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華人父母對名校的迷思

作者:佚名 發表:2009-03-25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過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已因時代變遷而逐漸式微,讀書也不再被視為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唯一途徑,現代父母卻因囿於「書中自有黃金屋」根深柢固的思維影響,對子女教育重視的程度,比往昔有過之而無不及。由小學、中學乃至大學,費盡苦心、不惜借貸地也要把子女送入所謂的名校。然而,就讀名校,究竟是利?是弊?

對名校,先生和我原本並不迷信,照我們的想法:「只要肯上進,讀哪不都一樣?」正因如此,從幼稚園到初中,我們都讓兒子念住家附近的公立學校。直到高中他被分到一所校譽極差(據說學生經常在學校打架鬧事)的學校,我們因顧慮到他的安全,這才接受朋友推薦,讓他報考鄰市一所「名」校,朝六晚五地做起通學生來。

兒子進了高中,名校的壓力立見。排山倒海而來的家庭作業、接二連三考不完的大小考,外加一天七堂課、各種社團活動與社區服務,常弄得他一天睡不到五小時。我們見這樣不是辦法,想找校長溝通,看他能不能把功課減半,卻被好心家長攔阻。「你們大概剛從別的學區轉來的吧,難怪!」一位家長道,另一位家長則單刀直入說的坦白:「你們這叫少見多怪!我們學區的學生,從初中起就接受這樣的訓練了,現在不過是小巫見大巫罷了!」

話雖這麼說,見兒子念的那般辛苦,我們仍是心疼不已,本想打退堂鼓,卻意外發現他念的倒是甘之如飴。「雖然過去八年(小學六年,初中兩年)我不用唸書就能大小獎一把抓,感覺卻是一無所獲。而今雖鎮日埋首書城仍難爭頭角崢嶸,內心卻充滿潛能得以發揮的喜悅。我真的很喜歡目前有『名師指導、良友砥礪』的學習環境。雖然念得很辛苦,但覺得十分值得。」兒子喜孜孜地說,總算寬了我們的心。而事實證明,經過四年的磨練,兒子往後不但順利進入美國數一數二的著名大學及法學院,一切也像倒吃甘蔗愈見香甜。

由兒子之例,可以想見名校之所以凌駕諸多學校,成為家長、學生趨之若鶩的目標,確有它的原因。一般來說,名校的師資優良、教學設備完善、師生人數比率低、學生水平高且齊,沉浸其中、互相切磋,知識必能長進。此外,名校的升學、就業輔導做的比較週全。比方高中名校,常會為學生多開進階課程、主動替學生爭取社區服務機會、帶領學生參加如「科學奧林匹克」等全國性的大賽......。而這些累積的資格、資歷,對學生日後申請著名大學,皆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不過,凡事有利必有弊。名校學生因泰半經考試篩選而入,素質水平極高,想要在眾傑中出頭,學生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此為弊一。另則,名校學生因選課繁重,加上各種活動與比賽,很多時候不得不犧牲睡眠、放棄興趣、並減少與朋友交誼、家人相處的時間與機會,此為弊二。此外,名校多數不在住家附近,且私立學校居多,這意味著孩子得多承受舟車之勞,父母則除得負起長途接送之責,還得為不菲的教育費用大費周章,此為弊三也。

選讀名校既是利弊兼半,家長究竟該如何取捨?依我淺見,關鍵有三:一是孩子的學習能力;二是孩子的意願;三是父母的配合度。如果孩子能力強、喜挑戰、且能獲得父母金錢與精神資助,上名校絕對利多於弊。反之,三者只要缺一,父母就必須三思了。畢竟學校對孩子的合適性,遠比學校的名氣要重要的多!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