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揭露歷史真相會帶來何等的後果

作者:賀衛方 發表:2009-03-26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揭露歷史真相

XX兄:多謝傳來大作。讀後心情不輕鬆,的確這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我也覺得那些被揭露者其實都是值得同情的人。我可以想像到,在告密的時候他們是怎樣的心境,心理是怎樣的扭曲,劫後餘生對於他們而言面對著的是怎樣的複雜心理,他們要戴著面具生活,揣測著周邊人-- 尤其是那些他們曾經對之做過虧心事的人--的臉色,緊張、心悸、言不由衷、眼神遊移。他們已經無法回歸到生命的正常狀態,只能過著虛偽而屈辱的生活。死去的還好,活著的人再經歷這樣的打擊,確實是太殘酷了。

唉,這該死的運動,造孽的文革,留下多少心靈的創傷!

不過,我對大作有一點不同的看法是,這樣的真相究竟應該在什麼時候、以怎樣的方式大白於天下?我們都會贊成,揭露歷史的真相是特別重要的,也是十分急迫的。這不是為了追究具體人的責任,只是要明確是非,因為真相是和解的前提。從法律的角度,涉及公共利益的歷史文獻在形成三十年之後必須要公開。按照檔案法的規定,文化類檔案的開放可以少於三十年。現在只是因為某種忌諱,因此過去半個多世紀的檔案大多處在密封狀態,這給歷史的研究帶來了很大困難。假如一律解禁,或許有很多人的公共形象都會轟然倒下。但是,我們是否就要為了維護某些人的形象而置法律規定於不顧呢?

另外,老兄所說的那種文化人的悲慘處境在一定程度上也適用於官員群體,例如周揚這樣的人。不少官員當年整人也有其迫不得已的地方:不做咬人狗,就成盤中餐。他們的事情是否也不應該揭露?假如一概採取迴避原則,檔案的公開、真相的揭露就成為一句空話。老兄作為歷史學家豈不是要失業?

還有一點,瘡疤揭開究竟給告密者帶來的是怎樣的一種後果?成為眾矢之的,痛不欲生是可能的,不過面具終於脫落,那些沒有道歉或懺悔的人們給逼到牆角裡,至少在活著的時候有個機會道歉、懺悔,得到人們的原諒和心理的安靜,這是否反而是一件好事?周揚晚年的懺悔道歉得到很多受害人的原諒正是一個好例。

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項。我能感受到老兄的善良用心,但是瘡疤不揭,長此以往,也不是個辦法呢。無論如何,我希望大作能夠盡早發表,兩者不同的態度一定能引發更多的人參與討論,或者促成一些昔日的告密者的道歉也未可知。

謝謝你的關心。我在這裡一切都好。祝福

平安!

賀衛

2009-03-2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