和冷靜。"特級校長楊明華表示,大規模地為高考造勢有百害而無一利,對於個別有鬆懈的同學可私下談話,為他們鼓勁。大部分同學已經意識到高考的重要性,誓師大會只會給學生造成過重的心理壓力。

對此,市二中學心理老師周宇表示,操作壓力和操作效能之間的曲線呈倒U型,沒有壓力或壓力很大,操作效能都是很低的,唯有在中等壓力的情況下,才能達到最佳效能。 "中等壓力就是有緊迫感,但不是緊張或焦慮。 "周老師分析說,在高考的特殊階段,人的情緒還是放在冷靜、平靜的狀態下比較好,過度的情緒參雜其中反而降低、干擾大腦的思維效能。

"學校的本意是好的,但發現有學生對自己要求過高,注意力難以集中或放聲哭,就需要警惕,因此,誓師大會一刀切不太合適。 "周老師建議,與其喊口號,不如提出可操作性的具體迎考策略和心理疏導方法。空喊口號無所適從,反而過度強化焦慮,使學生喪失達成目標的自信。


来源: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