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生活水深火熱? 金融危機下中美基本物價比較(圖)

作者:李波 發表:2009-03-25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常常有國內的朋友問我金融危機對美國人民的影響,就像美國人生活水深火熱一般。美國經濟的確遇到很大問題,很多人憂心忡忡,但慶幸的是沒有出現通貨膨脹,反而物價還在下降,有的還猛降。反而是消費的好機會,比如,上個月我就和太太到南方旅遊11天,經11州,自駕游,全部消費加起來才1500來元,連我們自己都不相信。但由於全部是刷卡消費,一列印出來,白紙黑字,一分不差。

我不妨列舉一下兩國的基本消費情況。美國消費以美元計算,中國以人民幣計算。盡量爭取同樣的商品,同質的服務。以下價格,一半來自網路,因為我07年才出國,覺得可信--現在也許還漲了些價。我也作了部分補遺。需要說的是,這些都是沒有打折的價格,事實上,很多東西、特別是食品和日用品,還可以便宜一些。絕對購買力可比性不強,所以採用相對購買力。因為中國巨大的經濟、物價差異,所以選取人均月入3000的地區做參照系。如果人均收入都以3000月薪(以北京為例,中國即使北京也只有2000元左右,姑且按3000算)計算,不分美元人民幣,可以看出一些情況,至少,最大的商機在中國。

在美國買輛奔馳E-320,5萬元;馬自達6型,2萬元(含車照費)。
中國買輛奔馳E-320,98萬元;馬自達6型,25萬以上(不含車照等雜費)。

在美國租一套三居室,1000 元上下。
在中國租一套三居室,2000 元上下。

在美國買套250平米的房子,差不多要花 30 萬,獨立房子,永久產權,含土地所有權。
在中國買套250平米的房子,差不多要花 250 萬,公寓,50-70年產權,不含土地權。

在美國置套好點兒的西服,500 塊差不多了。
在中國置套好點兒的西服,2000 塊還不夠。

在美國買一件好一點的襯衣,25元。
在中國買一件好一點的襯衣,250元。

在美國買一雙耐克或阿迪達斯,平均60元。
在中國買一雙耐克或阿迪達斯,至少800元。

在美國買雙義大利皮鞋,50 元上下。
在中國買雙義大利皮鞋,1500 元上下。

在美國買件羊絨衫,差不多100元。
在中國買件羊絨衫,差不多1000元。

在美國買臺蘋果G5計算機,頂死了1500。
在中國買臺蘋果G5計算機,怎麼也要 30000。

在美國買一臺筆記本電腦,大約1200元。
在中國買一臺同樣的筆記本電腦,大約8000元。

在美國一個三口之家,如果不常上餐館,一個月生活費300元足夠。
在中國一個三口之家,如果不常上餐館,一個月生活費900元也許足夠。

在美國進一次餐館,人均30美元可以吃到海鮮。
在中國進一次餐館,人均200元可以吃到海鮮。

在美國吃份麥當勞的巨無霸,4 元。
在中國吃份麥當勞的巨無霸,20 元。

在美國買50磅泰國大米,18元。
在中國買50磅泰國大米,130元。

在美國買斤瘦豬肉,3元。
在中國買斤瘦豬肉,10元。

在美國訂一個大生日蛋糕:20元。
在中國訂一個大生日蛋糕:200元。

在美國買一個哈根達斯,3塊!
在中國買一個哈根達斯,60!

在美國買一加侖優質鮮牛奶不到3美元,兩人可以喝一週。
在中國買一加侖質量可疑的鮮牛奶,至少20元,兩人也可以喝一週。

在美國買6瓶百威啤酒,7元!
在中國買6瓶普通燕京,10元!

在美國在餐館或酒吧一瓶啤酒4-5元。
在三里屯一瓶啤酒30-40元。

在美國 Holiday Inn, 七、八十塊。
在中國 Holiday Inn, 七、八百塊。

在美國帶室外游泳池的旅館,150元。
在中國帶室內游泳池的旅館,500以上。

在美國加滿一箱汽油,30塊足夠。
在中國加滿一箱汽油,300塊也足夠。

在美國,從美加邊境開車到佛羅里達最南端古巴海峽,只需繳納1美元過路費。
在中國,從成都開車到北京,只需要1500元左右過路費。(現在好像減少了)

從洛杉磯到紐約一張單程機票,平均價格140元(含稅)(查3月25日expedia)。
從北京到烏魯木齊一張單程機票,平均價格1500元(不含機場建設費)可以拿下(查3月25日elong)。

在美國辦一年的有效簽證,120 元。
在中國辦一年的有效簽證,1240 元。

在美國電話(美國和加拿大長途隨便打)、網際網路(5m)、電視(100多頻道)三合一每月99美元。
在中國電話(不計長途)、網際網路(512kb或1m)、電視(幾十個頻道)三合一每月至少300元。

在美國用手機,一個月50塊基本可以隨便打。
在中國用手機,一個月5000塊基本可以隨便打。

在美國買一部3G手機,最便宜的有29元的,還有白送的!
在中國買一部可以發彩屏的手機,1000能買著嗎?

在美國看電影,新大片兒,8塊!
在中國看電影,新大片兒,50塊!

在美國聽一場交響樂音樂會,50-100元。
在中國聽一場交響樂音樂會,500-1000元。

在美國一張普通郵票0.46元,一封普通商業信函0.36元。
在中國一張普通郵票1元,一封普通商業信函?元。

從北京向美國寄一份20張A4紙的特快專遞(出版合同),因為太貴我的合作方從河北寄來,仍達187元。
同樣一份特快專遞從美國寄回北京,27元。

......

當然美國因為人工費高,所以理髮很貴,一般要20元,女的更貴;按摩一小時要80-100元;出租車、傢俱也很貴。但沒有人天天去理髮或按摩,也沒有人經常打車或換傢俱,所以影響不大。
美國其實最貴的是醫療保險,一個月可以達到500以上,但這個醫保覆蓋範圍極大,而且多由公司購買,所以還不覺得,痛苦的是無醫保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