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公布08年中國處死最少1718人佔逾七成(圖)

發表:2009-03-25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特赦組織週二在香港召開新聞發布會稱,08年全球兩千三百九十宗死囚處決中超過百分之七十發生在中國,會上一名在大陸被處決的香港人家屬講述經歷指司法不公,呼籲廢除死刑。


圖片:國際特赦組織週二在香港召開2008年死刑及處決報告記者會(記者會上拍攝/記者丁小)

國際特赦組織週二在香港召開2008年死刑及處決報告記者會上公布,08 年全球有52個國家共宣判了至少8864人死刑,中國更加高達7000宗;而去年有25個國家處決了至少2390人,其中百分之七十二發生在中國,至少 1718人。

由於在中國死刑的裁判與執行數據屬於國家機密,國際特赦組織只能靠新聞報導以及法庭消息對已知案件進行統計,該人權組織亞洲區發言人阮柔安會上表示實際數字更大:"1718人這個數字比其他機構的估計還要低很多,所以我們嚴肅地質問中國政府是不是我們弄錯了,因為這些數字實在太高了,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告訴大家確實的數字是怎樣。"

在回應政治相關死刑案件的提問時,她提到在新疆對於一些所謂分裂國家、宗教極端分子的處決案例:"我們很難知道因政治罪行被判死刑或處決的確實數字。但在新疆自治區,那些被以分裂國家、宗教極端等指控判死刑的,我們注意到08年有幾個被叛兩年緩刑者,並不是像一般案例那樣緩刑期後自動變成終身監禁,而是被突然處決,這個現象非常奇怪。"

香港居民卓曉軍1990年在福建被判故意殺人,經過近二十年的囚禁、上訴最終被駁回,去年底他被處決。他的姐姐週二出席了記者會講述案件中涉及刑訊逼供,證據不足甚至互相矛盾等情況。卓女士在會後接受本臺訪問時堅稱弟弟蒙冤,呼籲廢除死刑:"我弟弟發生事情到處決十九年多,存在證據嚴重不足,刑訊逼供的證據是自相矛盾的。家人不斷向當局反映,但還是把我弟弟處決了。臨死前我媽媽和妹妹去見的時候,他還是說媽媽,真的不是我做的,最高法院的判決書我沒有簽字不會簽的,你們一定要為我伸冤。我們一定要為他討個公道,但是他被處死了,就算有一天真相大白,也沒有糾正錯案的機會,所以我覺得一定要廢除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在會上呼籲中國公開死刑數字、符合國際法的公平審訊、保障不受到酷刑和政治的影響、以及減少可判死刑的罪項例如經濟犯罪。

國際特設組織香港分會的策劃經理羅櫻子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以死刑作為一個一般罪行的刑罰,比如說經濟罪行也可以判死刑,所以看見中國的死刑的數字非常的高。公平審理方面,被告應該更快得到律師的援助,在蒐集證據的階段;家人會見也能夠減少酷刑的機會,像剛才的個案,囚犯近二十年間只有在上法庭(以及處死前)才能見到家人,允許會見的話在裡面受酷刑的情況就能夠被公開,我們認為這在公平審訊中是應該有的。 "

該機構同時還關注到與大陸交流加強後,香港的居民在司法制度不同的大陸人權是否能夠得到保障。據告機構統計過往有56名香港人在大陸被處決,67 處於正在上訴過程或者無從追查的狀態,涉及罪行包括故意殺人、走私行賄、販賣製造毒品、欺詐等案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